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马识途散文集《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一部念故人、讲真话的书

22-01-16 09:3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兰琴

  马识途散文集《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一部念故人、讲真话的书

  马识途在认真工作中。马万梅摄

  读马识途老先生的散文集《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人民出版社2022年1月出版),我感受到这本书尽情展示出一个共产党人的博大情怀,体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认知和情感。对我们后辈,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能获取多种营养的好书。

  马老今年107岁。他不仅参加革命早,资历深,而且经历非常奇特。他1915年1月出生于四川忠县一个大户人家,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内担任过多个领导职务。他在新中国成立前主要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担任过湖北恩施、昆明西南联大、川康特委等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里,他九死一生地为党和人民工作,立下了卓著功勋。新中国成立以来,他在科技战线、宣传部门、建筑系统多个领域开拓,贡献甚巨,也历经磨难,经受了风雨洗礼。他是一位知识型的领导干部,是一个颇有影响力的作家。他的《清江壮歌》《夜谭十记》《夜谭续记》等作品产生了深远影响。他的经历表明,他首先是一个革命者,其次才是一个作家。他在书中说:自己注定是为中国革命而活着的。从他的笔端流淌出的,是革命者的智慧和情思。

  这部散文集让我深受感染的一点是真实性。讲真话,吐真言,道实情,表达的是真情实感。马老是一个勇于讲真话、讲实话的人,这一特点在本书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他在后记中说:“我写的都是我回忆得起来的事实,或者偶有错误,我无法去查对了。”“最后还想说一句,又一度想学巴金,我说的是真话。”马老说过,“我知道,真话不一定是真理,但是是走向真理的必由之路,说假话永远不能接近真理”。这是一个老共产党人经过多年实践得到的真知。真话不一定是真理,但真理一定是真话。真善美,真是第一位的。说真话是难能可贵的,一个说真话的人值得信赖。讲真话的文章是有感染力的。我在阅读中就一再被这种真实性所拥有的感染力所吸引。

  这本书还具有深邃的思想性。全书分为“文人”“友人”“亲人”“凡人”“洋人”五辑,写的是形形色色的人。但是写人的过程中,无不体现出思想和见解,从个案中体悟出道理。比如,他写了一些革命者,一些牺牲的先烈,他概括出这些人是有信仰的人,信仰对人生最为重要。

  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是有信仰的人。马老自己有信仰,和他一起出生入死奋斗的战友们都有信仰。他的战友也是他的妹夫齐亮,为了营救战友们脱险,自己落入敌手,牺牲在渣滓洞监狱。几十年后,有人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记叙了这件事。报社把这篇文章转寄马老,他写下八个字,“人无信仰,生不如死”。这是革命者信仰的真实写照。与马老一起奋斗的共产党人都是有信仰的人。他们为了革命事业和人民的解放出生入死,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马老的两任妻子,都是革命者,都是有坚定信仰的革命者。在散文《伟大的革命战士和母亲》中,他写了自己的第一任妻子刘惠馨,被捕后坚决不吐露实情,敌人用杀害孩子来威胁她,也不能使她屈服,最后被杀害。散文《刻骨铭心的往事》写的是第二任妻子王放。大学毕业后她参加革命工作,在白色恐怖中,负责办成都的《挺进报》,一个人收听广播、刻蜡纸印刷、出去发行。她在马老的直接领导下从事革命活动,两人慢慢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经过组织批准结为夫妻。马老的妹妹马秀英,也是为了信仰,牺牲在渣滓洞监狱。马老还写了掩护他从事地下工作的朋友和群众,为他们立传。他在书中深有感触地写道: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大敌人,有多如牛毛、无孔不入、凶残至极的特务,我们依靠什么来斗争并且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呢?我们就是紧紧地依靠群众,真正地和群众打成一片,和他们同生共死,并且为群众的利益,身先群众,牺牲在前,义无反顾,群众才能为我们战斗,为我们掩护,必要时为我们牺牲,如果我们脱离群众,那是一天也活不下去的。这个认知,到今天都没有过时。

  这本书的文学性也是我激赏的。整部散文集讲的都是真实的事、真实的人,但在语言运用、谋篇布局、叙述方式上都很讲究。比如写闻一多,“他的手里攥着一个特大的蓝布口袋,这个口袋似乎和他在这个世界上是同时存在的,那里面藏着他多年的心血和打开中国古代文化的钥匙”。这样的生动记述,充分彰显出他对师长的敬仰之情。他还擅长细节的刻画,比如写吴宓酷爱林黛玉,有学生办茶馆名曰“潇湘馆”,吴宓大为光火,“不由分说用手棍乒乒乓乓地把玻璃门窗打得稀烂”。尽管学生解释自己是湖南人,就用了“潇湘馆”这个名字,吴宓依然不依不饶:“你知道潇湘馆是谁的地方?你们用这个来开馆子,侮辱了林黛玉!你们必须改,马上改!”这样的鲜活描述,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他的写作中还不时夹杂四川方言,很接地气。全书好读耐读,常让人会心一笑。

  文如其人。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看出马老是一个很重情感的人。他对战友们的怀念,对亲人们的思念,令我感动不已。对帮助过他的人,尽管是一些普通人,他都铭记在心,尽可能地用自己的笔把这些人和事记录下来,表达内心的感激和崇敬。读这本书,我又一次领略了他的多彩人生,受到多方面的教育和启迪。(作者:樊希安,系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协会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委员们信心满满步入会场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委员们信心满满步入会场
  •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登县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兰州开业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登县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兰州开业
  • 【社论】踔厉奋发向未来——热烈祝贺甘肃省两会隆重召开 【社论】踔厉奋发向未来——热烈祝贺甘肃省两会隆重召开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等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等相关工作
  •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县域·古浪县奶业振兴助力武威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县域·古浪县奶业振兴助力武威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报到 请收下这份珍藏记忆的小礼物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报到 请收下这份珍藏记忆的小礼物
  • 甘肃交通人谈“八棵树精神” :甘当路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甘肃交通人谈“八棵树精神” :甘当路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 甘肃开启“两会时间”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 甘肃开启“两会时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
2   2021年甘肃省法院收结案数创历年新高
3   2021年度甘肃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件发布
4   兰州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5   兰州新区成功打通中亚玉米进口渠道
6   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甘肃省
7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
8   兰州新区迎新年赏民俗闹元宵文化惠民活
9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10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
11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去年12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14   甘肃省今年开展结婚登记“省内通办”试
15   尹弘任振鹤会见刘明忠金孝龙一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