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专家访谈

聂震宁|分级阅读: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路径

22-10-27 09: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在2020年第八届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开卷公司公布了中国少儿图书零售市场趋势。随着家长们对儿童阅读教育的重视,儿童图书市场规模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一直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市面上的童书多达十几万种,内容及形式丰富多样,可谓琳琅满目。虽然童书市场形势喜人,可是,面对浩瀚如海的童书,究竟如何选择适合孩子阅读的书,如何选择让孩子感兴趣的书,到底应该让孩子自己选书还是由家长来为孩子选书?这让很多家庭都陷入了选书难的困局。其实,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的分级阅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开这个困局。欧美发达国家在19世纪便开始积极推动儿童阅读的教育发展。为了帮助孩子学习母语,逐步提升阅读能力,分级阅读的做法应运而生。20世纪30年代,美、英等国确立了阅读读本的分级标准;20世纪60年代,日本开展研究和推广分级阅读的活动;20世纪90年代,中国香港及台湾地区开始推广阅读分级。进入21世纪以来,分级阅读正在成为全世界的阅读趋势。那么,什么是分级阅读呢?分级阅读是基于对少年儿童生理和心理特征的科学分析,根据他们在不同成长时期智力提高和心理发育程度以及阅读内容、阅读能力的差异,提供科学的阅读计划,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提供有针对性的、难度适宜的分级读物,使儿童在每一个年龄段都可以找到对应的读物,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实行分级阅读,就是根据受教育者不同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等,选择适合他们自身特点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正所谓“什么年龄段的孩子看什么书”。儿童阅读所选择的读物要适应其所处年龄阶段的心理、智力发育特点,契合其心理承受程度、智力及领悟力,这样才可能有效激发儿童对阅读的兴趣,使得他们读有所得,阅读能力步步升高。分级阅读体现了儿童教育中以儿童为中心的儿童本位论。儿童本位论主张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及成长需求来开展教育活动,坚决反对某些教育者以成人的自我为中心做出揠苗助长的行为。此行为是对儿童严重的摧残。随着分级阅读被世界广泛接受并不断发展,各种分级阅读标准体系应运而生并逐步完善,通过提供阅读能力测评服务来衡量读者阅读水平并推荐合适的图书。目前,国外阅读标准体系主要有发展性阅读评估分级体系(Developmental Reading Assessment Levels)、蓝思分级阅读测评体系(Lexile Framework)、指导性阅读分级体系(Guided Reading Levels)等。

    发展性阅读评估分级体系是全球知名教育公司培生教育(Pearson Education)开发的,这一分级体系是在阅读测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般做法是由学校组织统一的考试。考试的内容涵盖了阅读融入度、朗读流利度、理解力、连续性和专注力四部分,教师根据孩子的考试成绩为他推荐合适的阅读书目。

    蓝思分级阅读测评体系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资助Metametircs教育公司经过15年研究开发出来的,成为全球广泛应用的英语分级阅读标准,一般简称为“蓝思值”。该体系通过同一个度量标尺“L”衡量图书内容的难易程度以及阅读者的阅读能力,这其中包括语义难度、句法难度、结构指标、词汇指标四个方面。阅读者可以根据自己测量后的阅读能力值,在适合自己的蓝思值范围中挑选适合的图书。

    指导性阅读分级体系也称方塔斯和皮奈尔(Fountasand Pinnell)分级阅读体系,是美国使用非常广泛的一个阅读分级系统,是由阅读专家艾琳·方塔斯(IreneFountas)和盖·苏·皮奈尔(Gay Su Pinnell)在20世纪90年代研发的图书分级体系。孩子们根据阅读内容的词汇难度、句子长度、主题、语言结构等接受测试,教师会根据他们的阅读能力,给出合适的阅读建议和指导策略。

    进入21世纪后,分级阅读逐渐被我国出版界、教育界关注。例如,2001年亲近母语研究院主持研发并发布第一个中国小学生中文分级阅读书目,将儿童分级阅读书目分为幼儿分级阅读书目(0~6岁)和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6~12岁)两部分;2008年7月,南方分级阅读发布国内首个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标准《中国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内容选择标准》;2009年7月,接力儿童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儿童分级阅读参考书目,根据儿童0~3岁、4~6岁、7~8岁、9~10岁以及11~12岁时的身心发展特征,划分5个等级,作为中文分级阅读的建议,并为每个级别推荐40本书。

    国内儿童图书作家、出版社也在积极推动分级读物的开发。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轻松猫·中文分级读物”、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鹏声分级阅读”系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儿童文学分级读本”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民阅读·阶梯文库”系列,虽然冠以全民阅读,可还是以儿童分级阅读内容为主,从幼儿到18岁逐年安排适宜的读本。

    2011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首次提出“推广面向儿童的图书分级制”要求。一些机构开始研发符合中文特质的儿童中文分级阅读标准,陆续发布了若干分级阅读建议、分级标准、分级阅读参考书目等。

    虽然分级阅读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阅读趋势,可是,从当当联合艾瑞发布的《2020年中国K12阶段学生“分级阅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我们发现中国大部分父母对于分级阅读尚缺乏认识,更谈不上有足够的重视。《白皮书》指出,有65.9%的父母听说过“分级阅读”,而其中真正了解“分级阅读”的父母只占45.7%。

    《白皮书》显示,绝大多数家长认为自己对孩子的阅读水平非常了解,但是这仅仅是家长的主观判断,其实大部分家长对如何正确了解孩子的阅读能力认识不足。家长们对自己孩子阅读能力的认识基本上停留在印象上。至于我们在前面介绍到的,国内外专业机构提出的诸如阅读融入度、朗读流利度、理解力、连续性和专注力、语义难度、句法难度、结构指标、词汇指标、词汇难度、句子长度、主题、语言结构等测试概念,以及应当如何针对孩子的阅读能力给出合适的阅读建议和指导策略等,更是无从谈起。

    可以说,分级阅读体现了我国古代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和循序渐进的读书方法。

    因材施教的思想是春秋时期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提出来的。《论语》中记载,孔子的学生子路向他请教:“如果我听到一种正确的主张可以立刻行动吗?”孔子说:“应该先问一下你的父亲和兄长吧。”而当另一个学生冉有向孔子提出同样的问题时,孔子马上回答说:“应该立刻行动。”公西华听到孔子两个截然不同的回答,觉得奇怪,便向孔子请教缘由。孔子说:“冉有性格谦逊,办事犹豫不决,所以我鼓励他临事果断;而子路逞强好胜,办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劝他遇事多听取别人意见,不要仓促行事。”

    这就是因材施教的具体案例。教育要从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个体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教学,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事实上,在教育上,除了因材施教,还应当因性别施教、因龄施教,因各种不同施教。

    所谓因性别施教,指的就是男孩女孩在生理、心理上存在着差异,所以应当在教育上区别对待。一般来说,女孩的语言能力和感情丰富程度长于男孩,而男孩的冒险精神和想象力又强于女孩。那么,在为不同性别的孩子提供读物、讲解读物时就要注意有所区别、侧重。男孩、女孩在认知上的性别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还会有各自的特点表现出来,在教育上同样要区别对待,帮助他们扬长避短,健康发展。

    所谓因龄施教,指的就是各年龄阶段都各有其特征,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在教育上更要区别对待。瑞士著名心理学家让·皮亚杰(Jean Piaget)曾经提出过认知发展四阶段的理论,认为应当针对一个人认知发展的四个阶段实施教育。孔子也有相似的见解,即《论语》中的名言:“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还说:“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在孔子看来,作为儒家群经之首的《易经》,在他50岁之前,难以学得好,要到了相对成熟的50岁之后去学,才可能避免学习中的过错。这不就是分级阅读、因龄施教的范例吗?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朱熹提出的“读书六法”中的第一法就是“循序渐进”。循序渐进就是说读书要“量力而行”,体现了认知事物的基本方法和规律。朱熹说:“读书之法,莫贵于循序而致精。”“学者当自博而约,自易而难,自近而远,乃得其序。”朱熹关于读书的上述论说是对读书的循序渐进原则具体而切实的讲解,不仅体现了分级阅读的方法论,还特别强调了“循序而致精”的观点,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

    作为现代阅读学的分级阅读方法与我国古代先贤们主张的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等教育和读书方法,在精神和原理上比较一致,但前者显然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测试性,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实行。由于现代阅读学的分级阅读方法在我国起步较晚,实践时间较短,兼之中文分级难度大、市场主体参与度薄弱,中文分级阅读至今尚未普遍开展。尽管如此,我们可以从亲子阅读做起,精心挑选国内新近出版的分级阅读读物。认真考察孩子的阅读能力,为孩子挑选适宜的读物,有针对性地采取适当的阅读方法,逐步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和阅读素养,促进他们的人格发展与精神成长。可以相信,只要家长们用心地按此去做,在海量图书面前,选书难的问题应当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作者:聂震宁 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本文刊于《阅读与成才》杂志2022年第四期;选自聂震宁著《爱上阅读:学龄前儿童分级阅读》,大象出版社,2022年版,标题有改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