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心得

读齐一民《永别了,外企》有感: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

22-03-31 09:01 来源:光明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读齐一民《永别了,外企》有感: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

  多事之秋,尘关劳锁,终日碌碌心情沮丧的时候,总想坐下来静一静。一杯清茗,悠悠琴曲,再执小说一部,看喜怒哀乐,观人事百态,聊以为自娱解压之举。

  于是就又翻开了齐一民老师的旧作,《永别了,外企》这题目,听起来便颇慷慨激昂,有燕赵之士的豪气,细看开场白,仍是齐一民向来的辛辣坦荡风格,即便要“自白”,也要把语言化为匕首刀剑,投掷向那些事实上才应该“好好地、正经地、深刻地自白自白、忏悔忏悔”的人。

  文化代沟:严肃的德国人和盛气凌人的英国人

  互联网新时代,大家热爱贴标签。大致是将人事物总结出最鲜明的特点,然后做成个标签,“啪”地贴到身上,齐活儿!今后提到这个人/这件事,立即就能联想起标签来,进而从容应对。虽然这样把一类人群同质化,难免失之武断,但的确是简单明了,有趣又清楚。

  若要效仿一下,那么《永别了,外企》里讲外国人,特别是外国商人,还真可以总结出不少标签来呢!

  比如德国人的严肃,欠了0马克,定要做财政平衡表,然而异国之间签字表传真如雪片般互发,简直可以用“不惜工本”来形容,其对程序的执念可见一斑,或曰“死板”亦无不可。再比如不打领带不出门,出差必住三星级的英国佬儿,还有大大咧咧履历丰富的美国兵痞……同种文化里的商人们虽然很有默契,但大家文化底色相同,经历也十分类似,聊来聊去无非是各自家乡特产,少了异国商人彼此面上微笑和气肚里十二万分古怪的新鲜劲儿,未免失之缺乏挑战啰。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文化代沟”吧。

  非得大家彼此学会对方的语言,再与见识思想迥异的外国同事“泡”上数年,最后还没有彼此啐一口,像书中的犹太人老FISH一样大家拜拜,才能修炼出那么一点互通有无的意思来。

  这不光是外企中不同国家人之间的矛盾,更是国与国文化之间的矛盾,甚至可以上升到普世矛盾来。就像大家熟悉的巴别塔神话,如果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说着同样的话,用一种语言写字,彼此之间理解毫无障碍,那该能凝聚起多大的一股力量!

  但世间万事难得圆满,所以英国人与法国人之间互相鄙视,意大利人被全天下的军事迷嘲笑,亚洲文化圈与欧美文化圈彼此格格不入,心中各认为对方的习性中带着些野蛮成分。所以精打细算的犹太人Fish最后要把老齐解雇掉,用书里的观点来说,这文化代沟深到几乎一个是“鱼”,一个是“猫”,从根子里、本质上就没法子和平相处,最后说声“撒哟娜拉”可不简直是必然的结局么!

  好在,也不是所有的异国文化都和咱中国人格格不入,开朗直率的拉丁族裔人虽然打仗不行(此处专指意大利人兄弟),可与咱们又“飒”又“直”的老北京人特别对脾气,无忧无虑?好!开开心心?好!今天过好就不想明天怎么过?太好了!

  唱唱歌跳跳舞弹弹六弦琴,豆浆喝一碗倒一碗,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亦快哉!

  可见人类本质的欢乐和痛快,其实归根结底是共通的、一致的,文化代沟再深,也不是“文化深渊”或“文化断崖”,借着友好相处的“喜鹊”,也能连起异国交流的桥哪!

  撕开面纱,没有温情脉脉的资本

  如果到最后仍旧是被炒掉的结局,那我们为什么要奋战?

  光看主人公战天斗地的气势,大概率是“心向往之,不能学也”,因本书毕竟讲的是早些年的外企打拼故事。

  但凡事总结需看它的本质,就像书中提到的,为何要“以卵击石”地蛮干?表面上看,争的是“钱”,也可以说“利益”,诸如公平的工资待遇、奖金、佣金、出差的机会、更大市场的管辖权……深层来看,书里的理想主义打工人们,想要的气势是普天下共存的道理,是老板对员工合理的经济待遇和基本的人格尊重。

  又完了,又惨了,又没戏了,都是太正常的事情,这是一场较量。

  所以我一边看着齐一民嬉笑怒骂讲着故事,一边禁不住笑个不停:对,就是要有这种不谨小慎微,不惶惑不安,自信坦率,敢斗敢拼的精神,才能大大方方地摔门暴怒,脸红脖子粗地捍卫自己应有的基本权利呢!

  谁毁灭谁?永别了外企,再见了梁园

  我喜欢看他的文字的原因之一,就是他疯起来的时候,连自己都骂。这个混混沌沌,谁都不敢说难听真话,一句出口要绕八个弯粉饰的世界,带点“混不吝”精神的文字,是多么可爱呀!

  因为不忌讳、不美化,所以真实而引人深思。

  比如犹太老板永远在思考大鱼吃小鱼,所以他的公司总是在吞并、消化、再兼并的路上。那些“小鱼”被吸收完所有“营养”和财富后弃之如敝履,最终人去楼空犹如一座死城,而“大鱼”呢?当然是继续去搜索要攻击的下一个目标了!

  资本家就是这么凶猛而富有攻击性,堪称“疯狂购物”的吞并行为,敌方闻风丧胆,己方喜闻乐见,从一开始看起来,并不是场悲剧。公司分支机构在吞并后也进入“兼并——业绩提升——再兼并”的快乐循环之中,随之而来的当然是员工们薪资待遇的提升和对未来前景的看好,然而一切早已注定,并非没有人看到了其中潜藏的危机:不停地购买不停地抽钱吸血,最终的结果是死了一片海的大鱼小鱼,和晋升“鱼王”的虚假繁荣,问题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两个月后被宣布拍卖的“游客”集团,为这疯狂的辉煌划上了句号,逐利的资本最后无情碾过那些无法再带来利润的人们,无论是疲惫的中层,还是曾经踌躇满志志得意满的CEO。犹太人解雇了老齐,资本也“解雇”了犹太人。

  四处树敌仗着一张巨口疯狂吞噬的大鱼,终于被更大的鱼连头带尾吞入腹中。我喜欢这个黑色幽默的结局,一想到它就发生在现实,令人有种荒谬的戏剧感。

  商场搏杀,谁能毁灭谁?谁又能杀死谁?很多人在斗争中一蹶不振,也有人怒骂一声站起离场,即便是生杀予夺的老板也可能在某一次商海倾覆中丢掉所有筹码,悻悻地和一切做个告别。而嘲笑了主角还意图踩上几脚的Steve,终于也在革命者部下不屑的大笑声中被密信“干掉”,乘蘑菇云袅袅上天,可谓世事无常。

  所以永别了外企,就再也别见,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风光,那么多的自在,继续大步向前走谁也别等不好吗?喝的太多,谁都会醉,想得太多,你就输了。

  洋老板手下的打工仔,砸碎了藩篱,继续走他亦哭亦笑的有趣人生。

  还有更多、更多不敢动、不想动、不能动的打工仔,继续在这三丈红尘之中翻滚打拼,负重来去。

  这一点上,我和主角一样,是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只为无产阶级和真理说话。

  但如果已经认识到了这一切,且没有麻木不仁地低下头去,却为了生活与家人,仍在拼斗与妥协之间艰难地寻找着平衡点——

  那末这样的人,其实才是有着更强大勇气的那一个,也未可知呢!

  《永别了,外企:一个被炒鱿鱼的外企“首代”的自白》,齐天大(齐一民)/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任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 甘肃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行动 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最高奖励50万元 甘肃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行动 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最高奖励50万元
  •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
  • 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迎客1.3亿人次 实现收入390.33亿元 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迎客1.3亿人次 实现收入390.33亿元
  •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保持经济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保持经济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甘肃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把党建作为永恒课题常抓常新 全方位全过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甘肃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把党建作为永恒课题常抓常新 全方位全过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嘉毅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
2   白银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质
3   抗疫一线 最美的师者担当
4   兰州市全力以赴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5   让红色基因世世代代绵延相传——《长征
6   甘肃省本轮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
7   武威天祝:让残疾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8   金昌永昌:“藏粮于技”提质增效
9   定西安定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0   庆阳:深入一线千名干部帮千企
11   甘肃省开展治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行动
12   打好政策“组合拳” 享受红利“零时差
13   抗疫一线 最美的师者担当
14   甘肃将加大检测频次持续开展重点区域核
15   天水市医疗生活物资储备充足 市场价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