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敦煌舞传承人史敏:照亮敦煌文化探索之路

2023-12-27 15:17 来源:中新网甘肃

  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敦煌舞教程——伎乐天男子舞蹈形象呈现》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9日电 “正是出于对敦煌舞极致的热爱和追求,才有今年《敦煌舞教程——伎乐天男子舞蹈形象呈现》的正式出版。”敦煌舞传承人史敏如是说。这本书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是史敏多年研究敦煌舞的成果,也是她对敦煌文化传承的一份贡献。

  史敏从小就对敦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回忆说,12岁那年,在敦煌的画册上看到菩萨因为氧化脱落而变成黑色的面孔时,段文杰先生的一句话令她惊叹:“当时的壁画可以用色彩斑斓、金碧辉煌来形容。”从那时起,史敏的心里就埋下了一个固执的念头:以后要让那些黑色的面孔重现色彩。

  30多年后,史敏的这一夙愿得以实现。在一出《天宫伎乐》的舞蹈中,她先让舞者的形象由黑色代入,后来彩色的飞天再出来,融合在一起。把暗淡的、损毁在岁月烟尘里的壁画,用这种形式在舞台上完美地复原。

  伎乐天男子舞蹈形象

  这一刻如同歌德在《浮士德》里写的:“仍然拥有的,仿佛从眼前远遁。已经逝去的,又变得栩栩如生。”这一刻,史敏用40年的积累呈现出对千年敦煌艺术“大美”的解读。

  1993年,曾任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敦煌研究院院长、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的段文杰先生为史敏的专题艺术片命名为“敦煌不沉眠”。从那时起,这五个字就成了她的座右铭。

  “我想这是先生对我的勉励,也是对后辈的期望,更是先生对敦煌文化的信心。”史敏说。

  敦煌艺术对史敏的人生也产生了深刻影响。“首先,敦煌艺术使我对传统文化始终保有敬畏之心。我们面对的是敦煌壁画1600多年的人类文明,它包罗万象,如同一座艺术宝库,一旦靠近,就会不自觉地被深深吸引。敦煌艺术博大精深,容不得我们浅尝辄止。其次,敦煌艺术使我坚持对真善美的感悟与追求。对敦煌文化的研究越深入,越觉得自己知识的匮乏,越明白传播的重要性,并希望将自己的积累和对真善美的感受传递出去。”史敏说,她最初编写教材、进入课堂授课时,就已立下志愿——当一名敦煌文化的弘扬者、当一个点灯人,照亮后辈继续探索敦煌文化的路。

  “我非常喜欢敦煌舞的传承者这个称号。”史敏说,她最难忘的画面是:在2007年敦煌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我的学生在莫高窟九层楼前,向敦煌、向世界学者展示我们的研究成果。“我当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教书育人的价值在那一刻熠熠生辉。我的生命因敦煌艺术相伴而更有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