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大学生阅读

《噪声》:做聪明的决策者

21-11-14 10: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噪声》:做聪明的决策者

  《噪声》

  [以色列]丹尼尔·卡尼曼/[法]奥利维耶·西博尼/[美]卡斯·R.桑斯坦 著

  李纾/汪祚军/魏子晗 等 译

  浙江教育出版社 湛庐文化 出品

  内容简介

  《噪声》一书通过系统性研究,通过两个公式揭开了“判断出错”的本质,并且通过对三种噪声的系统性分析带你直击噪声。并且,从六大部分阐述了“噪声”:从寻获噪声到探究人类判断的本质,从预测噪声到阐释噪声的主要原因,从探讨如何改进判断和防止错误的的实际问题,一直延伸到什么才是合适的噪声水平。”“噪声”是随机的,但却是致命的。卡尼曼在书中提出了6大原则,帮你重塑决策框架,做聪明的决策者。同时,卡尼曼更是精妙地附上了“审查噪声”的使用指南,以及写给决策者的“观察者清单”。阅读本书可以助你重塑自己的决策框架,远离噪声,做聪明的决策者。

  精彩书摘

  哪里有判断,哪里就有噪声,希望你现在也同意这一观点。我们也希望,对你而言,这已不再是一件超乎想象的事。也正是这一目的激励我们着手研究该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已经逐渐深入和完善。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我们已经学习过的噪声成分、这些成分对噪声的重要影响以及它们各自在判断中所起的作用。

  噪声成分

  图16是我们在第5、第6和第16章中介绍的三个方程的一个组合图。该图展示了对误差的三个连续的分解:

  •将误差分解为偏差和系统噪声,

  •将系统噪声分解为水平噪声和模式噪声,

  •将模式噪声分解为稳定模式噪声和情境噪声。

  现在,你可以看到MSE如何被分解为偏差,以及(我们曾讨论过的)三种噪声成分的平方。

  图16:误差,偏差和噪声成分

  当我们开始着手这一研究项目时,我们关注偏差和噪声在总误差中所占的相对权重。我们很快得出结论:在误差中,噪声通常比偏差更多,因此,噪声非常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探索。

  我们早期对噪声成分的思考是基于复杂的噪声检测的框架。在该框架中,多个人对多个案例做出判断;联邦法官的研究,以及惩罚性赔偿的研究,都是这样的例子。从这些研究中获得的数据,能够对水平噪声进行可靠的估计。另一方面,虽然每个参与者都对每个案例进行判断,但只进行了一次判断,因此无法判断残差——我们将其称之为模式误差——是变化的还是稳定的。依据统计分析的保守性原则,通常将残视为随机误差。换句话说,模式噪声被完全默认为情境噪声。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种将模式噪声解释为随机误差的传统做法,限制了我们的思维。专注于水平噪声(严厉和宽容的判断者之间、或乐观和悲观的预测者之间的稳定性差异)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但是,有证据表明,那些无关的、变化的环境也会影响判断,从而产生情境噪声,这引起了我们的研究兴趣。

  这些证据让我们逐渐认识到,不同人做出的判断充满噪声,很大程度既不是因为普遍性的偏差,也并非是由于变化的或随机的因素所致:特定个体对多重特征的稳定的、个性化的反应,决定了他们对特定案例的反应。我们最终得出结论,我们应该摈弃将模式噪声视作随机变化的观点。

  虽然我们很想谨慎一点,尽量避免基于有限的案例做出过度性概括。然而,整合我们研究后发现,稳定的模式噪声实际上比系统噪声的其他成分都更为重要。由于我们很少在同一研究中全面地探究误差的各个组成部分,因此需要进行精确的分析才能得出这样一个暂时性的结论。简而言之,以下就是我们所知道的和所不知道的。(摘自第17章 噪声源:偏差是引人注目的图形,而噪声是不受我们关注的背景)

  作者简介

  (从右到左依次为:丹尼尔·卡尼曼、卡斯·桑斯坦、奥利维耶·西博尼)

  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全球畅销书《思考,快与慢》作者。

  奥利维耶·西博尼(Olivier Sibony):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教授,曾在全球最大的战略咨询公司——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担任资深合伙人长达25年时间。

  卡斯·R.桑斯坦(Cass R. Sunstein):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行为经济学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创始人兼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政策制定方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 【甘快看·快讯】甘肃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甘快看·快讯】甘肃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红古区:高效开展流调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红古区:高效开展流调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平凉华亭:上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生产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8)】兰州一位90后妈妈的抗“疫”小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残联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
2   国家卫健委:1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0例
3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关键时刻“豁得
4   兰州市中小学恢复线下教学时间确定 11
5   省法院:专项整治助推彻底解决“立案难
6   《兰州需要静一静》火了,金城静了!
7   金城儿女,心有兰州,你就是兰州!
8   坚持,为了兰州战“疫”胜利!
9   《你是英雄》致敬战疫者,泪崩了!
10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
11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12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
13   【甘快看】武威凉州区羊下坝镇防疫生产
14   【甘快看】武威市委网信办:对党忠诚、
15   【甘快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逐步恢复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