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在安徽,寻找汪曾祺

21-11-14 10:1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兰琴

  人民网合肥11月7日电(陈浩、王晓飞、陈若天)在2021中国黄山书会举办期间,两场《汪曾祺别集》分享会如约而至。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许春樵、安徽师范大学教授方维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苏北、《汪曾祺别集》出版统筹金马洛分享了各自眼中的汪曾祺其人、其文,以及《汪曾祺别集》的特点、意义,并探讨他与安徽在地缘、文学上的多重联系。

  “从语言的角度来讲,汪曾祺是具有明显标识的。”许春樵认为,写小说,语言功底尤为重要。“汪先生作品中对于人性欲望的描绘和认知分外通透,这得归结于语言功底,也与他的人生阅历密不可分。”他同时表示,汪先生的祖籍是徽州,出生地江苏高邮又与安徽地域相近、人文相亲,“故而,他与安徽联系密切,他的创作、尤其是小说、散文影响了很多安徽作家。”

  “从地域文化和寻根文学来看,汪曾祺的创作透着徽州文化,也透着江南文化。”在方维保眼中,汪曾祺是不折不扣的文人,他的作品有一股特殊的人情味和生活气息。“读了他的书,你就会明白,这个植物是什么样子的,那个鱼是什么味道的,马铃薯怎么烧最好吃……”

  “汪先生为我打开了一扇文学之门。他的文字滋养了我,给予我向上的温暖。”苏北是深受汪曾祺影响的一位作家,两人的忘年之交是一段文坛佳话。他说,汪先生作品讲究语言的音乐美,更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他的笔法或许可以模仿,但神韵是学不来的。“他的写作对象,往往是小城镇的市民、手艺人,这一群体身上的文化元素和气质,是很难把握的。”

  “《汪曾祺别集》共20卷,体现了汪先生的20个面孔。”在谈到《汪曾祺别集》的阅读功效时,金马洛说,这部作品集对汪曾祺的文学成就做了系统梳理,除了大家熟知的小说作品外,还收录了书信、随感,甚至思想汇报材料。“它很适合大众阅读,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到一个更加全面、真实的汪曾祺。”

  分享会现场还发生了有趣的一幕,读者们用各自方言朗读了汪曾祺的作品。

  据悉,《汪曾祺别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共20卷,被誉为“离汪先生最近的作品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革命实践的先锋——王泰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革命实践的先锋——王泰吉
  •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甘快看·图解】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发现哄抬煤炭价格等违法行为请拨打12315举报 发现哄抬煤炭价格等违法行为请拨打12315举报
  • 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项目开建 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项目开建
  • 甘肃省9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甘肃省9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
2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
3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
4   兰州市卫生监督所驻点监督 当好医护人
5   省检察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
6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
7   兰州体育人健身抗疫两不误
8   省法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9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
10   大货车变“火”车 张掖高台高速交警紧
11   纪念馆里的红色故事|董振堂的书箱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3   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
14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15   兰州安宁警方发布通告 征集于艇恶势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