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二十四节气里藏着怎样的中国智慧?这部新书有答案

23-04-23 12:42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二十四节气,其中蕴藏着怎样的中国智慧?天津资深媒体人张治,试图在他的新书里给出答案。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张治编著的《四时悠然——藏在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国智慧》已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16万字,从民俗风物、时节健康、感悟小语等侧面展示了每个节气特有的意韵和风貌。

  书中,张治从节气的来源入手,以与节气相关的古诗词开篇,细分“小语”“风物”“本草”“养生”等板块,从不同节气入手介绍了各时令和传统习俗、民间节日、诗词谚语等之间的文化关联,以及各节气的气候变化对农事活动、日常饮食、四季养生的影响。

  “这部书是我从媒体人的视角出发,系统解读传播二十四节气文化,感受节气智慧和风物生活的成果。“张治介绍,书中凝结着他长期以来对二十四节气文化的思考,也是他在此基础上实践与积累的一种集中呈现。

  2019年起,张治开始在天津《每日新报》策划推出《四时之美》《启新》《四时风物》《四时佳兴》《四时悠然》系列二十四节气文化主题专刊,截至2023年谷雨节气的5年间,系列专刊已出版近百期。他还将二十四节气文化传播的实践与思考,整理撰写成《媒体传播二十四节气文化的研究与实践》论文并在《社会科学》杂志发表。

  对这本新书, 张治表示,作为一部感悟时令之美的文化读本,该书的每个读者都将是二十四节气的传承人。他期待与读者一起,赏读和体悟“天地有大美,四时合其序”的生活之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