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金山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遇上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15 11:30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金山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遇上非物质文化遗产

  【点睛】今年6月13日,我们迎来第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遗产见证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也是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力量。1987年,中国长城第一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文化遗产不仅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之一。中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共有55处 ,位居世界第一。

  作者:张爱东

  戚继光大将军在金山岭长城。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也是拥有“承德泥人张”之美誉的张建功老师的作品。

  金山岭长城位于北京密云与河北滦平交界处,是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1569年-1582年)主持修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

  2020年年初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河北滦平张建功老师的泥塑作品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泥塑:大清皇庄。在登长城路上,有一座金山岭长城-承德泥人张展览馆(目前尚未开放)。馆内陈列作品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拥有“承德泥人张”美誉的张建功老师作品,有十大类,300多件。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物质文化遗产众多。迄今,在我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55个项目中,有37个项目是物质文化遗产。1987年,中国长城第一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抗击疫情,勇士出征。2020年是难忘的一年,将永远被历史铭记。

  承德“泥人张”老师把这场疫情用泥塑的形式记录下来,我们也会永远铭记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承德“泥人张”泥塑作品生动展现农村战“疫”场景。他以金山岭长城脚下花楼沟村为样板,创作出身穿军大衣、头戴棉帽子、手持小红旗的党员形象,在村口设置的党员先锋岗上坚守岗位。除此之外,肩背喷雾器消毒、为值守村民烧火取暖、为进出人员登记等众多村民形象,都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大家参与疫情防控的情景。

  “在这场战‘疫’的行动中,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农民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要用作品来歌颂他们。”谈起创作初衷,张建功坦言。

  长城最美之景不在山海关,也不在八达岭,而在金山岭。“万里长城,金山独秀”,形容的便是金山岭长城。

  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的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间,被称为“明长城之精华”。

  长城见证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熔铸着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凝聚着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御外辱的爱国情怀。

  金山岭长城的美不仅在于其他部分的长城无法媲美的精巧构筑和多样形式,更在于随着一年四季的时光流转而展现出的别样景致。

  1987年,中国长城第一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文化遗产不仅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之一。中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共有55处 ,位居世界第一。

  中华文化是世界四个古老文化体系中惟一没有中断自身传统的文化体系,它对人类社会和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条不曾间断的文化长河中蕴藏着浩瀚精深、灿若繁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先辈们一代代地将炎黄血脉凝结其中,世代相传,直至今天。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文化遗产日,从2006年起设立。2016年9月,国务院批复住房城乡建设部,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从2009年国家文物局创设主场城市活动机制以来,每年的文化遗产日国家文物局都选取一座城市举办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2020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场城市有关活动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举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
2   6月上旬天水市降水量偏多 建议广大农户
3   天水市气象局:15至17日天水市将出现连
4   王军主持会议部署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各项
5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6   宋亮在天水调研河长制落实工作
7   《秘境寻踪》探秘炳灵寺石窟寻访十万弥
8   300辆农村面包车逾期未年检 兰州交警曝
9   扶贫车间里的欢声笑语
10   兰州:无感支付停车场上线 读取ETC信息
11   兰州大学获批8项2020年甘肃省社科重点
12   临夏州和政县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精彩“云课堂”献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15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