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深山里悄然降落的一场春雪——读熊正红《星星泉》

22-05-25 09: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张兰琴

  深山里悄然降落的一场春雪——读熊正红《星星泉》

  熊正红新作《星星泉》(团结出版社2021年7月)是一本童诗集,是作者向自己童年的致敬,也是向大自然的致敬。里面的诗歌都呈现出简单、纯粹、质朴的风格,纯净得就像深山里悄然降落的一场春雪。诗集里的意象都是些常见的事物,却能轻易唤起读者共鸣,直抵人心。

  喜欢大自然的人,应该都会喜欢《星星泉》这本诗集,因为《星星泉》中的世界多与大自然有关,带有清新的山林气息,在这个世界,生机盎然,云朵会跳舞,植物会唱歌,小牛会说话。很多诗都有一个主人公——山娃娃,她生活在远离尘嚣的大山里,常常一个人,却并不寂寞,大山就是她的游乐园,大山里的树木藤蔓野花青草,小溪里的小螃蟹小青蛙小蝌蚪,林间的飞鸟,天上的月亮,都是她的朋友,她和鸟唱歌,和月亮赛跑,和小牛说话,和小蝌蚪玩耍,聆听树林为她演奏的音乐会。山里孩子没有太多的玩具,也不能像城里孩子那样经常逛公园,去博物馆,去外地旅游,可是大自然独有的宁静和丰富,却默默滋润了她的心灵,这些诗句简单质朴,却会给人带来一种原始的感动,如“大山妈妈对谁都很好/那些野板栗、野山桃、野山楂、野葡萄/它们是大山妈妈招待客人的珍果”(《大山的宝贝》),“在满天繁星的注视下/一只兔子,蹦跳着,在山泉边/啜饮了落有星星的山泉水/一只晚睡的夜鸟,紧随其后/来到山泉边,也试了试,有星星的泉水的滋味”(《星星泉》),每个在乡村长大的孩子心里,都有一个属于大自然的永远的伊甸园,无论他们以后走得多远,见过多少繁华,经历过多少苦难,这个伊甸园永远是他们精神的栖息地和避难所。这点在熊正红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作为一个在城市生活多年的职业女性,心心念念的还是自己在大山里度过的童年。

  与一些空洞抒情的诗歌不同,《星星泉》里诗歌中的情感常依托于具体的物象,扎根于人们熟悉的日常生活场景和细微的感受,如春天看花,夏天下河,秋天摘野果,冬天打雪仗,在火塘边和姐姐父亲一起烤红薯,折根树枝当马骑,在水边放鸭放鹅……这些生活场景由于太过平常,常常被阅历丰富日趋麻木的成年人忽略,可是如果以儿童的眼睛,儿童的耳朵,儿童的思维方式来感受、品味这些日常,就会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童趣满满。

  与那些思想深刻,意象繁复,哲理意蕴浓厚的诗歌相比,《星星泉》里的诗显得格外简洁、朴素,而这也正是儿童诗的一个显著特征。简单和细小,不代表没有力量,比如一朵小花,一轮明月,一只毛茸茸的小鸡,都是些寻常事物,但它们常常能给人一种莫名的感动,这就是美的力量。

  《星星泉》也有一些以城市为背景的诗歌。在很多诗歌中,城市和乡村是二元对立的,城市是嘈杂污浊的,乡村是宁静温馨的,而在《星星泉》中,我们却看不到城乡的二元对立,乡村固然美好,可城市同样有可爱的诗意的一面,如:“这城市里的稻草人/站在公园的花草丛中/戴着一顶草笠的它经常被风和太阳捉弄/它看过了车子和人流的迅速移动/也看过了闪烁的车灯路灯/每天晚上都要和天上的星星/比比谁漂亮。”发达的科技和便利的生活也给城市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高铁建到了家乡/有一匹铁做的马/它在路上/跑得飞快/听说/没有一辆小车/跑得比它快。”透过诗句,我们不但能看到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世界,还能感受到作者无处不在的善意的目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