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第二届“鲲鹏”奖启动,刘慈欣呼吁青少年关注科幻

22-05-24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第二届“鲲鹏”奖启动,刘慈欣呼吁青少年关注科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5月21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线上举办,同时第二届“鲲鹏”奖正式启动,面向全国25岁及以下青少年征集科幻作品。

  首届“鲲鹏”奖共收到近3万篇投稿作品,最终,彭林芳等17位作者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188篇作品获入围奖,45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有关科幻文学评论家认为,这应该是国内最年轻的科幻文学作者方阵,是在中国科创与科幻土壤上生长起来的,彰显了一代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也预示了科幻文学发展的无穷可能性。获奖作品集已进入编辑流程,将尽快与全国读者见面。

  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朱永新说:“‘鲲鹏’奖是科幻文学界,特别是青少年科幻文学领域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事。相信这一奖项的设立会进一步激发我国青少年群体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热爱写作、投身文学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幻走向世界。”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说:“科幻是一个充满青春与生命力的文学题材,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科幻作品对青少年思维方式和世界观的影响。目前国内科幻的发展在整体上还与时代的需求相差甚远,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科幻文学渴望各界的支持和培育。收到全国各地这么多来稿,显示了青少年对科幻的无比热情,也显示了‘鲲鹏’奖的巨大潜力。”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说:“科幻文学先天具备科学与人文的双重角色,它不仅能够激发我们对科学的热爱,还能够促进我们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反思。在当今科学与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我们尤其需要大力提倡科技伦理,强调科技向善的理念。”

  “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指导,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