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专家访谈

王朝阳:用懂孩子、正能量、高审美的作品润养童年

21-11-14 10: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王朝阳:用懂孩子、正能量、高审美的作品润养童年

  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中。新华网客户端独家呈现“2021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访谈录”,对话本次参评的多家出版社代表及业界人士,共话有声出版行业未来。本期访谈嘉宾是“凯叔讲故事”总编辑王朝阳。

  “凯叔讲故事”总编辑 王朝阳

  新华网:“凯叔讲故事”是如何对受众人群进行细分,并针对不同群体来设计和生产内容的?

  王朝阳:实际上现在关于儿童的知识付费市场已经很成熟了,用户听到一个传统表达形态作品后,还想听一些想象力更丰富的新形态、新媒介的作品,比如孩子们除了听故事以外,他可能还想戳戳屏幕,进行互动和反馈,他们消费的是音频内容还是视听内容呢?

  “凯叔讲故事”每年创作内容4000多集。我们对不少经典作品进行了原创式的改编创作,同时创作了大量科学童话、儿童传奇故事等内容,加入了互联网特有的一些屏幕互动和反馈设计。比如说《凯叔红楼梦》我们做了两版内容设计,一是用类似折子戏形态的“妈妈版”,重情节,重表达,适合亲子共听;二是“儿童版”,重知识重花絮,孩子好理解,好吸收。通过产品的结构创新,解决名著在声音这个独特媒介上的有效触达问题。

  新华网:有声读物中的儿童类别相较于其他方向更侧重哪些方面?

  王朝阳:大体可以归为三点:认知、信息和审美。认知是底层认识,是核心价值观,是你要坚持给孩子搭建的认识逻辑。这里面包含两层,一个是我们作为创作者,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要对孩子进行有效的阐释,交付的东西都是正能量的,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二个就是我们作为创作者,要对孩子有认知,懂孩子爱听的语言,了解他们的兴趣和发展发育规律,绝对不能急于求成揠苗助长,更不能强行灌输,剥夺孩子的独立思考和多元发展可能。

  就“信息”这个关键词来说,有超越普通表达的知识点干货,听故事就能学点东西,达到一个兴趣触点的作用。但是这个信息要有挑选,有触发性,触发什么呢?触发好奇心。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审美”,作为声音产品,你的声音表达是恰切、惟妙惟肖的、引人入胜的,你的音乐音效、插画都是一种美的融合和提升,这样的高审美元素合力打造出来的产品,才容易让孩子有沉浸式的体验,也就是所谓的产品粘性。在所有的产品细节上,都要有一个比较高的审美要求,孩子需要高审美。

  新华网:儿童有声读物如何用声音吸引孩子,做到家长与孩子的陪伴式阅读?

  王朝阳:好玩,有趣。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永不磨灭的好奇心。

  好的故事就在于让你沉浸进去,好奇心会带领你有所感悟,学到知识,但最重要的是把思考的权力留给你,一般来说,让孩子专注于某件对他有益的事情,这是最难的,所以经常有人说学习和快乐,这两者在天性上是相违背的,但其实并没有这么绝对,有些领域是有中间路线的。

  家长怎么陪伴孩子爱阅读呢?首先是家长自己要多阅读爱阅读,对世界保有好奇心和想象力,其次是创造一个让孩子去阅读的环境,把他交付给值得信任的老师、书本、甚至于一些内容付费产品。反而不是说家长去指导孩子怎么听、怎么思考,最好的方式让孩子自己沉入进去,然后再向家长提问,我觉得给孩子讲故事是家长的必修功课,有的时候陪伴孩子阅读,去读一些童话好的绘本,重新思考一些天真的问题,你会发现你的收获可能比孩子更多。

  新华网:作为全民阅读的新型载体和形式,越来越多优秀的有声读物精品涌现出来,在内容筛选、生产、包装等方面,创作者应如何打造精品呢?

  王朝阳:什么叫精品?我觉得是要在保证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前提下,提供有“认知差、信息差、高审美”的产品。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要有情感链接。孩子很容易和什么产生情感的链接呢?就是他感兴趣、喜爱的“形象”,即使是声音作品,也要时时刻刻把塑造,活泼鲜明的形象作为重中之重,视觉化甚至于实物化。让用户“喜闻乐见”。

  最重要的是这些东西要形成一个规模化认同,很多人认同这个产品,如果只是很少的人接受,那就不叫精品,就不是有效触达,也就很难谈有什么影响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 【甘快看·快讯】甘肃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甘快看·快讯】甘肃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红古区:高效开展流调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红古区:高效开展流调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残联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
2   国家卫健委:1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0例
3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关键时刻“豁得
4   兰州市中小学恢复线下教学时间确定 11
5   省法院:专项整治助推彻底解决“立案难
6   《兰州需要静一静》火了,金城静了!
7   金城儿女,心有兰州,你就是兰州!
8   坚持,为了兰州战“疫”胜利!
9   《你是英雄》致敬战疫者,泪崩了!
10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
11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12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
13   【甘快看】武威凉州区羊下坝镇防疫生产
14   【甘快看】武威市委网信办:对党忠诚、
15   【甘快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逐步恢复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