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前沿观点

实体书店要颜值更要价值

21-12-13 09:4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张兰琴

  实体书店要颜值更要价值

  近日,某知名网红实体书店因深陷关店潮受到关注。这家书店在关停北京、成都、西安的部分门店之后,又相继关闭了深圳、广州的多家门店。实体书店光靠颜值不行,必须真正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近年来,面对电子图书市场冲击,实体书店纷纷转型升级。不少书店选择拼颜值,从设计入手,装修得美轮美奂,成为网红打卡景点。然而,网红实体书店却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顾客光顾不为看书,只为拍照,书店成为人们点缀社交软件的道具。

  应该说,实体书店通过装修设计提升自身颜值,确实能够吸引客流。然而,对于实体书店来说,无论高昂的经营成本,还是凶猛的电商大战,都是难以承受之重。这些只是冲着颜值前来打卡的顾客,目的并非图书,对书店的销售额贡献极低。可以说,部分网红实体书店除了吸引眼球外,在经营模式、书籍内容配置上并无实质性突破,最终不断失去读者群。

  网红实体书店不能仅仅停留在吸引消费者前来拍照打卡。毕竟,实体书店的优势和价值,在于能给读者带来良好的线下阅读体验,可以组织各类沙龙论坛让作者与读者深度交流等。图书和体验感才是实体书店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取胜、内容为王,才能长久吸引读者。

  网红实体书店的长远发展,既要有颜值,更要有价值。比如,通过书籍的选择、陈设,图书分享活动的质量、频次,线上读书活动和线下营销的互动,阅读与各种兴趣小组的链接等,提供网络书店所无法提供的各种附加价值。

  当然,这需要理念的升级与变革。一方面,应在书籍的选择、品鉴上下足功夫,根据不同人群需求,进行书籍精准配置,真正让爱书之人有书可读。此外,还需要不断延伸书店的文化内涵,比如适时开展文化交流、举办一些文化沙龙讲座、提供作者读者见面机会,或是邀请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等,通过这些活动让读者深度参与互动,能给读者更丰富的读书体验。另一方面,应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书店。

  概而言之,网红实体书店应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文化创意品牌经营模式,为读者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文化平台,最终形成自我造血能力,从容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
2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
3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
4   政协陇南市五届一次会议闭幕
5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
6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
7   庆阳宁县:化“冷资产”为“富资源”
8   定西市安定区:农机深松为土地“舒筋活
9   陇南徽县:落叶松成增收支柱产业
10   平凉崇信:18.5吨苹果销往广州
11   陇南武都:农文旅产业融合加速乡村振兴
12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
13   11月兰州中川机场放行正常率达100%
14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
15   甘肃省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