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活动

走近《读者》:甘肃两大文化“王牌”牵手出版敦煌藏文文献

22-03-28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走近《读者》:甘肃两大文化“王牌”牵手出版敦煌藏文文献

  2022年1月下旬,外籍友人走访读者博物馆。(资料图)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7日电 (记者 徐雪)为了对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所出土藏文文献进行收录和保护,甘肃省两大文化“王牌”——敦煌研究院和读者出版集团联手将于今年出版《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勘录(30卷)》。

  4月的敦煌莫高窟景区春意盎然。(资料图) 王斌银 摄

  “该书收录了甘肃省内博物馆、图书馆、研究所等14家相关单位的文献6700余件,全书共30卷,约4600余万字。”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民族出版社社长党晨飞27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1900年,封闭千年的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开启,出土大量中国古代的写本、印本和美术品,被看作世界近代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敦煌文献就写本文献讲,汉文文献之外,民族文献中以藏文文献最丰,这部分文献被称为敦煌藏文文献,或敦煌吐蕃文献。

  首次以全文录入方式出版的《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勘录(30卷)》,在敦煌藏文文献的整理和保存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书中收录了诸如吐蕃驿递制度、历史等珍贵资料,大部分尚未公布过。

  2021年8月21日,兰州市民参观读者博物馆。(资料图) 高展 摄

  2004年以来,敦煌研究院组成由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历史学博士马德担任负责人的项目组,对甘肃省内各地所藏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所出藏文文献进行全面调查、整理。

  2011年9月,马德主编、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民族出版社出版的《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叙录》,首次以目录的形式刊布了文献的收藏情况。

  目前,进行编纂的《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勘录(30卷)》由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研究馆员勘措吉、万玛项杰担任主编。

  “10多年来,敦煌研究院连续不断地编辑、整理和研究工作,为《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勘录(30卷)》的出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甘肃民族出版社副总编辑,该书的责任编辑隆英忠说,由于文献年代久远,所以整理、收录的难度较大,双方团队经常对缺损难辨的文献进行反复校对。截至目前,录入完成了30卷的书稿,并已校对3次,现进入书稿排版阶段。

  多年来,敦煌研究院和读者出版集团联合出版了400余种敦煌学著作。(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金塔县给鸟儿一个温馨“驿站” 酒泉金塔县给鸟儿一个温馨“驿站”
  • 清明祭扫 严防火患 清明祭扫 严防火患
  • 甘肃下拨600万元专项资金 立项开展“甘肃方剂”防治新冠肺炎科技攻关 甘肃下拨600万元专项资金 立项开展“甘肃方剂”防治新冠肺炎科技攻关
  • 甘肃省明确2022年财政支出重点 大力支持实施“四强”行动 做足“五量”文章 甘肃省明确2022年财政支出重点 大力支持实施“四强”行动 做足“五量”文章
  • 2022年1-2月甘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 同比增长46.3% 2022年1-2月甘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 同比增长46.3%
  • 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 充分发掘黄河文化内涵 2022年黄河楼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充分发掘黄河文化内涵 2022年黄河楼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 2022年甘肃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发布 计划新开工项目80个 2022年甘肃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发布 计划新开工项目80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文旅局微博传播力指数蝉联全国第
2   甘肃省文旅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合
3   酒泉金塔县给鸟儿一个温馨“驿站”
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5   8位兰大校友入选十九届亚运会国家武术
6   酒泉金塔县给鸟儿一个温馨“驿站”
7   民警急速救护 挽回群众生命
8   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9   清明祭扫 严防火患
10   高考如何冲刺 这里干货满满
11   未来3天兰州市以晴或多云为主
12   构筑平安清明道路交通防护网 兰州交警
13   道德模范杨翠兰:她是好儿媳也是好母亲
14   讲诚信 树新时代创业者典范——记“诚
15   道德模范鲁羿江:公益救援之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