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前沿观点

让读书成为新时尚

23-10-17 10:12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张兰琴

  和丰龙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一泓浸润心灵的清泉,它能给人以精神的动力与养料,使人心旷神怡,目光高远。

  能够静下心来阅读的人,是有大智慧的人。茶余饭后,捧一本好书,既能清心养性,又可享受阅读的快乐,进而提高思想境界。从书中我们可以游览不曾去过的风景名胜,认识不曾见过的先贤伟人,了解不曾经历的逸闻趣事,分享他人的精彩故事,探索世间万物发展变化的规律……

  读书可以医愚。汉代文学家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记得上初中那年,在外地工作的二叔送给我一本苏联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初拿到这本书时,我心里默想,莫非二叔想要我长大后当钢铁工人?当我认真读完小说第一章时,才为自己的愚昧无知感到汗颜。原来小说的内容与“炼铁”毫无关系。这是一部气吞山河的小说,故事以十月革命为背景,详细记录了一位少年非凡的成长经历。庆幸的是,我读到了这部作品,并且弄懂了它的真正含义。

  读书可以养志。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观史古今思进退,读书养志识春秋”。纵观人类历史长河,读书养志的典范不胜枚举。李白“五岁观六甲,十岁观百家”,在广览群书后立下大志,为后人留下许多璀璨瑰丽的不朽诗篇;达尔文从小读到一本《世界奇观》,立志有一天要到书中描绘的地方实地考察,为了练就长途跋涉的能力,他经常练习骑马射箭、黑夜狩猎的本领,这为后来写作《物种起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周恩来在少年时代立下宏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以这种远大的志向作为学习动力,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读书不止。

  读书可以励人。读高中的时候,我发现精神世界远比物质世界更令人神往,为毛泽东的《清平乐·六盘山》激昂过,被屠格涅夫的散文诗陶醉过,不知不觉中,我学会了罗曼·罗兰式的孤独、拥有了舒婷式的朦胧。于是,我悄悄地编织着一个绿色的文学梦,练习写诗,写散文,写自己的喜怒哀乐,写自己的成败得失,希冀把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参加工作后,虽然我屡次投稿多数都石沉大海,但是我没有灰心,也从不气馁,在几位写作上颇有造诣的老师指引下,我通过大量阅读,作品逐渐见之于全国各大期刊报端,这给了我坚持写作的信心和理由。

  读书可以明理。当代著名教育家南怀瑾先生曾说:“读书是为明理,而非谋生。”我们要让孩子通过读书,从小就懂得诚实守信是美德,勤俭节约是美德,孝悌友善是美德……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气,从而使全民阅读成为信息化时代潮流下的新时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