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旅游精品线路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20-03-18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白银有座矿山公园,待疫情结束——去体验一下工业旅游魅力!

  1956年12月31日下午,在白银的火焰山露天矿遗址之上,迎来了万吨TNT规模的矿山大爆破,当时冲天腾起的蘑菇状烟云直冲霄汉,高达400多米,抛掷物范围达450米,使40万平方米的山群平均高度被削去了50米。

  这一爆震惊了全世界,当时的西方媒体误称:“中国西部爆发了原子弹!”

  《中华第一爆》雕塑

  在白银火焰山矿山公园里有一座名为《中华第一爆》的纪念碑,再现了当时这一盛景。

  昔日曾经高耸的火焰山,在惊天一爆之后,经过多年的开采,现如今已变成东西长1030米、南北长560米、相对深度为270米的深凹巨坑。33年来,这座矿山生产铜等金属500万吨,铜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位于全国同行业第一,也见证了在荒原上崛起的一座西部铜城。

  待疫情结束,游客先到矿山公园的矿山博物馆游览,了解白银矿业的发展历程,预约之后,再去矿坑遗址实地探访。

  电视剧《安家》热播,剧中的深坑国际公寓夺人眼球,它的原型是上海世茂深坑酒店,坐落于上海佘山下的天马山深坑里,就依靠着深坑的悬崖峭壁而建,它被誉为是“世界建筑奇迹”之一,也是全球唯一建在深坑中的酒店。而在甘肃的白银市,有着规模更为宏大的深坑资源,它是火焰山矿山公园的核心景区——露天矿遗址,它的现状和开发前景又是如何呢?

  户外展区的蒸汽机车头

  主题公园 看矿山开采的“巨无霸”

  疫情尚未完全散尽,先跟着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旅游周刊记者,一起去白银市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云旅游”吧!

  白银市离兰州不到90公里,它因矿设企,因企设市,是全国唯一以贵金属名称命名的城市。那么去火焰山矿山公园,是不是就能知悉这座城市发展的心跳与脉搏?

  火焰山矿山公园分为主题公园和露天矿遗址两大部分。

  主题公园位于市区的四龙路,占地117亩,园内主要设施有博物馆、科技馆、主碑、雕塑、蒸汽机车和游客服务中心等。

  公园里《中华第一爆》的主碑,由雕塑家何鄂创作,它颜色呈铁锈红,金属构件回环缠绕,形象地模拟了“蘑菇云”的形状。

  此碑高19.56米,寓意1956年那次震惊世界的矿山大爆破,碑体采用了以大爆破气浪为元素的创意理念,基座用艺术浅浮雕的形式,形象地反映白银矿的勘探、开采、冶炼过程。

  在户外展区,有一辆威风凛凛的蒸汽火车机头,离火车头不远的地方,停着一台巨型电铲履带车,车身上有“CCCP”的标记,沧桑感十足,当年露天矿的开采就有它的身影,它一次可以抓取8吨矿石,是当时矿山开采的“巨无霸”。

  博物馆内野外勘探场景

  矿山博物馆 看白银矿业“前世今生”

  矿山博物馆外墙结构造型很别致,呈多棱角形,好似一块矿石结晶体,大跨度钢结构营造粗犷的工业感。

  进入博物馆内,可以从矿藏成因、地蕴华珍、辉煌印记、城市未来4个篇章,来了解白银矿业发展的历史里程。馆内陈列各类历史实物260多件,主要为白银大爆破前后的生产及生活用品;矿石标本45件,主要为铜矿石、黄铁矿石、金矿石、硫矿石等,闪烁着粗砺之美,矿产制品200多件,主要是金、银、铜、铁、硫各种制品。馆内还设计有视频观影场所26个,多媒体互动场地3处,大型沙盘1个,以及若干艺术雕塑,集中展现矿业生产遗址、矿产地质遗迹、矿业制品及与矿业活动有关的人文景观等。

  馆内科技感十足的是4D电影,观影厅,占地面积225平方米,可容纳58名观众体验。所播放的影片均为矿业开采主题。影片采用新一代数码影视技术,利用包括光电、雪花、震动、喷水、吹风等各种复杂的特效场景,给观众在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带来身临其境的整体效果。

  露天矿矿坑遗址 铜城开拓者的奉献之歌

  现在是时候去露天矿遗址,看看“中华第一爆”在大地之上留下的最震撼的狂野风景了。曾经高耸的火焰山,在惊天一爆之后,经几十年的开采后,现如今已变成东西长1030米、南北560米、相对深度为270米的深凹巨坑。

  从远处看它就像群山之中的一个巨碗,但走近了,却发现它有着豪壮的美:矿坑周边已有植物悄然从破碎的石缝中慢慢长出;步入观景台,正下方就是“白银露天矿二采场旧址”,矿坑呈现漏斗状,底部是一泓积水,矿坑的断面,斑驳陆离,色彩斑斓,赤红橙黄。边壁上的盘山道呈螺旋状,通向矿坑的腰部。

  昔日的火焰山露天矿属于我国大型且数量较多的有色金属矿山之一,主要有铜、硫及金银矿金属,且含有丰富的铊镓、镉等有价金属。从“第一爆”到1988年4月闭坑,33年间,白银矿采矿石6634万吨,生产铜等金属500万吨,铜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位于全国同行业第一。一组组庞大的数据背后,闪耀着辉煌,记录着开拓者们的汗水与泪水,奋进与执著。他们像朴实的矿石一样,把自己投进了祖国建设的大熔炉里,直到在荒原上崛起了一座坚硬倔强的西部铜城。

  从矿坑内圈,我们还可以看到当时留下来的厂房及水池等遗迹,在盘山道上,有一辆矿车小如甲壳虫,孤独地行驶,进入了矿洞……原来如今的白银露天矿,已经转向地下深处开采。

  记者从白银市文旅局了解到,未来矿山公园将以露天矿坑为核心,筹建蒸汽旅游观光车,建设以沿途工矿企业为主体的工业博物馆群,打造西北乃至国内一流的特色工业旅游区。火焰山之旅,是工矿遗址与现代工业观光最独特的体验:矿产枯竭后的矿区未必是城市的负担,若能成功转型和再生,往往还能成为提升城市实力的新推力。

  扫码看视频。视频制作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召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推进会 天水召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推进会
  •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 【陇上人物】赵 壹 【陇上人物】赵 壹
  •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