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甘肃作家

叶舟最新长篇力作 《凉州十八拍》(三卷本)正式出版

22-12-30 09:4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著名作家叶舟120万字最新长篇力作《凉州十八拍》(上中下)三卷本,于日前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稍早前,《凉州十八拍》已由湖南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大型双月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芙蓉》杂志自今年第五期开始连载。

  值得一提的是,《凉州十八拍》已于2022年7月入选了由中宣部指导、中国作家协会牵头实施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首批名单,该计划被视为是推动新时代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新的重要举措。

  《凉州十八拍》是叶舟创作的以凉州为故事原点,聚焦河西走廊历史文化的又一部气势沉雄、包罗万象的长篇史诗小说。小说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的河西首郡武威(凉州)为背景,以现代版的“赵氏孤儿”故事为内核,借助富于西部色彩的叙事语言,书写了一批来自民间,拥有文化自觉和大义担当的凉州子弟、义勇志士,心系家国命运,满怀忠义豪情,守卫河西大地,从而演绎的一场又一场千回百转、感天动地的悲壮故事。小说不仅把与鸠摩罗什、铜奔马、祁连山、北疆边地相关的历史和传说,同上个世纪前半叶的民间社会有机地熔为一炉,而且将那个时代河西大地的民俗风情、文化氛围、经济贸易、军事历史,以文学方式给予了栩栩如生的、既可信又可爱的描绘和呈现。这部长篇巨著是叶舟继《敦煌本纪》之后为河西走廊立传的又一部雄心之作,既是河西走廊的心灵史、贸易史、军事史,也是重现发掘西部文化之密码,寻找中华文明之精神原乡的优秀力作。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雷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