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贺敬之:“我是一个离开了延安的延安人”

21-12-03 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兰琴

  贺敬之:“我是一个离开了延安的延安人”

  我是怀着神往的、惴惴不安的心情拜访贺敬之老人的。长期以来,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个可望不可即的人物。“初识”贺敬之,是上世纪60年代初,依稀记得面对小学课本诵读诗歌《回延安》的情景。

  “延安来人了,激动!昨晚都没睡好觉”

  贺敬之是从延安成长起来的文学大家,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他的作品随着抗日战争的风烟和延安的烽火而诞生,伴着共和国的脚步而成熟。

  1940年,他几经辗转来到延安,成为一名鲁迅艺术学院的学员。1945年,21岁的他与丁毅一起创作了蜚声中外的歌剧《白毛女》。这部作品成为我国新歌剧发展的里程碑。他不是战场上的英雄,却是一个独具魅力的,为民族而歌、为祖国而歌、为正义而歌的文化战士。他的《南泥湾》《桂林山水歌》《西去列车的窗口》《三门峡 梳妆台》《雷锋之歌》等一批经典作品紧贴时代的脉搏,随着祖国的前进步伐而生,影响了新中国的几代人。

  我是和延安市委的同志一道去拜访贺老的。这一年,老人家已经95岁了。敲开门,老人衣饰整齐、笑容可掬地迎在门口,和我们一一握手,连声说,“欢迎!欢迎啊!”刚刚落座,老人便说:“前两天就说你们要来,延安来人了!我还有点激动,昨晚都没有睡好觉!”

  “盼着延安好!延安能够好!延安必须好”

  客厅四壁挂满各具特色的书画,洋溢着浓浓的书卷气。墙上挂着一幅延安革命纪念馆赠送的,由延河、宝塔和贺敬之头像剪影构成的大幅剪纸。老人饱含深情地回忆着延安,缓缓地表达着他的感动:从一个粗通世事的文学少年成长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是因为延安;从一个文艺工作者成为一名坚定的文艺战士,是因为延安;从一个文学耕耘者成长为有一定文学成就的诗人还是因为延安。从1945年离开延安,到1956年再返延安,贺敬之用心用情写就了传诵至今的经典之作《回延安》。

  我们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延安的变化,延安的山、延安的水、延安的绿,特意告诉他,延安拥有漫山遍野的280万亩优质苹果,中国人吃的苹果中每7个就有1个产自延安……老人听得津津有味,他说,“好啊!盼着延安好!延安应该好!延安能够好!延安必须好!今天的延安已经好了!”这一连串的好,充盈着对延安深情的记挂与祝福。我们向老人送了一套由我们创作并拍摄的大型历史文献片《延安记忆》的音像资料,他特意叮嘱身边的工作人员:“每天晚上安排我看两集,别忘了,我一定认真看。”

  “不要谢我!我真的要谢延安呢”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和老人的交流,我们不时地表达着老人对延安的独特贡献。他反复说:“不要谢我,我真的要感谢延安。我们当年奔赴延安的年轻人都要感谢延安。如今,我们那批人健在的已经不多了,但延安哺育了我们,这个不了情,不能忘!历史证明我们投奔延安的路走对了。是延安让我们真正地理解了革命、理想、文学、文化,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民族的命运融合在了一起,有了家国情怀的自觉。没有延安就没有我后来的文学成就,就没有我的今天。”

  老人接着说:“听说你们把‘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刻到宝塔山下了,我心里很不安!”老人一再表示,在延安、鲁艺有很多同志和老师,贡献都很大。延安“名气大”是因为宝塔山、延河水、延安文艺座谈会、延安精神,他个人微不足道。老人说:“千万不要把我当外人。多少年了,我人虽然离开延安,但心没有离开。我就是一个离开了延安的延安人。”听了这些话,我明白了老人为什么因我们的到来而激动,甚至失眠。

  “你目中无‘人’,读者就会离你远去”

  老人对当代文学依然满怀着热望。我想起自己上世纪80年代上大学时,曾反复研读老人作品时的情景,我说,我是读着您的诗学习诗歌写作的,还当场背诵了《西去列车的窗口》开头的几句。老人家微笑着、认真地听着,十分专注。

  老人说:“文学艺术要群众化,不能脱离生活、脱离社会、脱离读者。否则,你目中无‘人’,‘人’也就离你远去了。关键是作者的立场、观点、思想要站稳。”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见面已超过了预定的时间。老人言谈中念念不忘2001年他77岁时回延安的见闻。我对老人说:“再回趟延安吧,创造一个奇迹。”他哈哈大笑:“身体不允许喽。我是唯物主义者,现在每过一年都有一种危机感。今天你们来了,我就很高兴!” 我们起身告辞,老人坚持自己走路,把我们送到了门口。一一握手、告别。

  回来的路上,老人的那句话始终在我的耳畔回荡,“我是延安人,不要把我当外人。我人虽然离开了延安,但心没有离开!”

  薛保勤 2021年11月30日 11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 图解|一图读懂金昌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图解|一图读懂金昌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人格理想
2   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
3   张梦涛: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
4   焦云峰:在新的赶考路上坚定党的革命性
5   康民:锻造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6   张掖临泽:23名农村文化人才通过职称初
7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
8   兰州多举措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9   山东向甘肃捐赠价值860万元医疗设备
10   兰州市召开冬防调度推进会 全力做好严
11   兰州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
12   兰州市城关区校外托护点有序恢复经营
13   甘肃省新开通两条航线实现“一程多游”
14   【经济杂谈】强化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
15   甘肃政银企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