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宁夏彭阳:这座年轻县城 见证了千年历史沧桑

21-02-25 14:23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宁夏彭阳:这座年轻县城 见证了千年历史沧桑

  彭阳县历史悠久,是黄土高原上一处典型的农耕文化“博物馆”,从旧石器时代到近现代,遗存下来了很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姚河塬商周遗址、璎珞宝塔等,无一不印证着人类的历史烙印。一起走进彭阳,领略这座山水田园的小县城蕴含的丰富内涵。

  在宁夏彭阳县新集乡,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处大型商周遗址,彭阳县姚河塬商周遗址的发现,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西周最西北的封国都邑。近年来,考古人员还相继发现了大量墓葬、车马坑铸铜作坊、路网、壕沟等遗迹,为研究西周早期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填补了西周历史研究的空白,也填补了宁夏地方史研究的空白。

  璎珞宝塔位于彭阳县城东北的冯庄乡小湾村牛湾组宋家台,与小岔乡交界处的七座山峰之间一个偏僻的山沟里。地理位置虽偏僻,但它却是固原境内有纪年的明代古塔,古塔建筑为七层八角楼阁式空心砖塔,外观十分华丽,好似用珠玉装饰而成,由此看见明代建筑的技艺之精巧,为后人们留下了极高的艺术价值。

  彭阳县博物馆,展现了彭阳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造诣。走进博物馆,古朴的石器、陶器、青铜器、铁器透着历史厚重的气息扑面而来,件件宝贵的文物为游客们无声地讲述变化中的沧桑历史,穿梭在多件文物中,犹如穿越进不同的时代。

  彭阳不仅有着山水田园的自然风光、绿树成荫的旖旎风景,也有独具特色的民俗游、乡村游,更有蕴含着丰富历史文化的旅游景点,走进这座年轻的县城,你不经意间便会被它所吸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临近 兰州车站客流回升明显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临近 兰州车站客流回升明显
  • 白银靖远:百块屏幕齐播放 消防宣传覆盖广 白银靖远:百块屏幕齐播放 消防宣传覆盖广
  • 春节期间白银城管整治违规占道经营烟花爆竹摊点25家 春节期间白银城管整治违规占道经营烟花爆竹摊点25家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 铜城白银“菜篮子”供应充足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 铜城白银“菜篮子”供应充足
  •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
  • 【网络中国节·元宵】盐场堡社区做花灯 【网络中国节·元宵】盐场堡社区做花灯
  • 【网络中国节·元宵】柳家营社区猜灯谜 【网络中国节·元宵】柳家营社区猜灯谜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市城关区市民广场彩灯靓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市城关区市民广场彩灯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住建局三项措施推动建筑业高质
2   兰州文物保护工程师“巡山”十余年:每
3   甘南州:以文化认同赓续铸牢中华民族共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5   【专题】2021网络中国节·元宵
6   《甘肃省旅游条例(草案)》专家论证会
7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临近 兰州车
8   《延时·中国》兰州拾光
9   天水“脱贫先进”:扎根基层27载 熟稔
10   白银靖远:百块屏幕齐播放 消防宣传覆
11   春节期间白银城管整治违规占道经营烟花
12   顶级赛事架起全国认识白银新桥梁
13   甘肃国林公益基金会向平川13个养老机构
14   【网络中国节·元宵】重温儿时记忆!手
15   2020年度白银市“最美志愿者”拟表彰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