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兰花魂:兰舌终有凋零日 草根不竭永精神

20-04-02 15:25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花魂:兰舌终有凋零日 草根不竭永精神

  点睛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兰草是我们游戏春天的玩具。

  清早,我第一个走进办公室就闻到一股幽香。我们办公室的三位美女好像都不大喜欢浓妆艳抹呀,哪来的这股好闻的香味呢?

  我依次“检查”了她们的办公桌,没有任何意外发现。

  第二天是如此,第三天仍是如此。

  第四天早上,阳光格外的明媚,我人还没到门口,那一股清新怡人的幽香扑鼻而来,我不禁“啊,好香啊”的一声大叫,小郭老师说:“还不是你栽的兰草花给我们带来的享受吗?”

  哦,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天晚上,天上下着潇潇春雨,陈智老师电话请我帮忙,开始还把我吓了一跳:这都放清明节小长假了,她已回到百公里之外的舒城老家了,怎么这大晚上要我帮忙?电话里,她用急切的语调说:“我在扫墓回来的路上捡了一株兰草,特地买了盆,采了土,准备栽时,客车师傅催得急,忘了栽,无论如何,请您辛苦一下,去帮栽一下,要不,明天枯死了,可麻烦了!”

  于是,我二话没说,驱车来到办公室,看到一株白色清瘦的兰草,静静地躺在地上,犹如一位姣小可爱的睡美人,在用朦胧的眼神乞求我救救她呢?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兰草是我们游戏春天的玩具。每到春暖花开的时节,映山红漫山开放,可是,我们小孩子没有一个采摘它,因为大人说,闻了映山红,鼻子会烂的。毫无疑问,兰草可就遭殃了,我们三五成群地上山采兰草、摘芦豆,追逐嬉戏,好不热闹。

  后来在读师范的一次作文课上,李皓老师把兰花吹得天花乱坠,让我对它顿生敬意。为了写好习作,课下,我跑到邹凤兰老师家去请教。走进他那占地不过几平方的小院落里,除了一条仅能容得下两只脚走路的小过道以外,墙上挂的,架上摆的,地上放的,屋顶吊的,罐头瓶里,竹筒里,陶罐里,破瓷盆里,全是各色兰草。更让我着实感到新奇的是,在他的办公桌上,竟放着一个用日光灯管、白色塑料薄膜做的温箱,里面放着几盆正在开放的兰花。1978年,邹老师平反退休后,深居浅出,独来独往。因为我跟他侄子邹德铣是同班好友,再加之我特别爱问,所以很快就跟他拉近了距离,专注地听他侃侃而谈。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说宋庆龄特别爱兰花,家里有十二个花师,每一个花师负责一个月的兰花开放,这样,她每个月都能闻到兰花的香气。临行前,他还找出好几本发黄的老版本关于兰花的小册子,我抄了一首赞美兰花品格的诗,写到习作中,还受到了李老师的特别表扬呢!

  一周之后,在一次闲谈时,我有些不解地说:“我们办公室的人都不大会养花,也不怎么爱花,你怎么突然对这株兰花如些上心呢?”

  她说她在烈士墓前听了李华堂烈士被敌人割耳、挖心、取脑的英雄事迹介绍,感到从未有过的震撼,对烈士也有了从未有过的敬意。她想带回一株兰花,宛如带回英雄之魂……

  听到她情真意切地绵绵絮语,望着眼前这位初涉教坛的清纯美女老师那有些红润的眼眶,老朽我不禁即兴赋诗一首:

幽香沁脾醉春辰,借花敬魂佩后生。

兰舌终有凋零日,草根不竭永精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 视频|英雄归来,这一路你我共铭记 视频|英雄归来,这一路你我共铭记
  •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今日发布 乡村旅游有了晴雨表和风向标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今日发布 乡村旅游有了晴雨表和风向标
  • 武威野生动物“新家装修”进行时 今年将“喜迁新居” 武威野生动物“新家装修”进行时 今年将“喜迁新居”
  • 千里驰援 不负使命 得胜而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11名队员凯旋 张永霞致欢迎辞 常守远杨建武王富民等迎接 千里驰援 不负使命 得胜而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11名队员凯旋 张永霞致欢迎辞 常守远杨建武王富民等迎接
  • 图解|决战最后贫困堡垒 甘肃这么做! 图解|决战最后贫困堡垒 甘肃这么做!
  • 兰州小志愿者:“我们是小小志愿者 我们是抗疫小卫士” 兰州小志愿者:“我们是小小志愿者 我们是抗疫小卫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渭源:增收路上的“致富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渭源:增收路上的“致富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2   视频|英雄归来,这一路你我共铭记
3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今日发
4   兰州市西固区人民医院物业保洁服务项目
5   兰州市西固区人民医院保安服务项目公开
6   合作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合作市2020年生态
7   华亭市自然资源局华亭市2019年第一批森
8   临洮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临洮县2019
9   兰州市城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促进
10   甘肃省公安厅大网安工作考核展示平台项
11   兰州文理学院摄录设备建设项目第二次招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武威野生动物“新家装修”进行时 今年
14   快马加鞭筑通途 ——临夏市环城北路项
15   尽锐出战争朝夕 ——临大高速公路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