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商务印书馆发布5月十大好书 解读大师何以好玩儿

22-05-24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商务印书馆发布5月十大好书 解读大师何以好玩儿

  2022年5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书封 商务印书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商务印书馆“青春做伴好读书:月度新书发布会”20日晚在线举行,现场发布了2022年5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好玩儿的大师》《老英国:十九世纪英国见闻录》《形而上学论》《烟斗随笔》《法理学手册》、《西方青年史》《启蒙与书籍:苏格兰启蒙运动中的出版业》《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城市》《爱因斯坦晚年文集》《陷入奇点:人类世政治哲学研究》入选。

  《好玩儿的大师》一书向读者展现了学术大师赵元任的另一面。赵元任先生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和现代音乐的先驱,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他的一生与时代共命运。

  殊为难得的是,赵元任先生用一种特殊方式为自己及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记录。作为一位自拍达人,他以拍照的方式,保留下了长达近一个世纪、多达数千张的影像资料,可以说是一套前所未见的影记。这些照片一方面记录下赵元任先生治学的一生,另一方面也为当时的中国和世界留下了生动的视觉记录。通过这些影像,读者可以跟随学术大师游走于百年中国的历史现场,包括与胡适、梅贻琦、傅斯年、李济等学术名家的交往,仿佛一场世纪直播,展现了一个知识分子眼中的现代中国与学术人生。

  此前,商务印书馆还推出了《赵元任全集》《赵元任年谱》《赵元任早年自传》等作品。

  同为大师,《爱因斯坦晚年文集》接续《我的世界观》一书,文集由迄今为止尚未发表的讲演、论文、书信、呼吁等各类文章组成,收录了爱因斯坦从1934年至1950年间的文章共59篇,分为“信念与信仰”“科学”“公共事务”“科学与生活”“名人”“我的民族”等六个主题,展现了作为科学家、哲学家和人道主义者的爱因斯坦对科学研究、教育、自由、相对论、物理学、战争等诸多问题的思考。

  《老英国:十九世纪英国见闻录》和《启蒙与书籍:苏格兰启蒙运动中的出版业》一如既往延续商务印书馆人文风格,前者是一部了解19世纪英国辉煌历史的经典著作,全景式地深入介绍了英国的历史、文化、教育、经济、工业等,辅以一百多幅精美的版画,既可增长见识,又富趣味性;后者以115位苏格兰作家以及他们主要作品的故事,阐释书籍出版对苏格兰启蒙运动的决定性作用。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烟斗随笔》的出版颇有意义。作者团伊玖磨对于中国有着深深的情愫,1997年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有过60余次访华经历。作为日本著名音乐家、散文家团伊玖磨,该书集纳了他连载36年的散文,细腻笔触记录了关于生活之所思所想,从音乐到文学,从社会到人情,既有俗事也不乏风雅,贴近生活,皆为有感而发。

  学术方面,《形而上学论》是英国哲学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柯林武德的代表作,该书就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康德的因果论以及自然科学史背后的形而上学问题提出简明扼要、富有启发的阐述,对于理解20世纪英国哲学史、西方近代思想史乃至整个西方文明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法理学手册》则是一部反映中国法理学研究发展历史与前沿的作品。《陷入奇点:人类世政治哲学研究》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吴冠军教授的作品。

  作为“工具书的王国”,商务印书馆本月还推出了《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大字本)、《汉字规范字与繁体字、异体字对照小字典》、《俄汉新词词典》(第二版)等工具书。(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