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旅游精品线路

关中太白山 看日出观云海 住农家泡温泉

20-09-25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关中太白山 看日出观云海 住农家泡温泉

  太白山云海。 行摄宝鸡 摄

  太白山之眼音乐喷泉。首席记者 荆雯 摄

  关中农家生活体验区美食(景区供图)

  游历名山大川,承天地之灵气,接山水之精华。如果在这个国庆长假,有一场说走就走旅行,太白山之旅将是不错的选择,两三天时间就足够。

  在太白山 行至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太白山横卧在宝鸡眉县、太白和西安周至三县境内,因山顶终年积雪,银光四射,故称“太白”。它是横贯陕西省的秦岭山脉主峰,拔仙台海拔3771.2米,也是秦岭的最高峰,“太白积雪六月天”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太白山以森林景观为主体,苍山奇峰为骨架,清溪碧潭为脉络,构成了一幅幅动静结合、风光独特的天然画卷。这里有十大景区180多个景点,其中以太白积雪、红河丹崖、天池明珠、太白日出、冰川奇石、板寺云海、七女秀峰、古枫幽静、拔仙绝顶、凤泉神泽等为代表的十景最为著名。看日出、观云海、赏雪景、泡温泉已然构成太白山特色旅游。

  太白山自古就为历代帝王重视,文人墨客的足迹遍布山岭,李白、杜甫、柳宗元、苏轼等都曾到此一游,留下大量赞美太白山景色的诗篇。“太白泼墨山”传说为李白作诗之处;唐代著名医药学家“药王”孙思邈亦在此留有捣药的碓窝。从景区游客中心到下板寺途经莲花峰瀑布、泼墨山、世外桃源。莲花峰瀑布地处莲花峰下,清流从峰巅直泻,高150余米,宽5至8米,如一条彩虹飞架山谷。泼墨山崖壁高约500米,留有道道黑色留痕,形似墨汁自崖顶流下,相传诗仙太白返乡途中来此游览太白风光,纵情饮酒作诗,醉卧太白山,因怀才不遇,酒醉盛怒之下,踢翻墨砚,洒满崖壁,形成“太白泼墨”奇观。一路走来,沿溪流穿林而上,古木参天,飞瀑清潭,崖壁石刻,宛如陶渊明诗中的“世外桃源”。

  而真正的旅途才刚刚开始,有人说从下板寺到拔仙台才是太白山真正的起点。拜仙台海拔3300米,相传苏东坡在凤翔任评判时,为解关中大旱,拯救民众,在此长跪三日拜仙求雨,果真灵验,故名“拜仙台”。此台四周悬空,云雾缭绕,站立仙台,如入仙界。到达拜仙台,在此仰视,天如圆盖,举手可攀;俯视,大地如盘,纵横万千,似有天圆地方之感。

  随后再向小文公庙挺进,就进入了太白山保护区范围内,之后都是山路,大约1个小时左右可到达大文公庙接待站,这里是太白山大文公庙宿营地,建在太白山一风口上的两道石墙间,海拔3500米左右。很多人选择早上四点起来看日出,会考虑在此露营,当然,你也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安排行程。

  从这里再往前走就是大爷海,拔仙台,一路上都有指示箭头指引,拔仙台海拔3771.2米,这途中会经过二爷海,可以看到三爷海。

  在汤峪镇 让疲惫在氤氲的水汽中消散

  去太白山旅游,当然少不了要在太白山脚下的汤峪古镇泡温泉。汤峪古镇自古以来就以温泉而闻名,汤峪镇现有热水井8眼,日出水量4000多吨,水温最高达73℃,其中蕴含20多种有较强杀菌消炎作用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被列入“眉县八景”。苹果汤、红酒汤、中药汤、蔬菜汤……在太白山下泡泡温泉,在散发着蔬菜、水果、红酒香味的水汽蒸腾氤氲中,或洗涤爽身,或游泳嬉戏,妙不可言。尤其是傍晚时分,身在温泉汤中,抬头看月朗星稀,耳闻虫鸣鸟叫,呼吸着秦岭深处新鲜的空气,怎一个“爽”字了得。古镇上的太白山御龙湾、凤凰温泉、尚境温泉、逸景营地温泉、美佳温泉、万国温泉……都是不错的选择。

  爬过山,泡过温泉,晚上可以去看太白山之眼音乐喷泉。太白山之眼设计水域面积20000平方米,以大型水上艺术声光秀为亮点,是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的新地标,以声、光、电、水、火的舞美特效,向游客展示一场超级震撼的视觉盛宴。

  在关中农家生活体验区 涤净繁杂 逛吃到嗨

  太白山关中农家生活体验区位于国家4A级景区,美丽的太白山脚下,体验区由闫家堡和上王两个自然村改造提升而成。这两个村均以旅游服务和猕猴桃种植为主导产业,以民间社火、秦腔大戏、手工石器等传统文化工艺享誉周边地区,先后被授予新农村建设五星村、环境整治5A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关中农家生活体验区集旅游观光、农家餐饮、民俗欣赏、田园体验于一体,劳动文化展示区陈设有马车、风车、纺车、簸箕等百余种关中农村传统劳动工具,游客可入住关中农家小院,体验农家生活,农家餐饮服务区可品尝各种纯天然、无污染、绿色天然、风味独特的农家美食,采摘园认耕区可亲手耕种采摘瓜果蔬菜,体验自种、自摘、自食、自取、自制的乐趣,还有秦腔、社火、歌舞等各类传统的民俗表演,让游客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住农家屋、品农家宴、耕农家田、享农家乐”的关中农家生活体验。

  首席记者 荆雯

  小贴士

  出行方式 从兰州出发坐动车到宝鸡后乘坐大巴车大约40分钟到达眉县,乘坐203路公交车直达太白山游客服务中心。

  二日游这样玩:

  DAY1: 兰州 —宝鸡 —眉县 —汤峪—入住温泉酒店—观太白山之眼音乐喷泉

  DAY2:太白山游客服务中心—莲花峰瀑布—天圆地方—下山返回游客中心—乘坐动车返兰

  两日以上可以这样玩:

  DAY1:兰州—宝鸡—眉县—汤峪—莲花峰瀑布—天圆地方—小文公庙,夜宿小文公庙。

  DAY2:小文公庙—大文公庙—大爷海—拔仙台—下山。

  DAY3:温泉酒店—关中农家生活体验区逛吃

  门票:旺季(3月1日-11月底)90元/人;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54元/人 ,观光车往返每人60元;开放时间早8时开始检票上山,下午3时停止售票,团队(10人以上)可提前一天报团。

  准备物资:背包、帽子、手套、登山鞋、手电(看日出时需要)、晕车药、雨伞雨衣、保暖的衣服(海拔高山上冷)、水(最好是能量饮料)、食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引得游客来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引得游客来
  •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再出发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再出发
  • 甘青大环线 不走回头路体验大西北 甘青大环线 不走回头路体验大西北
  • 天水武山兰沟新村:户户“和谐居” 家家“居和谐” 天水武山兰沟新村:户户“和谐居” 家家“居和谐”
  • 青年讲师团走进高校为学子宣讲 青年讲师团走进高校为学子宣讲
  • 舞剧《彩虹之路》在沪角逐“荷花奖” 舞剧《彩虹之路》在沪角逐“荷花奖”
  • 甘肃省金融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现场签约逾3亿元 甘肃省金融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现场签约逾3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
2   【庆丰收 迎小康】土豆产业带头人 蹚出
3   彰显人文司法 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为
4   沿黄流域主流媒体齐聚青岛开展交流活动
5   兰州:恶意串通藏猫腻 任性悔拍受处罚
6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
7   兰州警方发还追缴扫黑除恶“涉黑案”银
8   兰州新区法院召开网络信息安全培训会
9   兰州:铁路法检联手形成“护路”合力
10   携程发布“2020国庆捡漏指南” 兰州上
11   引领西北地区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西北五
12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13   三年投入6000万元 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
14   今朝共谋脱贫计 来日致富硕果香——甘
15   兰州市皋兰县严禁犬只乱吠扰民 对不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