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广东文旅:活化非遗显特色 文旅融合促传承

20-10-27 10:17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姗

  广东文旅:活化非遗显特色 文旅融合促传承

  10月23日,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开幕,广东选派了粤剧、玉雕、广彩、广绣、木雕5个项目参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情缘”单元,观众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足迹,体验粤剧的艺曲华裳与欣赏广彩的釉上巧技,从中领略非遗之美,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广东按照“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充分践行非遗资源活化,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取得不少可喜成果。截至2020年6月,全省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4项(粤剧、古琴艺术、中国剪纸、中国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47项、省级代表性项目70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32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37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9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省级45个,省级非遗传承基地143个,研究基地24个。

  此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是广东非遗活化利用的一个缩影。除“广州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外,还推荐了以潮汕文化为主题的“沿海经济带粤东文化遗产体验游”,以商贸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沿海经济带粤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游”两条线路。下一步,广东将认真谋划非遗传承发展“十四五”时期的工作,着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推动认定新一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开展代表性项目存续状况评测和保护绩效评估,加大对急需保护项目的扶持力度,继续加快全省的国家级、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对非遗及其得以孕育、滋养的人文环境实行整体性保护。重点打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非遗进校园等品牌活动,策划打造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可观、可学、可游、可玩”的非遗体验新玩法,进一步提升广东非遗的可见度、美誉度、影响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 东乡刺绣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东乡刺绣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  “2020金秋演出季”再献“丝路传奇画卷”  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2020金秋演出季”再献“丝路传奇画卷” 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秋游鲁班山 秋游鲁班山
  • 【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 影像里的嘉峪关 影像里的嘉峪关
  • 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陆港构建新发展格局 已完成贸易额
2   黄河岸边枣香飘 ——平川区大枣产业助
3   酒泉市税务局:以信换信 “贷”动发展
4   灵台光伏发电获国家补贴221万元
5   山丹着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6   白银市以实地观摩推进综治中心和关爱之
7   白银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主
8   致富路上的“金蛋蛋”——平川区大力发
9   白银会宁:平安会宁建设全面推进
10   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入选国家级绿色工
11   武胜驿:小康路上焕发新活力
12   陇南油橄榄种子首次遨游太空
13   兰州新区24小时自助办税“超市”开放
14   白银景泰县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推动“四基
15   强化产业导向 夯实发展基础——白银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