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安徽合肥:图书馆里的“银发”英语沙龙

22-01-05 09: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安徽合肥:图书馆里的“银发”英语沙龙

  图书馆里的志愿者老师带领老人游览图书馆,并用英语进行讲解。新华社记者汪海月摄

  新华社合肥12月26日电(记者汪海月)带上水杯和一本英语课本,63岁的苏敏每周都会步行前往几公里外的安徽省图书馆,和她的老朋友们开启一场热闹的英语沙龙。

  在图书馆的一角,数十位老人围坐一团,围绕着一个话题开展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尽管老人们的发音不够标准,表达不够流畅,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开口说话”的热情。

  “我们约定好,在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尽量用英语交流,去谈论饮食、购物、旅游等各种话题。”苏敏说,通过这个“银发”英语沙龙,自己荒废了三十多年的英语正被一点点重新拾起。

  英语沙龙中的老人平均年龄60多岁,来自各行各业,退休后因为对英语的热爱聚集到了一起。

  “我一直很喜欢英语,看到图书馆里有青年英语沙龙,就想着为什么不能组织老年英语沙龙呢?”69岁的周庆平在图书馆工作了近40年,回忆起2018年开始创办老年英语沙龙的场景,记忆犹新。

  带着一本《英语900句》,邀请图书馆里英语专业毕业的馆员作为指导老师,几个老人开始了图书馆里的第一场英语沙龙。

  “我们最开始学的是英语的简单问候,当时大家的英语基础都比较差,老师一遍遍纠正发音,带着我们读。”周庆平说,老年人的记性比较差,学得很吃力,但贵在能吃苦和能坚持。

  “大家学习的方法五花八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但都愿意花时间。不管水平如何,只要敢于说,敢于表达,就达成了目标。”周庆平说,除了线下的沙龙,还有线上的“沙龙群”,大家在里面交流分享学习心得,老师也会提供线上指导。

  从最基本的见面问候到问路、购物、旅游……老人们谈论的话题和自身的积累不断丰富,英语沙龙的成员也渐渐从十多人增加到了近120人。

  随着这一“银发”英语沙龙的规模不断扩大,包括中学老师、外国人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入这个群体,为这群老年英语爱好者答疑解惑。

  老人们在安徽省图书馆里举办“英语沙龙”。(受访对象供图)

  74岁的李大中有着近50年的英语教龄,因为朋友的介绍成了这群“银发学生”的助教。

  “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涨,我会教大家一些音标和语法,在辅助大家学习的同时自己也一起学。”李大中说,英语沙龙的氛围轻松快乐,更多像是朋友间的交流。

  几年间,这群曾经“不敢开口”的老人在英语沙龙中表现得日益自信,并将英语运用到生活实践中。

  “原来我去国外旅游很担心,因为听不懂,更别提会说了。加入英语沙龙后,疫情前出国旅游可以顺利地通过海关、自由购物,还可以和外国的老人聊聊家常。”苏敏说,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大家也增加了对世界文化的了解,开阔了视野和思维。

  在安徽省图书馆馆员梅新慧的眼里,在教这群“银发族”的同时,自己也在汲取力量。“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对于学习的坚持和执着,他们也教会了我很多人生的经验和体会,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梅新慧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2021年,就业稳人心暖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2021年,就业稳人心暖
  •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温暖加倍 500件棉衣助力公益行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温暖加倍 500件棉衣助力公益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元旦小长假盘点 甘肃共接待游客166.6万
2   小长假玩嗨了
3   甘肃省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后的首个五年规
4   甘肃省加大农村实用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力
5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
6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7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荣获全国维
8   甘肃省内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总量达84.98
9   提升疫情防控处置能力 永登县开展应急
10   多所在兰高校寒假时间确定 最长假期54
1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
14   兰州:“温暖包”让农村学生暖身又暖心
15   用自己的银行卡替别人“转账”就能赚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