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为何世界杯让人痴迷 答案或许就在这些书里

22-11-28 11:0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本报记者 韩萌萌

  2022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本届世界杯是历史上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也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更是首次由从未进过世界杯的国家举办。

  全世界有超过20亿的球迷,每逢世界杯,全球都会刮起足球热。回溯历届的世界杯,进球的伟大时刻,球星的悲喜交加,冠军队捧杯时的激动人心,都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为何世界杯让人痴迷,答案或许就在这些书里。

  记录瞬间,承载得天独厚收藏价值

  “的确,大多数球迷都会通过电视或者网络观看比赛,但足球类图书始终散发着无法抵挡的独特魅力。在我看来,这类图书是对足球隆重的记录。”金城出版社体育图书编辑王思硕说,纸质书意味着有深度的内容。在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的当下,人们或主动或被动地接受铺天盖地的信息快餐,而精心制作的图书显得愈发珍贵,“毕竟,只有经得起推敲的文字才能让很多内容永久留存。”

  已经深耕体育图书产品线10余年的金城出版社,其足球板块与国内几大知名体育IP都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包括国内顶尖体育媒体《体坛周报》、央视著名节目《天下足球》团队等。”王思硕介绍。

  “球迷是一个狂热的群体,在球迷家里你总会发现很多与足球相关的物件,而图书无论作为知识产品还是纪念品,都承载了得天独厚的收藏价值,尤其是一些做工精良、设计感突出的图书。”王思硕认为,《足球圣殿:世界杯图文全史》《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球星》(金城出版社)正是其中的代表。前者是《体坛周报》以12年匠心倾力打造的“世界杯百科全书”,用近百万文字和近千张经典照片,为球迷再现世界杯的百年风云史;后者依托《天下足球》的合集编撰而成。该节目自2000年11月开播以来,以经典素材为底稿,以近百部球星纪录片记录足球。

  “直播是瞬间的激情澎湃,但球迷很难把一场场直播保存下来再回看。同时,互联网信息是碎片化的,虽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你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承载的体量有限,而且过了一时的热点,就需要慢慢寻找和拼凑,而一本书则可以讲述一个球员的重要经历,讲述一个赛事的整体发展历程。”北京时代华文书局体育部编辑马彰羚认为,图书内容在体量、系统和集合等方面的优势,让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相信,即使在这届世界杯过后,甚至很多年后读者依然能够从我们的书中,回忆起当年看球的时光和看球的自己。”

   追忆青春,用球星故事打动心灵

  “《你好,世界杯》《世界杯风云:1930—2018》(北京时代华文书局)两本书的作者都是‘90后’,是年轻一代的解说员或者是在足球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后起之秀,他们的想法新颖、超前。”马彰羚介绍,比如《你好,世界杯》一书主打带有预测性和互动性的世界杯前瞻,在书中特别设计了作者视角板块,有他们对各球队阵容和战术的预测和分析,以及作者对比赛结果的预测,也给球迷留出了想象空间。

  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球星》是《天下足球》节目20周年的特别奉献。在这套书里,可能也包含了很多人的青春。“我们用‘青春三部曲’来为这套书命名,用3本书里的120位球星的故事,带着球迷追忆球星们远去的背影,回忆足球带给我们的青春记忆。”王思硕说。在他看来,足球类图书的特点主要是覆盖广,点线面分层明显,读者既可以从中找到有关足球巨星的专属读物,也可以选择讲述多家欧洲足球俱乐部故事的传记图书。“我们还针对世界杯、欧冠这些大型赛事,推出了值得收藏、随用随查的工具性百科全书。”王思硕说。

  让王思硕无比感动的是读者,曾有一位读者通过书后勒口处的编辑信箱联系到他。“我们先是通过邮件聊起来了,一来二去加了微信。他也是一个从事文字工作的人,平时很爱阅读,我社体育类的书他都很了解,基本每一本都买来读。”王思硕说。

  如果与读者成为惺惺相惜的朋友,是编辑这个职业的“小确幸”,那么足球类图书带来的感动,则是编辑心底的“小珍藏”。“比如梅西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欧文受伤爬出球场的瞬间,比如贝克汉姆父子的传承、马尔蒂尼三代人的坚守,再比如马特拉齐和鲁伊·科斯塔并肩看烟花、弗格森也会手抖等等,你会发现足球世界里不仅有激情澎湃,而且那些失落与心碎,那些亲情与友情,实在太打动人了。”马彰羚表示在编辑《足球之书》时,自己的情绪也会随着书中的故事和情感起伏变化。

  追逐梦想,讲述顽强拼搏精神

  “足球相关图书中很大一部分是自传类图书,聚焦人物的成长经历,即使对足球不怎么了解的人读起来也可以从中收获感悟,获得力量。”王思硕表示,足球类图书从不同角度讲述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故事,体现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精神,这也是该类图书受到广泛欢迎的因素之一。

  马彰羚说:“团队成员不仅能够在热点事件上反应比较迅速,比如梅西转会大巴黎、C罗重回曼联,都第一时间推出新版,在封面和内容上更新,而且针对年轻群体推出海报、书签、手账等文创,还策划了主打女性力量的图书《女足·她世代》,受到热爱运动的都市年轻女性的欢迎。”

  小小的足球包罗万象,从不同角度诠释世界杯的图书层出不穷。《如何赢得世界杯》(浙江教育出版社)一书探讨的就是教练们如何跨越种种障碍实现梦想,以及他们从那些失败的执教案例中吸取到了怎样的经验教训。该书作者英国足球专栏作家埃文斯揭开了主教练和球员在世界杯上的众多幕后故事,带着读者获取世界杯赛场上至关重要的奥秘。作为该书的译者,央视体育记者、主持人张斌用精彩的译文,让读者明白了世界上并没有什么常胜将军,但永远都有为了追求胜利持之以恒努力的人。

  足球是什么?贝利给出的最简洁定义是“美丽运动”。它是一项适合所有人参与和欣赏的运动,不论性别、种族、文化背景;它是代表着现代文明进步的一项全球化运动;它是能帮助青少年认知社会、增进沟通的低门槛游戏。感谢谭逸雄和张晨雅两位作者,以轻松活泼、图文并茂的方式,用全新的角度向我们呈现足球。开卷必然有益、开踢必然有趣。

  ——体育媒体人颜强评《足球有什么好看的》

  一份亘古不变的冠军配方虽难以获得,但冠军教头把人生哲学呈现得十分生动。另外,关于国家队主教练和俱乐部主教练角色的不同,以及弱旅雄心的故事,本书给出了很好的注解,大家各自寻找答案吧,这才是足球。

  ——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孙雯评《如何赢得世界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