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网络文学

国家图书馆发起甲骨文推广公益项目,用网文为甲骨文写故事

22-01-10 09:47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兰琴

  国家图书馆发起甲骨文推广公益项目,用网文为甲骨文写故事

  1月5日,国家图书馆联合阅文集团发布“甲骨文推广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用网络文学活化古老汉字,结合新技术、新手段,让中华文化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让好故事生生不息。

  2022年1月3日,天津国图·津湾文创空间举办,甲骨文创意展,一名参观者用手机拍摄甲骨文悬空雕塑。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网络文学焕活传统文化

  1月1日,《唤醒甲骨文之古字新说》在起点读书、QQ阅读两大客户端正式上线。60篇微故事摘选自“万物俱有形,甲骨会说话”主题征文活动的优秀作品,每篇微故事约500字。

  本次征文活动吸引了2200多人参与,约7成是90后和00后创作者,年轻一代的创作赋予甲骨文全新的趣味故事。在2571篇征文作品中,既有关于前沿未来的科幻题材,也有来自中国远古的神话故事,既有家国天下的历史情怀,也有反映当下的现实题材。

  “讲好一个个时代的中国故事,就是网络文学在文化传承中的精神坐标”,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表示,希望以数字时代的文化创新,让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新的面孔,走进当代年轻人的语境。

  作家“行者有三”出生于1992年,他创作的《旦生》以甲骨文“旦”为核心,化用“后羿射日”的神话传说讲述了太阳初升的故事;95后阅文作家“见异思剑”的作品《家镜》则从甲骨文“若”入手,刻画了现代社会的祖孙亲情;阅文大神作家“水清竹”创作的《哨所的除夕夜》在甲骨文“吉”中汲取灵感,描绘了边防战士护卫疆土的无私大爱。

  三位作家均表示,从甲骨文的文字之美出发,创作出网络文学的故事之美,以古文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正在成为好故事的灵感之源。

  与此同时,爱潜水的乌贼、会说话的肘子、老鹰吃小鸡、血红、希行、吱吱、纯洁滴小龙、黑山老鬼、我最白、远瞳等10位白金大神作家集体在连载作品中用甲骨文更新彩蛋章,吸引读者前来阅读打卡。

  当代网络文学作品中已经出现了不少探索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的佳作,不仅涌现出历史、武侠、仙侠、玄幻等多个重要品类,也有将刺绣、中医、茶道、陶瓷技艺、古董修复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好故事的创新尝试。“甲骨文推广公益项目”将再一次扩大网络文学的创作空间。

  跨越时间长河的文明对话

  在发布会现场,国家图书馆和阅文集团举行了“甲骨文与网络文学的跨千年交汇”对谈沙龙。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金石组组长、副研究馆员赵爱学与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孑与2”共同探讨文字与故事的流变。

  赵爱学认为,古老文字与三千多年后的网络文学碰撞,令人欣慰,“我们希望蕴含祖先造字智慧的古老文字能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走到大众中间。互联网为甲骨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各种可能,网络文学就是其中一种。”

  而作为网络文学作家代表,“孑与2”也表示,将甲骨文与网络小说结合在一起,是古文字与现代文学的一次碰撞交流,“甲骨文记叙的中华文明一脉相承传到今天,弘扬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下专家学者、文学创作者及普通百姓应当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

  “孑与2”为“甲骨文推广公益项目”创作了短篇故事《家之初》。这篇故事以甲骨文“家”为灵感,结合了“四方风”甲骨的内容,让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风及风神在网文中重现。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军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扩大古文字文化的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 【聚焦2020甘肃两会】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聚焦2020甘肃两会】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663起 挽损23.4亿元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663起 挽损23.4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基层残联工作动态
2   甘肃省残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推进省康
3   去年甘肃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5万起 八类
4   小香菇香飘胭脂川——康乐县发展香菇产
5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
6   甘肃省3千余考生参加戏剧与影视学类专
7   甘肃省公安“智慧交管”工作取得显著成
8   “人文临洮 冰雪筑梦”冰雪文旅活动启
9   【稳中求进开新局】“十四五”甘肃省各
10   甘肃省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11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12   【数说甘肃】兰州石化2021年实现主营收
13   【你好,警察节】以警之名,“手”护人
14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15   兰州发布紧急通告 近期有深圳天津安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