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读书者说】见人见事见精神

2024-02-26 09:46 来源: 光明日报

  《强起来:新时代的奋斗与答卷》 陈晋 主编 贵州人民出版社

  【读书者说】

  陈晋主编的《强起来:新时代的奋斗与答卷》(贵州人民出版社)是一本关于新时代的研究专著,既通俗易懂又有理论深度。

  《强起来:新时代的奋斗与答卷》是新时代的大事记和小百科。该书记载或提及新时代的大事要事,全面记述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大处讲,涵盖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讲到的新时代十三个方面的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论述的新时代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和十六个方面的伟大变革;从小处讲,涉及重大事件发生的具体日期,列举了具体成果的名称、业绩和数据,体现出作者对于新时代细致入微的观察,资料丰富,数据翔实。全景式阐释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同时,该书全面解读和深度解析了新时代出现的新话语、新概念、新范畴。例如,中国梦、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两个确立”、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等。例如,关于“两个确立”,在充分论述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和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意义的基础上,作者还对“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进行了深入的论述,书中这一章实际上是一篇很有理论深度的学术论文。还譬如,“一带一路:历史、现实与未来”一节,把历史上“一带一路”的形成和由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响应与参与、十来年“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世界意义和对全人类的贡献、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都展开全面论述。从对新时代出现的一系列新话语、新概念、新范畴的深度解析来看,这本书是一部新时代的小百科。

  书中所有的论述,都是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表述和基本观点为蓝本的,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细致入微的宣讲和解读。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强起来:新时代的奋斗与答卷》贯穿了一种大历史观。作者研究的是新时代,同时把历史和现实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新时代放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多年来看,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史来看,放在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现代史来看,放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来看,从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来看,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来看,长焦镜头由近推远,由远拉近,有着强烈的历史感。

  大历史观不仅体现在时间的历史纵深上,还体现在空间的广阔视野上。《强起来:新时代的奋斗与答卷》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善于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把握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世界怎么了”“中国怎么办”有着清醒的认识。

  大历史观还体现在历史自信上。作者从党的奋斗历程的“五史”来讲历史自信也很有新意。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不懈奋斗史,从伟大成就中增强历史自信;要准确把握党的不怕牺牲史,从伟大精神中增强历史自信;要准确把握党的理论探索史,从伟大思想中增强历史自信;要准确把握党的为民造福史,从伟大情怀中增强历史自信;要准确把握党的自身建设史,从伟大工程中增强历史自信。

  这本书有着鲜明的语言风格。作者发挥重大题材历史文献片撰稿人的特长,有许多富有文采的散文诗般的语言,也有许多格言警句式的深邃思考,像历史叙述简练流畅,也像哲学讨论发人深省。作品读起来见人见事见精神,里边有许多人物和故事,真实生动,能让人共情。

  总之,《强起来:新时代的奋斗与答卷》描绘了一幅新时代的全景画卷,也像一部讲述新时代的历史文献片。通过这本书, 我们要学习作者热爱新时代、拥抱新时代的真情实感,学习作者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作者始终保持学术的敏锐性,永远处于学术前沿的探索精神。

  (作者:冯俊,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