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张掖丹霞缘何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

20-12-24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张掖丹霞缘何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赵吉仁 郑朝华 通讯员 任开明 张文斌

  对于张掖市及七彩丹霞旅游景区而言,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1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确定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7月7日,张掖地质公园被命名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和世界生物保护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三大品牌。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创建,意味着张掖市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的两大阶段性目标已顺利实现,为张掖文化旅游品牌走向世界获取了“通行证”。

  近年来,张掖市及七彩丹霞旅游景区把创建特色品牌作为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着力增强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活力,创建以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重点的特色品牌,形成了高品位旅游景区集群。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建设的19个大景区和2017年前全省率先建成的8个大景区之一,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品牌影响力逐年攀升,聚集效应正在凸显,已成为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在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驱动下,张掖市七彩丹霞旅游景区通过世界品牌的引领带动,建设与之相匹配的国际化、便捷化、休闲化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推动张掖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已成为甘肃省成长性最好的旅游景区。

  据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统计,2016年至2019年,张掖丹霞景区分别接待游客141.31万人、192.18万人、232.68万人、260万人,年均增长率超过40%。张掖市旅游接待人次由2012年的300万人次达到2019年的4200万人次,增长14倍,是全省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2019年,张掖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0亿元,连续7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因素和最有力的支撑。

  优质资源聚集大景区

  丹霞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围绕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张掖市坚持把丹霞大景区开发建设作为加快发展旅游业的着力点,将优质资源向大景区配置、将招商引资向大景区聚焦、将项目资金向大景区整合、将扶持政策向大景区倾斜,着力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为大景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使张掖丹霞大景区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近五年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8项,完成投资43.2亿元。大景区供水、排污、用电线路等基础设施全面完成升级改造;丹霞七彩镇、地质公园博物馆、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梨园新村、河西民俗博览园、红山湾水库、丹霞花海、靠山大营自驾游营地、360极限飞球、汽车特技表演馆、丹霞摄影博物馆等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张掖丹霞综合汽车客运站,七彩加油站已完工,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已完成一期工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七彩古街已全面开工建设。七彩丹霞景区累计投资5亿元用于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了1.8万平方米的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21万平方米的丹霞广场,同时满足1500辆车停放的生态停车场。建成11座3A级旅游厕所,8300多平方米防腐木生态游步道,1.8万平方米观景平台。改造提升了景区东、西入口及停车场,绿化美化景区周边土地3.7万平方米,为游客提供了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为旅游业“飞跃”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成了丹霞通用航空机场,新建丹霞大道、景观大道等道路,实现了高铁、G30高速、312国道与景区的无缝对接,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了20分钟即可直达景区的“快车道”。不断完善景区外部交通,大景区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

  加快智慧景区建设进程,增设移动、联通、电信手机信号基站14座,实现景区内通信信号全覆盖。建成景区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系统,实现景区线上线下一体化票务、综合安防及人脸识别、公共广播及背景音乐、导游服务管理、车辆行驶记录及调度、无线WIFI和多媒体信息发布等功能。

  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聚集效应正在凸显

  近年来,在西部旅游热的带动下,位于中国西部旅游黄金节点的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通过策划组织大型“旅游+通航”融合体验活动,创新推出动力三角翼、直升机、热气球、驼队观光、VR体验等旅游产品,新增热气球自由飞等体验项目,成为继直升机、动力伞低空游览之后,丹霞景区的又一张文化旅游名片。

  2019年至2020年,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游客乘坐热气球“扶摇直上”,近距离感受日出日落;在高空之上俯瞰“中国彩虹山”,尽览彩色丘陵与丹霞地貌和谐交融的壮丽美景。今后,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将作为景区常态化节会活动,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热气球节品牌盛会。

  七彩丹霞景区飞行器项目种类多、游客自主选择强、项目运营规模大的低空旅游特点,使七彩丹霞景区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低空旅游体验目的地,七彩丹霞低空旅游体验区品牌已初步形成。目前,七彩丹霞景区内有高性能贝尔407商务观光直升机2架、动力伞10架、热气球30具,现已开发出直升机观光、热气球自由飞、热气球系留飞、动力伞飞翔等8项低空旅游综合体验产品。

  为打造以丹霞为引领的世界地质公园大景区,张掖市规划建设了一批水上乐园、主题文化公园、户外露营地、特色村寨、餐饮购物街区等旅游项目,最大限度地植入文化元素,打造融草原文化、民俗民族文化、彩色丘陵、丹霞地貌等于一体的“张掖丹霞旅游大廊道”。

  七彩丹霞景区以南,毗邻着裕固族风情走廊,中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文化,为景区注入了新的人文色彩。七彩丹霞以西,是梨园口战役遗址,红色旅游开发潜力无限。在景区外围,一座河西走廊规模最大的民俗博物馆已经建成开馆,展示丝绸之路文化之道、融合之道、传承之道的大型舞台剧《回道张掖》盛大开演。依托景区而建并由原住民经营的七彩镇、梨园新村、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已经初具规模,有力地提升了景区的服务能力。

  聚居在景区周边中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民族文化精彩纷呈,是文化旅游的富矿。七彩丹霞景区深入挖掘裕固文化内涵,凝练裕固文化元素根基,实施文化旅游景区提升行动和旅游文化演艺推进行动,加速文化旅游业态、产品更新换代,将传统的旅游模式从“观光欣赏”转变为“参与体验”,让游客直观了解裕固族民俗风情,保护传承裕固族民俗文化,提升景区文化品位,拉动文化旅游消费。

  加大宣传营销力度

  丹霞品牌声名远扬

  七彩丹霞景区位于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以地貌色彩艳丽、层理交错、气势磅礴、场面壮观而称奇。景区色彩之缤纷、观赏性之强、面积之大冠绝全国,被中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著名的地理学家中山大学黄进教授誉为“张掖彩色丘陵中国第一”。

  近年来,有2000多家国内知名旅游企业负责人和300多家境外知名旅游企业负责人来张掖丹霞考察踩线,400多家国内媒体和100多家境外媒体来张掖丹霞拍摄制作旅游专题宣传节目。开通运营以张掖丹霞为主要目的地的旅游包机271班、旅游专列500多趟,冠名开行“张掖丹霞号”品牌列车。每年列支100万元对旅游宣传优秀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动员社会力量加大丹霞大景区特色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

  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100多个城市举办了宣传推介会和产品营销活动,在上海、杭州、兰州、西安、郑州、太原等城市建立了张掖旅游宣传营销代理中心。投资2000万元成立张掖丹霞智慧旅游公司,与携程网、腾讯网、去哪儿网、途牛网、美团网等20多家知名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线上产品营销合作。

  策划举办世界旅游小姐张掖七彩丹霞直选赛、“七彩丹霞杯”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体育健身嘉年华暨健美黄金联赛张掖菁英赛、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丹霞流沙·马拉松骑行大会暨马自骑资格赛、七彩丹霞国际旅游摄影大赛、中国张掖热气球节、“心仪张掖·丹霞等你”全媒体微视频文旅体验活动等节会赛事,广开渠道开展宣传营销,张掖丹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张掖丹霞大景区已经成为甘肃旅游最靓丽的名片和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特色品牌景区之一。

  随着数部取景于此的影视作品的播出,张掖丹霞声名远扬、蜚声海内外。张掖丹霞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全球最刻骨铭心的二十二处风景”“全球二十五处梦幻旅行地——中国彩虹山”等称号。2020年,七彩丹霞景区连续11个月稳居国家5A级旅游景区品牌百强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岩羊峭壁“巡园”
2   甘肃临夏:发展设施农业园区 助力农业
3   甘肃崇信:锦鸡踏雪冬趣生
4   甘肃定西:冬日粉条晾晒忙
5   祁连山下张掖“智造”赋能绿色发展
6   甘肃为近16万名乡村教师落实生活补助15
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贫困户到“种药
8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甘肃省
9   “天水梨资源调查及性状评价研究”通过
10   从“烂泥沟”到小康村
11   民乐着力打造“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
12   漳县:合作社里喜分红
13   安宁2021“新征程·再出发”新年特别节
14   “薯”光照亮扶贫路
15   礼县:扶贫夜校成宣传全会精神主阵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