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小陇画报·90期】拾光公园 为城市“复活”工业记忆

20-05-29 1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火车轨道、厂房桁架、高大的烟囱是很多兰州人儿时的记忆,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老工业园区“出城入园”,工业化的景象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近日,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七里河中车·拾光公园向市民开放,唤醒了许多市民关于兰州这座西北工业重镇的工业历史文化记忆。

  公园前身为中车兰州机车厂柴油机分厂厂区,高高耸立的烟囱,曾是这座老厂区的地标。历经时代变迁,它依然挺拔于此,见证着光阴流转,俯瞰着沧海桑田。

  老厂区试验站的冷却塔,有近四十年历史,经过设计师的巧妙构思与改造,原本的生产设备已然化身为孩子嬉戏玩耍的乐园。

  兰州作为西北重要的铁路运输枢纽,每一段铁轨,都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光荣印记。轨道,见证了这片土地近代工业化的进程,也连通着时光的过去与未来。

  此处展示的柴油机机体是东风4B型内燃机车的重要零部件之一,至今仍运用于我国的铁路干线上。

  作为柴油机的重要配件,柴油机汽缸盖如今以工业遗产的身份重新亮相于此,为公园装点出不一样的工业气息。

  脚下的景观步道,皆由厂区废弃轨道拆除的枕木搭建而成,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这里的工业风貌,实现了工业遗产的保护再利用。

  过去,这里是工业时代的繁荣见证,记录着工厂的沧桑变迁。现在,公园为土地赋予新的生机,为生活带来了更为美好的体验。

  校审:屈正州  策划:狄东阳

  文字:彭晓姣 摄影:任磊  图片编辑:曲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山每晚都有炫酷灯光秀 你想看吗? 兰山每晚都有炫酷灯光秀 你想看吗?
  • 兰州:城建项目立足民生 大处着眼细节着手带来如兰之州新体验 兰州:城建项目立足民生 大处着眼细节着手带来如兰之州新体验
  • 【小陇画报·90期】拾光公园 为城市“复活”工业记忆 【小陇画报·90期】拾光公园 为城市“复活”工业记忆
  • 兰州西固区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建立文化“加油站” 兰州西固区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建立文化“加油站”
  •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开建282部 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开建282部 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 MG动画|“四大法宝”解锁甘肃脱贫新姿势 MG动画|“四大法宝”解锁甘肃脱贫新姿势
  • 道路隐患早知道 兰州用雷达给马路探“病”让市民放心 道路隐患早知道 兰州用雷达给马路探“病”让市民放心
  • 2020兰马线上赛开启报名 三千直通名额等您来“抢” 十周年兰马值得期待 2020兰马线上赛开启报名 三千直通名额等您来“抢” 十周年兰马值得期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兰州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   伏平、张宪泉、周力、郭世文辞去天水市
3   嘉峪关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6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7   兰山每晚都有炫酷灯光秀 你想看吗?
8   海报|这些亮点,一点一点看
9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各
10   兰州:城建项目立足民生 大处着眼细节
11   天水近期气象条件利于小麦条锈病扩散
12   【小陇画报·90期】拾光公园 为城市“复
13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三次会
14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天水市2020年
15   刘骁、王洪义辞去天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