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到天水齐寿山,看崦嵫日落岳镇三江

20-12-10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到天水齐寿山,看崦嵫日落岳镇三江

  航拍齐寿山。图由齐寿镇提供

  齐寿山下稍子坡村

  惠福寺

  齐寿山,古名嶓冢山、崦嵫山、云台山,位于天水市秦州区,系秦岭迭山延脉,海拔1951米。齐寿山北之水入渭河系耤河流域,山南之水注入白家河汇入白水江,西麓为西汉水之源头,横跨两大水系,是中华母亲河黄河与长江的分水岭。因而盛传着“齐寿山不大不小,压着三江河垴”的民谣。

  一两重屋檐,切合了“深山藏古寺”的意境

  天水齐寿山,它有一个名气更大的名字——崦嵫山。

  《山海经》里与崦嵫山有关的文字:“(鸟鼠同穴山)西南三百六十里,曰崦嵫之山。其上多丹木,其叶如毂,其实大如瓜,赤符而黑理,食之已瘅,可以御火。其阳多龟,其阴多玉。苕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海,其中多砥砺。有兽焉,其状如鸮而人面,蜼身犬尾,其名自号也,见则其邑大旱。”

  翻译成白话文,是这么说的:鸟鼠同穴山向西南三百六十里的地方,叫做崦嵫山。山上多产丹木树,它的叶子很像楮树,果实却大如西瓜,皮是红色的,果肉里是黑色的,吃了这种树的果实,可以治疗瘅病,还可防御火灾。山向阳的南坡多产龟,背阴的北坡多产美玉。苕水发源于喧座山,向西流入大海,水中生长着很多砥砺(磨刀石)。孰湖生活在崦嵫山中,马身鸟翅,人面蛇尾,把人抱起来是它的爱好。山中还生长着一种形体像鸮的鸟,人脸蜼身狗尾,名字就是它嚎叫的声音。它出现的地方就会大旱。

  齐寿山因为也是唐高祖李渊的祖茔地,所以李氏皇帝取“与天齐寿之意”把崦嵫山的名字改称为齐寿山。我们前面看到的村名“稍子坡”,原称“烧纸坡”,曾经是李氏族人祭祀祖先的场所。

  穿过山门,上山,已是下午4时,一轮白日,没有堂皇,只有苍凉。周围的群山在沙尘中,隐约只能看到几道折线。

  山路周边的植被越来越繁茂,灌木丛里的绿意星星点点地在视线里跳跃,而在被松柏包裹的山顶,我们看到了一两重屋檐,切合了“深山藏古寺”的意境。

  齐寿山山顶,没有看到丹木,没有亲近到温润的古玉,自然也没有听到“蜼身狗尾”的怪鸟吓人的叫声,只有一座经历了风雨、褪去了华彩的寺院——“慧福寺”坐东朝西冷清地矗立在那里。

  寺院是新修,但几重院落下来的观瞻,却让人可以想像它往昔的气势:门楼高约十米,左为钟楼,右是鼓楼,两边楼上,八卦悬顶,四角翘起,相互对称,山门两柱,描龙绣凤,彩绘金饰,横跨在两门楼中间。

  “嶓冢岛浪”“崦嵫日落”的景象令人赞叹

  慧福寺的那块题写着“岳镇三江”的木匾。是不是在诠释西汉水、嘉陵江和汉水在中国古代历史和地理典籍中,这三条江河“扯不清,理还乱”的亲密关系。

  西汉水,原为长江支流,发源于甘肃省天水市西秦岭的齐寿山,流经甘肃东部的天水、礼县,蜿蜒穿贯陇山。后来,西汉水改道,才成为嘉陵江的源头之一。

  据史载,今日的汉水与古时的西汉水曾在阳平关相连。

  西汉水自齐寿山发源后,自东北向西南流经天水、礼县、西和,最后汇入嘉陵江。

  在寺院的石阶上,还镌刻着“嶓冢岛浪”小字,这显然是说站在齐寿山顶,就如同登顶处孤岛,可以看到四周的山峦像波浪般起伏不定,其动静之间所蕴藏的审美趣味足可与“麦积烟雨”等量而观。

  除了“嶓冢岛浪”之外,“崦嵫日落”的景象也赢得历代文人骚客咏叹不已。

  屈原的诗句:“吾令羲河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史记》中有“日出东南隅,日落崦嵫山”的描写,都可以看出由于古人对崦嵫山是近乎膜拜的程度,他们对地理认识有限,加之交通工具落后,就以为崦嵫山是日落入处之山,所以自古以来崦嵫日落也为时人所重。想想看:每当日薄西天,彩霞映天时,放眼望去,落日斜挂于山巅之上,在晚霞的映衬下慢慢下沉,犹如火球入海,彤云燃烧;仿佛佳丽出闺,红纱遮面。最后夕阳如蚕吞桑叶般徐徐落于崦嵫山下,茫茫天际变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

  齐寿山中国分水岭地理文化景区项目未来可期

  齐寿山海拔只有1951米,在雄伟的秦岭山系中,既没有参天的古木,也没有险峻的峰峦,但它在人文层面的价值与诸多名山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自古以来,《纬书》《山海经》《尚书·禹贡》《水经注》和近代的《甘肃通志》《天水县志》《秦州志》等史志都有记载。不仅留下东汉人班固、郑玄、桑钦及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等著名学者的足迹,也留下了清人胡缵宗等多位名人的翰墨。

  齐寿山自然风光有诸多妙处,比如北坡有一山岭,峰耸仞立,名葩佳卉,百鸟啁啾,奇峰竞秀。相传八仙之一的韩湘子在山岭迎着清风吹箫,箫声宛转悠扬,引来了彩霞中的凤凰,吹箫引凤的佳话流传至今,故名凤凰岭。

  在齐寿山南边有一崖,叫落蟒崖。相传龙宫三太子为救天下苍生,用瑶池之水普降甘霖,触犯了天条,他被削去鳞甲、砍掉龙角后变成了一条白蟒,被天兵天将用广成子的翻天印打落到齐寿山南边的悬崖上,人们为了怀念他,称此崖为落蟒崖。

  而齐寿山北麓有一山峰,昂似苍穹,秀峰突起,壁立千仞,两肋之间,下挹双流,形如巨龟。相传唐僧玄奘夜阻天水,千年巨龟驮渡托佛的神话就发生在这里,因老龟负气将唐僧师徒连人带经抛于水中,触犯佛法,如来佛祖命护法金刚将老龟压到岳镇三江的嶓冢山(齐寿山)下,以示严惩,故此峰为龟峰。

  这些饱含普通百姓爱与憎的民间故事让人不由得会心一笑。

  齐寿山是国家长防林重点保护单位,以落叶松、黄松、油松为主的生态林面积达到14000亩,而人们只在古籍中索隐探微的名山终于俏生生地站在游人跟前,成了“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的理想景区”。

  目前,将围绕分水阁、玻璃栈道、汽车露营地、轩辕文化园、养生度假村、齐寿小镇等项目打造,正在这里打造齐寿山中国分水岭地理文化景区项目,未来的齐寿山将会形成以齐寿山风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全镇其余各村形成集生态观光、旅游演艺、民俗表演、休闲度假、农耕体验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区。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肃省“石榴杯”民族歌舞巡演侧记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肃省“石榴杯”民族歌舞巡演侧记
  •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 来两当云屏山看雪 来两当云屏山看雪
  • 甘肃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兰州新区鸣枪开赛 甘肃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兰州新区鸣枪开赛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1年全省研招考试考生防疫须知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1年全省研招考试考生防疫须知
  •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敦煌迎来今冬首场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
2   崇信:“全省一张网”落地建设
3   庄浪县今年完成城乡造林10万亩
4   泾川县贫困村果品产值达4亿元
5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
6   崇信:“快办”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7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
8   平凉市与山东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9   【陇上烟火城】庆阳城里的难忘岁月
10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11   【驴友手记】正是阳关雪满山
12   来两当云屏山看雪
13   郭承录在庄浪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4   今年平凉市苹果实现产值95.36亿元
15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平凉加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