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历史使命与现代精神相得益彰——我读《被遗忘的一代》

22-01-05 09:2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历史使命与现代精神相得益彰——我读《被遗忘的一代》

  电影《我们的田野》海报

  《被遗忘的一代》

  李燕 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

  作为一个艺术群体,第四代电影艺术家是20世纪80年代初的“新锐导演”,是“84、85年电影界的主持人”,是“在历史的夹缝中奋力拼搏的一代”,是“没有神话庇护的一代”。正如电影学家戴锦华教授所言,他们的电影创作是“挣脱时代纷繁和痛楚的现实,朝向电影艺术的纯正、朝向人类永恒的梦幻式母题的一次‘突围’”,他们贡献给影坛的是一种忧伤而欣悦的艺术氛围,是对现实灾难和心灵废墟的最后一瞥,在对现实的规避中完成了对现实的触摸。

  在现有的学术研究中,对第四代导演的群体性研究较为薄弱和沉寂。其主要原因是,他们活跃在影坛的时间相对较为集中,占据影坛主导地位的时间不长,其艺术功绩很容易被忽略和掩盖。但他们重视继承中国电影民族传统美学,大胆学习世界现代电影的先进艺术理论,架起了中国电影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的桥梁,完成了中国电影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根本转变。应该说,第四代导演深入思考并实践了现代电影艺术创作,是中国电影史研究中不可磨灭、不可跨越、不能被遗忘的重要一环。

  日前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被遗忘的一代:第四代导演影像录》一书,从建构中国现代电影的历史维度,将第四代导演的艺术创作置于整个国家的现代性想象及文化领域逐步回归的历史境遇下,通过横向对比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清晰地勾勒出第四代所处的历史境遇,纵向对比中国前三代导演和第五代、第六代导演,不仅阐释了第四代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和美学价值,还有力地揭示了中国电影的现代性话语起源时期这一代导演难以言说的内外困境。

  第四代导演发轫的20世纪70年代末期,是中国社会历史转型的特殊时期。他们在理论和创作两方面大胆探索,铸就了新的艺术场域。本书作者将第四代导演重新放回“历史的夹缝”,对比前三代导演的卓越成就,以及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先锋前卫的姿态,让受众感知第四代导演独特的艺术风貌。第四代导演历经伤痕、反思、纪实等时代大潮,在前三代导演的发展基础上,完成了一次以现代电影为美学指向的深刻变革。同时,不同于第五代、第六代导演面临的商业诱惑和市场压力,第四代导演在票房压力尚未严峻这样一个短暂而宝贵的缓解期内,拍摄出了一批具有人文思想和艺术格调的优秀影片,为中国电影注入了崭新的时代精神和独立思考。他们借助对艺术自我的追寻,挖掘人的内心世界,既包蕴着冷峻的现代理性,也充盈着深沉的传统与温情。这一切,都使第四代电影呈现出独特的现代电影精神面貌,丰富和深化了中国现代电影的内涵。

  从整体架构上看,《被遗忘的一代》采用了点面结合的方式。全书上编通过对第四代导演群体的电影观念的深度阐述,展现了他们对现代电影的热切追求与电影观念的自我突破、不断更新,构成了新时期中国电影发生发展的历史切面。下编则以九位导演为代表性“取样”,以散点透视的方法展现第四代导演在题材选择、影像风格等方面充满时代印记的群体性艺术风貌,以及深层渗透的鲜明的民族品格。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这部以第四代导演集体为“主角”和“群像”的专著,较为全面客观地盘点了第四代导演的电影观念和经典之作,帮助我们对这代导演的电影风格、艺术个性形成一次全景式认知,深刻理解第四代导演群体在中国现代电影发展进程中的独特地位、成就和价值,也可以更加清楚地辨析出新时期以来中国现代电影的历史足音。

  本书作者经过十多年的研究思考,通过辩证客观的眼光、翔实具体的资料、温度与深度并存的梳理,与第四代导演真诚对话,与读者深入探讨,深情回望了第四代电影导演勇敢的自我突破和艰辛的探索历程,严谨而理性地评说着其影片的艺术价值与贡献,从而揭示这一代电影人及其创作的历史脉络与现代命运,弥补了对第四代导演的学术研究缺憾,让已遗忘的重新回响,被遗忘的不能遗忘。

  由于特定的成长经历与教育背景,第四代导演被先天地赋予了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深沉的忧患意识。作者以翔实、具体的文献资料收集为据,细致回望了在思想解放大潮流的时代背景下,第四代导演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逐步完成中国电影艺术本体的回归和影像文本的确立,以显著而独特的艺术价值与历史贡献迅速弥合了中国电影的断裂过程,并以巨大的艺术勇气在散文电影、乡土电影、女性电影、西部电影、传记电影等领域完成了一系列探索和突破,对第四代导演艺术家进行了有力的主体确认。

  不容忽视的是,本书采用了群体研究与个体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以中国电影现代化进程为时间维度,作者对第四代导演相关资料进行了温度与深度并存的梳理,用温度描述第四代导演独特的精神气质和美学价值,以深度挖掘第四代导演群体特殊的历史境遇和社会责任,深刻地表现出第四代导演对现代化进程的深入思考和对国家民族未来的强烈忧思,剖析了他们在个人与时代、戏剧与影像、纪实与写意、传统与现代、艺术与商业、民族与世界等两难中的困顿与选择,为中国电影的当下和未来提供了一个全面而客观的历史参考。

  本书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作者用感情与理性并存的目光打量和审视这一代电影历史书写者,她的态度是辩证且客观的,书中以不断抛出“为什么”“是什么”的方式,来思考和揭示第四代导演的文化基因和历史使命。由此,对于第四代导演这一为电影现代化转型承担历史重任的艺术群体,这些为中国电影奉献灵感、才华和生命的艺术家,作者既充分赞扬他们的突破、超越与贡献,也毫不犹豫地指出他们身上所带有的弱点与局限。而这两者“一体两面”的辩证存在,不恰恰是每一代人、每一代艺术家最独特之处的鲜明展现吗?

  从历史、作品、作者这三个维度来看,《被遗忘的一代》一书从历史中读解出丰富的社会文化信息,从作品中解析出深邃的审美密码与人生况味,作者以赤诚之心去研究历史,以敬畏之意去考察艺术,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缜密的理性表达,完成了对第四代导演这一特定艺术群体文化生命的思考与探索,并以个性鲜明的导演群像构建了一段立体而鲜活的新时期中国电影艺术发展史,彰显了第四代导演为推动中国电影现代化转型作出的历史贡献,让逐渐“被遗忘的一代”重回读者视野。

  (作者:陈长旭,系信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教师,文学博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2021年,就业稳人心暖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2021年,就业稳人心暖
  •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温暖加倍 500件棉衣助力公益行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温暖加倍 500件棉衣助力公益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元旦小长假盘点 甘肃共接待游客166.6万
2   小长假玩嗨了
3   甘肃省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后的首个五年规
4   甘肃省加大农村实用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力
5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
6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7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荣获全国维
8   甘肃省内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总量达84.98
9   提升疫情防控处置能力 永登县开展应急
10   多所在兰高校寒假时间确定 最长假期54
1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
14   兰州:“温暖包”让农村学生暖身又暖心
15   用自己的银行卡替别人“转账”就能赚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