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前沿观点

读者出版集团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启示

2024-04-17 10:48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读者出版集团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启示

  读者小站

  历时近两年,2024年1月,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评选尘埃落定,读者出版集团成功入选,出版界同时入选的另一家企业为资产、销售“双百亿”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回溯自2012年起评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2年间共评选5批97家,出版界入选者仅3家。读者出版集团能三席居其一,实属不易,实力在线。

  “让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给科技注入文化的灵魂。”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2012年以来,科技部与中宣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以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工作为引领,大力实施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经过12年的实践与发展,文化科技融合催生的新型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正在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读者出版集团正是践行其中的佼佼者。

  “不断打开出版边界,支撑读者出版集团从‘一维出版’向‘多维出版’全面转型,唯有坚持科技创新!”读者出版集团总经理马永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只是开始,今后,读者出版集团仍将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资源优势带动产业发展,以重大项目支撑产业发展,以数智转型赋能产业发展,抢抓数字化智能化机遇,坚持数实融合,加大力度培育出版的新质生产力。”

  “最初的萌芽是想做《读者》杂志的‘有声’版。”读者出版集团创新研究院院长刘磊告诉记者,2010年左右,《读者》开始了数字出版产品的创新探索。2012年策划申报了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网络有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做阅读服务,2014年获批,前后历时4年完成。这一平台将《读者》杂志和读者出版集团各出版社期刊社优质期刊内容搭载其中。2020年、2021年先后入选中宣部“数字出版精品遴选计划”“数字出版百佳”,拥有超10万分钟优质音视频课程和系列融媒体产品的“读者·新语文”中小学阅读与写作教育平台,就是从这一平台衍生而来。目前,“读者·新语文”平台已上市募投,“科大讯飞”已与读者出版集团合作。

  2014年之后,读者出版集团承担的“敦煌书库”和“中国盲文数字平台”等多个文化产业专项也在有序推进。读者出版集团和兰州大学共同研发的中国盲文数字平台,值得大书特书一笔。“在做《读者》盲文版的过程中,我们开始考虑研发服务于盲人群体、盲校和相关服务机构的公益平台。”据刘磊介绍,当时,国内并无能够将汉、英、数理化公式、音乐乐谱等翻译成盲文的优质软件,读者与兰州大学苏伟教授团队合作,利用大模型技术首创了汉语、英语、公式、图文与盲文高效转换方法,填补了我国在处理盲文数理化公式领域的空白。该项目获得2023年度“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马永强表示,申报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来,读者出版集团打造了一系列文化科技融合的新业态。“仅在去年,我们就依托基地建设,搭建起两个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建成4个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两个产学研用创新团队,培养了4名专业技术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实现了两项智能算法,申请了7项专利和11项软件著作权,参与制定了《盲文出版物版式》的国家标准。”

  (本文系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第62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