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厦门提前超额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2-07 10:33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厦门提前超额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以来,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持续扎实推进全市旅游厕所革命并于2020年11月30日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15座,提前超额完成省、市规定的指标,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的旅游公共服务,进一步满足市民游客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福建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规定,厦门市应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7座。《厦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厦门市应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0座。近三年来,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在认真总结前三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经验基础上,多措并举,积极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

  科学规划落实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全市各区根据发展需要和景区接待实际,着眼旅游市场团队小型化、家庭化新趋势,关注残障人员,以A级景区、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和自驾车营地为重点,扎实开展“旅游厕所革命”,按照建设、管理服务、科技、文明四大提升行动要求,合理配置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15座,其中,新建64座,改建51座。设置在乡村旅游点25座,在城区旅游景点及游客集散地等90座。这些厕所共配置建设第三卫生间61个、无障碍厕位125个。

  积极推动企业参与投建旅游厕所。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市区两级适时出台《厦门市旅游厕所建设奖励办法》等,通过“以奖代补”鼓励和推动企业参与旅游厕所建设与配置。对新建、改扩建并达到国家1A、2A、3A标准的旅游厕所,给予每座5万到30万元奖励。2019年起,参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做法,厦门市首次启用开工奖励办法,对如期开工和承诺完工的旅游厕所项目,给予每座3万元至6万元启动奖励,有效促进全市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落地。从2015年至今,厦门市共兑付旅游厕所达标和开工建设奖励金超过1830万元。

  严格按照标准评定验收旅游厕所。围绕《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8973—2016),通过改造升级,不断提升优化存量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三年来,厦门市组织专家对每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进行指导,对87座已建成的旅游厕所逐个评定验收。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市共有已达标旅游厕所227座。

  持续开创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理念。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建设“搜得到、找得着、用得上、环境好、高颜值”富有厦门特色的旅游厕所理念,不断探索提升旅游厕所建设新思路。一是注重旅游服务标准化和厕所环保与节能;二是指导旅游厕所设计尽可能体现厦门特色,彰显各A级景区和旅游点的特性;三是服务配置融入便民和爱心理念,争取让每座旅游厕所都成为一道风景;四是注重探索引进旅游厕所建设新模式,如引进专业公司、规范式、模块式等;五是确保每座已通过验收的旅游厕所在百度地图线上有标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72座旅游厕所在百度地图完成线上标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次亮相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次亮相
  •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陇菜160道名菜100桌名宴正式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
2   兰州新区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
3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膏方节启幕
4   白银启动城市文化旅游生态综合体建设
5   惠民演出《古典巅峰》交响音乐会在兰激
6   解百姓忧 做贴心人 ——记西和县洛浴镇
7   落实“六稳六保” 体现责任担当 ——嘉
8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9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10   沙漠里翻金的带头人 ——记古浪县黄花
11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
12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
13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
14   甘肃电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 百幕影视
15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