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西高地行记》:用双脚丈量大地的辽阔

23-08-15 08: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兰琴

  本报电 (董世捷)作家阿来曾说,行走与写作是他的宿命,于是有了这部行走笔记《西高地行记》。作为阿来的最新散文集,该书收录作家2011年后创作的9篇长散文,包括《故乡春天记》《嘉绒记》《贡嘎山记》等,留下作者行走四川、西藏、云南、贵州、甘肃等地途中,对自然的观察和对历史、文化以及人生的思考。

  《西高地行记》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立体的,这种立体不仅体现在阿来的笔力之厚重,更体现在其内容之多维。阅读《西高地行记》里的一字一句,仿佛跟随阿来走进藏地。他写大地、星光、山口,写银环蛇、野人、鱼、马,也写群山和各种各样的自然之声,在无形之中增添了读者在地质学、生物学、植物学等方面的知识储备。阿来说:“我们在大地上行走,首先需要下功夫了解它的地理史、文化史,知道这些生命体的名字,才能书写这片大地。”《西高地行记》堪称作家献给藏地、献给自然的崇高礼赞。

  在行走中,阿来不仅看见了天地的广阔与雄伟,也在自然的一草一木一枯荣中生发出对万事万物的思考,捡拾起在人类历史长河中遗留至今的诗意与沧桑。《山南记》一篇中,阿来“在这山上看见那么多正在开放的花朵,以此看到了生态脆弱的高山草甸还生机勃勃”,由此“想起人类文明的消长与命运”,想起美国人利奥波德所说的“像山一样思考”。在《武威记》一篇中,阿来行走在河西走廊,时常想起《凉州乐歌》《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等古诗,过去与现实仿佛借由这些咏叹之声得以连通。阿来称自己为“自然之子”,凭借常年行走于自然的经历,他的笔端流淌出别具一格的文学世界以及文学之外更加辽阔的旷野高山。

  作家卢一萍读过此书后感叹:“我认为《西高地行记》有一种在温暖、悲悯之上的神圣感。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山南市、武威市、丽江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绵阳市平武县以及嘉绒藏区,构成了一个个文学高地。”他认为,《西高地行记》是阿来“像山一样思考”的结晶。

  “阿来之于中国文学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他有力拓宽了文学表达的疆域,更重要的是他以自己的方式为中国文学建立起一种超越性。这种超越性让文学脱离了世俗的庸常和浅薄,真正地立了起来。”评论家谢有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