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柏杨版资治通鉴》:人人都可读可有的枕边书

23-02-07 08: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柏杨白话版资治通鉴》 柏杨 著 东方出版社

    古人言“人不可不读书”,而“读书不可不读史”。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

    读史当选编年体,而编年体首荐便是《资治通鉴》。因为它囊括了战国时期到五代时期,共一千三百多年的中国历史,是中国最具有价值的史书之一,是展现中国古代政治运行规律的历史著作。历来是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的争读之物。点评批注的帝王、名相、大儒不胜枚举,推崇《资治通鉴》的政治家、思想家、学者多不胜数。

    但这部素有“一书定天下”的史书,因文言文的诘屈聱牙,一直难以涉猎。闻柏杨先生历时近十年,将《资治通鉴》翻译成一千二百万字的现代汉语版,与以往一字一译不同,柏杨先生用自己的语言和视角,将之改成人人都能读懂的趣味历史书。

    百闻不如亲试,得闲便找来由东方出版社再版的《柏杨版资治通鉴》一看究竟,不看则已,一看入迷。

    这哪还是枯燥晦涩,平铺直叙的史书,分明就是跌宕起伏、趣味好玩的历史评书,轻松打通中国历史一千三百余年,老少皆宜。

    《柏杨版资治通鉴》之所以有趣好读,除却柏杨先生文笔有趣外,其一便是将文中的帝王年号都改为公元纪年,并将文中的干支纪日通过推算,全转换成数字日期。比如:唐王朝咸亨元年,转换成七世纪六七零年,清楚直观。

    文中还有简单的中西历史事件对照,比如7世纪70年代,670—679年,唐王朝发生的历史事件有:吐蕃王国大举攻唐王朝,连陷西域十八州,远征军薛仁贵败还;武曌毒死亲子李弘;攻击东西突厥,大胜。

    而此时历史上正经历的事件有日本天智天皇卒,皇弟大海人起兵夺取政权,史称“壬申之乱”;阿拉伯帝国攻君士坦丁堡,东罗马帝国用“希腊火”反击,历时七年,阿军退走;阿拉伯“哈利发”选举制废除,改为父子继承;保加利亚建国。

    中西历史的对照,让历史时空更加立体饱满。

    其二,便是将古代的职官标注上现代官职,将古代的地名标注上现代的地名,平行对照,一目了然。比如柏杨先生这样写:“薛仁贵率领他的部队首先出发……进抵乌海(青海省玛多县东北苦海)……”

    中古对照的注解,让那些千年前的历史事件有了落地的舞台,让那些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生动形象,不再神秘,不再虚无缥缈。

    其三,柏杨先生不只是将平述的编年历史事件翻译成有趣的故事,他还在书中与“历史对话”,引导着读者看历史,直抒胸臆,振聋发聩。这便是书中原创的826则“柏杨曰”。

    柏杨先生说:“中国历史的长河非常壮阔曲折而浩浩荡荡,我在改写的过程中,必须把记录的历史事件仔细‘过’一遍,不仅是读与翻译,还要认真思考。”

    其四,柏杨先生根据历史事件亲自绘制了2000幅历史地图,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历史上的征战、迁徙、围城、逃亡等重大节点的主要路线和整体局势。同时,他以人性为立足点,从平民立场讲述历史,行文中绝口不提皇帝谥号,而是直呼大名,把曾经高高在上的皇帝还原成你我身边的普通人。

    柏杨先生说:“我要让他们看到什么是中华民族的正气,什么是封建专制的压制,以及奸恶之徒的诡诈与伪善,并让读者从中汲取历史教训和人生得益。”

    读《柏杨版资治通鉴》就像柏杨先生就在眼前,与你畅谈历史,但不见一丝说教。这部书是柏杨先生留给世人的智慧之书,他站在现代人的立场跟历史对话,把《资治通鉴》这部史书变成了一本人人都可读可有的枕边书。(文/李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