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职场图书

交了那么多智商税,是时候变聪明了

22-12-02 09: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张兰琴

  书名:《“智商税”:如何避免信息焦虑时代的智商陷阱》

  作者:高德

  出版社: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6

  ISBN:978-7-5706-0682-5

  定价:49.80元

  文/凌岚

  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几乎无可避免会有一次被骗的遭遇。如果你为此蒙受了经济上的损失,就等同于交了一笔“智商税”。 

  “7天就能瘦”“5小时让你精通PS”“一周从编程小白到大神”“只需20天,你就能成为情商高手”……这类低投入高回报的诱惑,有几个人能不动心呢?但只要你付费听了那些大V、达人、网红、咨询师的课程,就真的只是被上了一课,却得不到实质的收益和提升。 

  也许那些让你交智商税的人并不是骗子,但他们都是为了让你不自觉地掏出钱包,把你当成被收割的韭菜。 

  他们是怎样诱使我们上当的呢?问题的答案,可以在高德创作的《“智商税”:如何避免信息焦虑时代的智商陷阱》一书中找到。 

  说起高德,也许大家并不陌生,他早年的作品《洗脑术》曾轰动一时。《智商税》则是他对新时代骗局潜心研究6年之后的新作。在这本书中,高德总结了几种智商税骗局: 

  第一,昂贵的免费。 

  马云曾在《赢在中国》中说:“免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意思是当你接纳了免费的东西,反而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所有免费的东西,其实都标上了你看不到的价格。比如常见的免费扫码领奖品,你扫码之后,很可能会泄露个人信息,而且会不定期收到商家推送的广告。 

   第二,附加值效应。 

  花了同样的钱,附加值必然会带来高人一等的消费体验。这种商业手段在全世界都屡试不爽,商家通过赠送给你一样东西,以试吃、试用等形式来增加你对这种产品的认同感和内疚感,从而增加你购买东西的可能性。电商促销时的买五赠一,满100减50,也是这种模式。你觉得性价比很高,实际上早已在其他方面付出了代价。 

  第三,快速成功法则。 

  成功学能够大行其道,一是抓住了人们急功近利的心理,二是把成功法则简单化了。比如,有人付费听了几堂关于成功学的课,就感觉自己离成功已经不远了,但往往忽略了时机、计划、方法等影响成功的关键要素。 

  第四,毒鸡汤洗脑。 

  当人们感觉自己受到某些伤害时,就需要特定的内容来安抚自己的心灵,心灵鸡汤起到了这个作用。那些励志大师正是利用这一点,让你花钱听他们的讲座、买他们的课程或者付费咨询。但很多心灵鸡汤是有毒的,人们喝下去后,往往更有理由安于现状,不愿再去自主思考、探寻生活的本质。 

  第五,情绪营销。 

  人在情绪失控时很容易被利用。因此,商家经常通过贩卖焦虑、恐慌来榨取消费者的利益。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焦虑吗?不如买几份知识付费课来提升自己吧。某种变异流感病毒正在爆发。害怕吗?那就赶紧买某药企新研制的药品吧。就这样吗,在商家的引导下,我们为了掩饰某些不良情绪而自我创造出消费需求。 

   第六,金融生态链。 

  所谓的现金贷、金融互助、数字货币、购物返本等骗局都属于金融传销,其核心思路无不是利用人们追求金钱和一夜暴富的心理。参与者要么是被高收益诱惑,天真地认为自己能发财;要么是明知骗局,却觉得自己不是最后一棒,想加入其中骗后面的人。但不论怎么想,他们最后的结局都是血本无归。 

  第七,反常识售卖。 

  凡是有价值的东西,一定有成本,可以打折,但不会免费。这是一种基本常识。你看到的物美价廉,往往没有影响利润的大小,只不过是成本有所削减。所谓的亏本甩卖,大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商业模式,你一定会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 

  通过了解这几种智商税骗局,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强自己的防范心理,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但若想从根源上避免上当受骗以及被套路、被洗脑、被画饼,就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心智防御能力。高德在书中也给出了几条建议: 

    第一,恢复独立的认知能力。 

  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说:“现在这个时代,在工作或学习上,要将事情做好,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就是思考的要诀。”这里的思考,指的是独立的思辨,而不是全盘吸收别人观点的机械式思考。建立独立的认知、思考、分析能力,这项技能学校或者工作中不会有人主动教导你,只有依靠自己不断去学习、分析并总结才能有所领悟。 

    第二,提出一个好问题。 

  区分“事实”和“意见”,并针对别人的论断提出问题,是掌握理性思考能力的重要基础。值得警惕的是,有些权威和专家说的话极有说服力,有天然的蛊惑性,很容易让人把“意见”误以为是一种铁定的“事实”。对此,要学会提出问题,如果对方的观点和理论体系不能解答这个问题,便不可轻信。 

    第三,多角度和深入思考。 

  针对一个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回顾并且再思考一遍,看看有没有其他可以切入的角度,我们对它的认识就会逐步加深。虽然问题还是那一个问题,但你的眼界变宽了,思考维度更高了,观点也更理性了。 

    第四,预测将会发生的事。 

  遵循这一原则,是对我们自身预测能力的培养。要能够预测未来的趋势,然后决定自己将要做的事情。你不妨思考几个问题:该方案如果成为现实,会发生什么事?成功和失败的情节分别有什么?有没有这两种情况下应采取的措施?思考该行动有没有实现的可能?如此,我们的头脑就会更清晰一些,做出的决定也就趋于理性。 

   第五,看到事实的真相。 

  最后,有疑问就要正视它,寻找它的原因,而不是蒙上头当鸵鸟。这要求我们直面内心的真实想法,并要冷静地看清现实。只有建立在现实(事实)基础上的判断和行动,才能为我们带来回报,否则就可能偏离目标或者得不偿失。 

  在信息抓取和智能推送如此发达的今天,各种形式的智商税广告几乎无孔不入,每时每刻都在对我们进行洗脑式营销。 

  数字时代下的信息节奏和感知方式决定了——有些人注定将被洗脑广告收割。可以预见,洗脑广告还将继续不断增加,甚至投放频率会不断增高。 

  对于你我来说,或许真的需要时不时从纷扰的世界中后撤,然后迅速修炼出反洗脑能力。这样,我们才能避免成为被收割的牺牲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