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人间灯火

22-01-13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人间灯火

  葛小明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人民文学》《散文选刊》等发表百万余字,获第五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奖。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我时常能看到灯的孤独。作为一个同样的孤独者,我喜欢观察它们。当我看它时,甚至发现,它也在看我。幸亏我不是尼采,不然我要疯狂。这种默契始于一个雪天的夜晚。适逢夜间值班,时至晚上八时,雪在不声不响中落了下来。没有任何人告知,突然抬头就看见了漫天的飞雪,我并不觉得那雪很浪漫,因为我更担心一会儿怎么回家。

  寒意瞬间扑了进来,不用开着窗的。你从某个角度看雪,都能感受到雪的杀气。我赶紧检查了一下窗户,关的好好的,密不透风。我又看了看门,紧紧闭着,不应该那么冷。打量一圈后,终于,我看到了灯。在这样一个茫茫雪天,它的光线显得那么无力,尤其跑到窗边的那部分,在雪的围攻下,光明显处于败势。但是它没有灰心,用句流行的话就是“屡败屡战”。那雪简直是一群铁打的“侵略者”,纷纷涌进光的中央,前赴后继,落了一层又一层。灯也不是轻浮之物,它稳稳地、规律地把光散发出去,一些撞到窗棂折了回来,一些围打雪花,绝不后退。其实,根本听不到杀伐之声,但你仔细观察就能感受到“战争”的惨烈。仿佛是一盏灯独战大雪,光奔出去多少,雪便覆盖多少。有些雪花的死亡,是带着光陪葬的。

  我有些不忍心,拉了拉窗帘。天花板上的灯亮了一丝丝,我知道,这是它能给我的最大的回应。电脑显示器开着,光线无力却缓缓不绝,我知道,这也是它与天花板最好的默契。灯太孤独了。它不奢望,谁能在这场“战役”中出手相助,它为之稍稍欣慰的是,有一种默契存在,这也包括与我短暂的对视。

  我不敢看它,因为我能感受到它的势单力薄,却又无能无力。黑暗可怕吗?你是否尝试过独自一人走在够黑的夜里,没有任何回应,没有走向明天的任何蛛丝马迹。灯,无时无刻不在承受着这些。或者说,它在用它的方式创造着这个世界。它愿意让哪一部分亮些,哪一个世界便能享受更多的光明。它如果嫌弃哪个位置,哪里就获得不了带有慈悲与母性的光辉。世间清冷,太需要灯大师们来温暖了。当然,这不是每个人都能懂的。安静的蚯蚓,热闹的蟋蟀,飞来飞去的蝙蝠,举着烛光赶路的萤火虫,很多很多,它们能懂。灯是有情绪的,自然有所偏爱。

  终于到了21时,我关上办公室的灯,做一个简单的告别。工厂里的人早已下班回家,此刻仅余我一人。车棚里的电动车着了凉,它很不情愿地扭动了一下头部,我知道它是怕雪的,毕竟这是它到我手里的第一个冬天。我扭动了钥匙,再往右转了一下,车头的灯亮了。很难描述雪天里徐徐而行的一盏灯,尤其是依附在两轮车的头上。你不能太快,快了它辨别不清路径,特别是需要扭头的时候,光线的折弯需要时间。雪不慌不忙地落着,落到了我羽绒服的帽子里,落到了光源的发生地,也落到了无数晚归人回家的路上。在灯的掩护下,雪没有完全打湿我的眼镜,我仍旧可以在雪花与雪花的空隙里穿梭,这是件值得庆幸的事情。我因此没有错过更多的灯。

  地一片白,车辙匆匆走过,一横一竖地切割着晚上九时零五分的夜,但是它们不知道这是徒劳无功,用不了多久那些努力过的痕迹便被清零。灯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在光线较为充足的地方,你才能清晰地看到轮胎印,你才能知道,这个世界并不是毫无生机、毫无头绪。你沿着这些痕迹和缝隙,继续往前走。在高处,一个个笔直的路灯,集体投来坚毅的目光,拼尽全力保护这个世界。它们个体与个体之间,一直存在着某种默契,比如誓死不降,比如一视同仁。

  电动车前,一部分光与路灯相撞了,没有回声。这不像传说的空间重叠那样神奇,它们没有发生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只要你深看几眼,便不难发现,那里的雪薄一些。是什么让灯与灯达成了共识?是什么在漫天大雪的夜晚,从未停止对这世界的解释?电动车晃晃悠悠,晃晃悠悠,就逛完了一个个灯红酒绿的世界。

  也许是这样,灯在创造世界,也在解释世界。十字路口的灯,最爱美。它们有不同的色彩和更多的际遇,它们用不同的方式告诉路人,什么时候要紧跟步伐、不掉队,什么时候要停止脚步、笃定反思。它们也告诉路上的人,要拿出一点点时间,什么也不干,放空坐忘,游历于天地万物之间。每盏灯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的经历类似,但又各不相同。面对一些事情的发生,它们通常会选择沉默。也有例外,比如这个雪夜,恰好有一盏灯在我经过时,选择了爆裂。它没有说话,只一声爆裂,便成了最有力的发声。那或许是一声“好冷!”,又或许是一句“这辈子活得挺幸福的”。

  灯不会告诉你这个世界的样子,但只要凝视一束光,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是多么美妙。你有没有在某个无人干预的深夜,对着一盏灯深思,想想幼时的世界和成年后的世界,有什么不同。有没有在凌晨一时兴致勃勃地要去大胆表白或者尝试改变这个世界。灯把它能照亮的地方,都照到了;灯把能给的提示,都给到了。灯也是平凡的、朴素的、普普通通的。

  心情好的时候,月亮很早就会把自己点亮。它要按时出现,好安慰那些偶尔失落的人。其实,月亮野心很大,它从不独享孤独,它想把它们均分给众人,它不认为分享孤独是件不好的事情。本质上,月亮和我的电动车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今晚月亮没有点灯。我的电动车从一个个十字路口穿过,身后的车辙很快就被黑夜覆盖。十五分钟后,终于进了小区大门,监控的红外线熄了,看来今晚的摄像头注定要忍受寂寞。整个小区里很暗,偶见蜡烛在黑色的空间里跳舞,有人在微弱的光线里写作业,有人在收拾厨房里的碗筷,叮叮当当,格外刺耳。喜欢唱歌的人因为停电,放亮了嗓子,大胆,豪迈,肆无忌惮。手机也开灯了,它看见楼道里扶梯或深或浅的影子,异常兴奋,因为今晚它大概要唱主角了。

  终于,房门被打开了,手机继续放出它那四平方米的光,先是电视柜,后是茶几,再后是书房,它找啊找啊,也没有找到上次剩下的半根蜡烛。它甚至有些恐慌,为了主角光环,为了终于被派上用场。

  其中有几秒钟,它路过一面镜子,发现里面的自己,竟有些楚楚动人。

  □葛小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彩陶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访彩陶修复技艺传承人马黑麦 让彩陶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访彩陶修复技艺传承人马黑麦
  • 兰州:交警走进幼儿园 带着萌娃学交规 兰州:交警走进幼儿园 带着萌娃学交规
  • “双减”后第一个期末 兰州娃迎来别样“考试” “双减”后第一个期末 兰州娃迎来别样“考试”
  • 张掖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张掖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 庆阳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庆阳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 临夏和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临夏和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 回望甘肃百年考古之路 回望甘肃百年考古之路
  • 提升直播电商实战技巧 提高非遗宣传展示能力 甘肃省非遗工坊第二期技能培训班举行 提升直播电商实战技巧 提高非遗宣传展示能力 甘肃省非遗工坊第二期技能培训班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0甘肃两会】凝心聚力 彰显政
2   让彩陶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访彩陶修
3   甘肃省文联文艺志愿书法小分队走进文县
4   共赴冰雪之约 共享冬奥机遇——甘肃广
5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进一步完善失
6   甘肃省将力推“战国豪车”代言甘肃秦文
7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民俗展将突
8   “甘肃文物上冬奥”融媒体产品出炉
9   优化顶层设计 创意营销宣传 甘肃省文旅
10   兰州:交警走进幼儿园 带着萌娃学交规
11   让生命重燃希望——李国卿成为甘肃省第
12   甘肃省有力有序推动职称制度改革
13   甘肃省居民可使用电子社保卡缴费
14   甘肃省推行社保远程自助认证服务
15   白银市残联着力构建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