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康震出版“诗词课”,讲“李白的万里长安”

23-08-11 10: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在中国古典诗歌的岁月长河中,李白是一个刻骨铭心的名字。没有李白,中国人的生活将失去多少浪漫与恢宏。近日,“李白的万里长安——《康震诗词课(青少版)》新书发布会”在红楼公共藏书阁举行。

  本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今年暑期推出,是古典诗词专家、《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文学顾问康震写给青少年的古诗词鉴赏读本。书中汇集从先秦、汉魏南北朝,到唐宋元明清的36首古诗词,全部来自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及新课标推荐背诵的篇目。

  

  新书发布会同时也是一节“李白诗词课”。三位对谈嘉宾,康震是李白的研究者——在电视节目中娓娓“讲述”李白的大学教授,濮存昕是李白的演绎者——在话剧舞台上孜孜“饰演”李白的国家一级演员,于洲是李白的创作者——在电影《长安三万里》里成功“塑造”李白的动画公司总裁、电影监制,他们为读者呈现一个更加立体丰富的李白人生。

  

  康震觉得,李白对自己影响较大的是其被流放夜郎的经历。李白曾经那样接近大唐王朝的核心,以一介布衣之身进入朝堂,但一切荣光转眼即逝。随着安史之乱爆发,他身陷囹圄,被流放夜郎。这对李白这样一个无论在政治还是文学上都自我期许甚高的人来讲,是毁灭性打击。

  “李白给我的最大启示,就是可能所有人都认为你失败了,可能这个世界对你的评价都是否定的,但只要你自己依然像一棵青松一样站立、像一块岩石一样坚强,就没有人能打倒你。”康震说。所以年近花甲的李白,当他得知获得赦免,将从白帝城直下江陵之际,能写下那首著名的《早发白帝城》,这是垂暮濮存昕认为,李白的诗里有太多对人生的慨叹。“演李白就要往孩子演,演出他的孩子气,他的赤子之心,演出他生命的昂扬、生命的自在。演李白,其实是李白在塑造我。”濮存昕说,“每个观众接近李白的时候,都是在接受李白的教化,接受中华传统文化中了不起的人们的命运的感染。”

  

  于洲介绍,《长安三万里》中的李白是单纯、天真、纯粹、不羁的,说笑就笑,说悲就悲。“一个朋友带着他9岁的女儿看了电影,女儿说:我觉得李白永远到不了中年。李白至死保持这样一种纯真,对于祖国的山河、对于朋友、对于诗酒。这是中国人独有的浪漫,也是李白让我们觉得这么可爱、可亲的原因。”

  读了康震书中对李白的解读,会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看到一个完整、鲜活的李白。“李白的人生不单单是天马行空,他其实经历了很多波折,但他永葆纯真,这对我们当下人是一种激励。”于洲说。(本文图片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