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海边魔术师》:在木瓜镇上,角落就是世界

23-06-25 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期推出小说家孙频的新作《海边魔术师》,这是她继“山林三部曲”《以鸟兽之名》后创作的另一个主题小说——“海边三部曲”,包括《海边魔术师》《海鸥骑士》《落日珊瑚》等情节互相映衬的三部中篇小说。

  

  以“角落就是世界”为主题的《海边魔术师》首场新书分享会,近日在北京举行。

  在《海边魔术师》中,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大陆最南端的小镇木瓜镇上,这里有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木瓜、龙眼、菠萝蜜;有红色的土地、茂密的丛林和神秘的灯塔;有只会讲雷州话的渔民,也有东南亚漂泊来的移民;有式样繁多的船只,和起伏涨落的潮汐以及勾连起整个世界的海洋;有在陆地上不能踏实行走的水手,有寰球远洋航行的船长,也有怀着发财梦来捞金的外地客;有绚烂壮丽的日落,也有寂静盛大的月夜;有不甘的离开,也有厌倦的归来;有流转于海上而不熄的传奇故事,也有封存于海底的命运和秘密。

  而木瓜镇仿佛静止的热带风物,淳朴人情以及与世无争的姿态,其实一样行进在整个国家在城市化的进程中:20世纪80年代十万人下海南的风潮,让木瓜镇一夜之间全民成小商贩;90年代的“炒房团”曾将走私的汽车堆满了菠萝地和雷剧的戏台;而新近兴起的旅游热,让当地的珊瑚民宿竞争激烈……现代化的脚步就这样一步步席卷而来,即便是悬挂大陆最南端的小镇,也不例外。

  

  孙频

  孙频用她扎实的田野功课为读者搭建起一个极具南洋风情的世界,这是当代小说中少有的海洋文学特质。借由这个最南端的小镇眺望城市,孙频实现了她探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我深层关系的又一次追问。

  在当代作家的创作中,孙频是少数执着于中篇小说创作的作家之一。几年中,孙频的中篇小说不仅完成了塑造人物的基础任务,还把田野调查与博物纳入中篇小说的创作实践中,丰富了中篇小说的表现形式,拓展了这一体裁的内容,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写作风格。

  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尽管孙频的创作有很大的变化,但我觉得她的方向没有变,一直有一种在人和万物之间建立联系的意图。孙频小说里的一个通常的情境是,走着走着,人越来越少,人少了,万物生。”

  作家笛安说:“中国园林讲究造境,孙频也用这样一个方式,探寻自我和世界的关系。她可能厌倦了讲人和人之间的纠葛,把重心转移到探索自我边界在什么地方、自我与世界如何相处的问题上。”(本文图片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