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旅游精品线路

酒泉:透明梦柯冰川勇敢地来一趟“冰镇”之旅

20-07-08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酒泉:透明梦柯冰川勇敢地来一趟“冰镇”之旅

  梦柯29好冰川的冰强。戴友春 摄 梦柯29号冰川的冰墙。戴友春 摄

  每到7月,骄阳似火,夏日炎炎,燥热烦躁会不时地侵扰你的身心。但当看到“冰镇”两字,仿佛全身都会感到一丝清凉。如果一个地方,能“冰镇”自己,你会不会去呢?

  提起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透明梦柯冰川,你会说:那是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但早在2017年就禁止游客游览了。

  其实你错了,禁止游客游览的是肃北县老虎沟的透明梦柯12号冰川,而大扎仔沟的透明梦柯29号冰川仍然正常开放,是目前甘肃省唯一一个开放可游览的冰川。

  我省唯一开放可游览的冰川

  透明梦柯29号冰川位于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党城湾镇马场村东南的大扎仔沟、距肃盐公路61公里处,距离敦煌不到200公里,堪称是离公路、铁路、机场最近,交通最为便利的冰川。

  “透明梦柯”来源于蒙古语的音译,本意为高大宽广的雪山。29号冰川长度近6.3公里,总面积7.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300米,顶部海拔5568米,夏季平均气温3.1摄氏度,是祁连山区最大的山谷冰川,是夏季最佳的避暑胜地,也是目前我省唯一达到开放条件可游览的冰川。

  冰面景象奇特逼真

  梦柯冰川冰面变换奇特,雪峰巍峨突兀、险峻嶙峋,冰谷纵横交错、曲折迂回;冰洞神奇妙幻,冰壁高耸陡峭、晶莹剔透;冰蘑菇、冰斗、冰瀑布、冰裂缝等奇特地貌随处可见;冰挂玉坠、河口冰乳、冰峡骇浪、冰雪瑶池、群鳄戏冰、巨鳄啸天等天然冰雕惟妙惟肖。沿着冰川两侧巍巍雪山、皑皑帷幔向上行进,雄伟的冰川尽在脚下,辽阔的雪原一览无余。

  这里自然景观复杂多变。草原、湿地、戈壁、丹霞、雪山、冰川、河流、峡沟等自然美景,雄伟壮阔,绚丽多彩。游客有时可以在一日之内感受到晴空万里、凉风送爽、乌云密布、雪花飞舞等四季变幻的景象。游客还能近距离观赏到岩羊、盘羊、野牦牛、藏原羚和雪鸡等珍稀野生动物及种群。

  清《重修肃州新志》中的诗句“倚天则玉笋嶙峋,映日则琼光璀璨”,正是透明梦柯冰川壮丽风光的真实写照。

  游客可沿步道观赏冰川美景

  从敦煌或者肃北到梦柯冰川景区的路皆为柏油路面,路况良好。景区入口海拔3400米,乘坐景区大功率4驱越野车,大约经过半小时,就能到达海拔4600米的主景观区。这里修建了近2公里的砂石观景步道,游客可以沿步道近距离观赏冰川美景,领略大自然带来的震撼。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里夏季平均气温比较低,但如果天气晴朗,除去早晚和夜间,中午温度一般在15摄氏度左右,并不需要特殊的装备就可以游览景区,但由于海拔高,阳光辐射大,需要做好防晒措施。

  记者 黄芃

  链接·游梦柯29号冰川注意事项

  景区门票210元,景交车每人50元,主景区游览时间大约要2小时。适合自驾前往,也可从敦煌包车前往。

  需要提醒游客的是,由于景区海拔较高,空气含氧量低,心脏病、高血压、哮喘、感冒患者及饮酒者请勿到景区游览。同时禁止在景区大声喊叫以免发生雪崩和惊吓野生动物。景区内禁止吸烟、吃带壳食品、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禁止在景区采挖和践踏野生牧草,也禁止踏上冰面。禁止以任何形式接触旱獭。游客必须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和指挥,在规定区域内活动,切忌擅自单独进入未经开发区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 敦煌:大漠水域荷花争艳 敦煌:大漠水域荷花争艳
  • 甘肃文旅部门关爱“抗疫英雄” 摘下护目镜 你的笑容如此灿烂 甘肃文旅部门关爱“抗疫英雄” 摘下护目镜 你的笑容如此灿烂
  • 甘肃名校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考题 甘肃名校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考题
  • 莫高窟“乐乐大王”喊你来吃雪糕 莫高窟“乐乐大王”喊你来吃雪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岷县应急广播系统
2   全省高速公路综合应急演练在兵草岭隧道
3   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政局天祝县民政局分散
4   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武威重离子中心绿化
5   109国道改扩建工程接近尾声
6   嘉市税务:保产稳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7   武威市生态环境局武威市机动车尾气遥感
8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开行
9   合水县太白镇人民政府合水县太白镇棚户
10   兰州新区启动“北菜南销”活动
11   玉门市2020年城区供热建设项目博文雅苑
12   甘肃上半年浓缩苹果汁出口逆势上扬
13   合水县2020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机
14   甘肃省反兴奋剂中心成立
15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融合门户一站式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