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心得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22-12-15 15:34 来源:白银日报 编辑:张兰琴

  每个平凡的人都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不平凡的内心世界,每个人平凡的背后都会产生激情澎湃无声胜有声的灵魂拔高。路遥的不朽巨著《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孙少平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讲述了不平凡的亲情和不平凡的爱情。

  开篇起笔不平凡。为了完成这部著作,路遥去陕北乡村城镇、学校机关、工矿企业体会各类人的生活状态,收集各地的民风民俗,这样的准备工作做了三年,但这部小说还一个字没有写出来。他写了好多开头,都不满意,写了撕,撕了写,实在写不出来就在屋里转圈走。后来,托尔斯泰的“艺术的打击力量应该放在后面”这句话启发了他。终于,那段如诗如画的经典开头在他笔下漫散开来:1975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不会再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正是这些精彩的文字,在我们眼前展开了陕北初春广袤厚重的山川,揭示了一群普通人祖祖辈辈生活并创造的平凡世界。

  奋斗历程不平凡。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兄弟自强不息的人生之路,给成千上万人带来绵绵不绝的精神滋养。对于青年人来说,错过这部书就错过一段沉实的生活;而对于中年人来说,这部书是他们不可重复的一段历史印记。《平凡的世界》描写了一系列具有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的人物,他们大都在面临厄运困境时,勇于同命运搏斗。孙少安砖厂的倒闭,没有让他放弃;孙少平背着铺盖卷站在揽工的桥头,没有让他打道回府。艰难的生活、繁重而枯燥的劳动,没有埋掉他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他们不论遇到怎样的厄运,都坚毅执着地坚持下来。孙少平、孙少安的自强不息,坚韧顽强的精神,在今天每一个创业者身上,每一个莘莘学子身上,每一个中国人身上,都能产生强大的共鸣。正如梁启超说的,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

  伟大爱情不平凡。十年一遇田润叶,百年一遇田晓霞,千年难遇贺秀莲。在读者的心中,润叶是完美的初恋,晓霞是完美的女友,秀莲是理想的婆姨,这三个姑娘的故事诠释了人生经历的不同爱情,各有酸涩与甜美。不管从哪个角度去看,她们三个无疑都是非常伟大的女性。田润叶和孙少安是彼此的初恋,当爱情萌芽的时候,结出的果子青涩又那么美好,但可惜两人因为人生道路方向的不一致,被润叶之父棒打鸳鸯,最后经过一番努力都败给了现实不得不痛苦地分开。田晓霞是孙少平的女友,这个美丽大方的姑娘给了孙少平完美的爱情,虽说孙少平在高中时代有过他的初恋郝红梅,但也因爱情失意让他伤心,直到田晓霞的出现,才使得孙少平在感情的世界里重振自信,心中有了爱的支撑,陪伴着他度过了许多艰苦的岁月。贺秀莲是孙少安的婆姨,可以说这个勤劳能干又特别能吃苦的姑娘爱是完美的。她不仅是孙少安的贤内助,还是他的坚实后盾,直到患病去世,她始终把全部的爱给了少安和那个家庭。因此,千年难遇贺秀莲这样的女性。正因为这三位姑娘的爱十分真情和纯粹,带着无私的温暖默默付出,才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性格刻画不平凡。《平凡的世界》是用温暖的现实主义的方式来讴歌普通劳动者的文学作品,路遥笔下的人物具有人性的高度,把苦难转化为一种前行的精神动力。这部小说在展示普通小人物艰难生存境遇的同时,极力书写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的美好心灵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孙少平是有知识的农村青年,无论是吃着高粱面馍、喝着剩菜汤的高中生活,还是下地务农的农民生活,甚至走出土地后的打工生活,他身上都昂扬着精神的高傲、挥洒着灵魂的矜持。哥哥孙少安是奋斗精神的另一个代表,与孙少平追求飞扬的生活不同。他的沉稳和精明都是内敛的,长子的家庭责任和过早的承担世事,使得他难以走出土地和家族的束缚,变成了农村变革的先觉者。田润叶是农民的女儿,她虽然生活在城市,但身上脱离了世俗的偏见,敢于追求自己的爱情。田晓霞烂漫单纯,善良勇敢,当她与孙少平偶遇以后,渐渐地发展成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她从小在城市中长大,没有经受过农村的艰苦生活,但是她丝毫没有城市娇小姐的样子,反而非常的朴实、坚强。贺秀莲性格泼辣,没有什么文化,与温柔知性的润叶形成鲜明的对比。她嫁给孙少安以后,吃苦耐劳,敢作敢为,里里外外一把好手,成为孙少安的贤内助。还有孙玉厚的勤劳忠厚、田福堂的老谋深算、孙玉亭的自私虚荣……这些人物性格分明,独具特点,从平凡人物的奋斗史中,我们看到了平凡人物的不平凡,看到了沧海桑田般的时代变迁。

  启迪人生不平凡。精神是作品的灵魂,读者往往是被作品中人物的精神所感动、所吸引、所喜欢。《平凡的世界》这部史诗般的巨著所说的平凡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平凡,它是经历过奋斗拼搏之后的一种释然的心态。它告诉我们,一个人,无论多么普通,无论多么贫寒,只要有一颗向上的心,有坚定向往的梦想,即使平凡的人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因为奋斗里有爱,追求里有情,这样在踔厉奋发的拼搏中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