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心得

读《人世间》有感

23-10-17 10:05 来源:陇东报 编辑:张兰琴

  □ 卢瑶

  《人世间》是作家梁晓声的长篇小说,分上中下三部,共计115万字,2017年12月首次出版,2019年先后获吕梁文学奖年度小说奖、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和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它以北方某省会城市贫民区为背景,以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始于1969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终于2016年城市改造,刻画了十几位角色跌宕起伏的人生,也展示了五十年波澜壮阔的社会巨变,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堪称一部中国百姓生活史。

  小说以周家三姊妹老三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主线,而周家儿女的不同境遇,也揭示了一个最为朴素的道理:对普通孩子来说,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却是最好走的路。

  这些道理,在东方红小学任教的许多年里,我也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给我亲爱的小朋友、大朋友们:读书时候偷的每一次懒,都会变成你今后风雨前行中的疲惫和在泥泞里打滚的辛酸。这世上没有天降的好运,所有的好运都是读过的书换回了筹码,是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文凭虽然只是薄薄的一张纸,却能划出一道深深的鸿沟,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是知识的力量,也是读书的报偿。未来生活的不易我们无法更改,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生活所选择,就一定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用知识做自己的底蕴,若干年后,你一定会感谢现在读书的自己。

  读书的意义有很多,但对于我面对的一届又一届大朋友和小朋友们,这一条,最有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