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心得

种族、阶层,社会之伤——电影《绿皮书》观后感

21-11-09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作者:奕锦

  影片《绿皮书》,第91届奥斯卡获奖作品,我有幸共观看了三遍。每次观影都很投入,每次也都有所收获,有所体悟。

  这部作品的背景是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社会,讲的是一个发生在生活于社会底层的白人托尼与处在上流社会的黑人唐·雪利之间,两个人互相救赎、共同改变,最终彼此认同的故事;同时这也是一个关于种族主义、社会阶层差异和最终达成和解的故事。

  《绿皮书》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美国公路电影的制作手法,大量的公路镜头摄制,较为幽默的整体基调,以及沿途精彩的风景等元素构成了该部作品,影片全局称得上是富有艺术感,抛去影片主题,这些因素本身已经足以吸引人前来观看了……然而这部作品真正出彩的地方不仅与此,影片所包含的具体内涵,使得这部作品在艺术创作的基础之上,给人留下了更多的思考空间和自省维度。

  首先我想略谈一下影片中所涉及到的文化错置的问题。唐·雪利,一位杰出的黑人钢琴演奏家,却同时也是深受文化错置影响,时代洪流当中挣扎着的一个代表。他是一个复杂的、地位尴尬的矛盾体。虽然从表面上看,他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受人尊敬,有人服侍,接触到的是上流的白人文化,奏响的是受白人群体欣赏肯定的乐曲,但实际上南下的他却是不被他所接触的本源文化群体所接纳的,他们认可他的音乐,却不接受他的肤色。另一方面,他作为一名黑人,从未认同过自己黑人群体的文化,这源自于他极强的自尊心,在他的心底,始终期望被白人群体所接纳,他希望可以获得自己所处阶级乃至阶级之下的白人群体的认同,所以他总是在暗示着自己远离、避开黑人文化,影片中有大量镜头对此进行刻画,比如:他在托尼的劝说下小心翼翼品尝着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炸鸡,他下车观望田野,无动于衷地看向田野里的黑人,以及那些反过来在劳作中停下来漠然回望向他的一双双眼睛等细节都说明了他的那份矛盾性。雪利实际上是没有被任何一方认同的、游离在两种文化之外的孤独个体,他的文化身份是具有混杂性和不确定性的,长期以来他在两种文化的夹缝中挣扎找寻,可实际上却是没有结果的。影片中他最开心最有认同感的一次演奏反而是他在黑人酒吧里和黑人演奏者们一起演奏的,没有用他一直钟爱品牌的钢琴,没有那些伪善的上流社会的白人围观,但他脸上所露出的幸福的表情是前所未有的……这里是一种他向黑人文化的靠拢,但实际上他的文化归宿感依然是不明晰的,文化之根漂泊无依。

  黑人地位的荒诞性在影片中展现得的淋漓尽致。表面上看,美国是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的,并不断呼吁社会接纳黑人,实现种族平等,可实际上新种族主义下的黑人生活并不平等,甚至在自己的国度上出行都需要严格遵照那本针对黑人出行方式的绿皮书来,种族歧视没有消弭,反而在新殖民主义、新种族主义的泥潭中异化存在着,黑人们的地位依旧是尴尬的。唐·雪利是比较高社会阶层的一员,可惜他也没有获得他所在的阶级的认可与尊重,上层社会的他如此,底层的黑人的待遇和经历亦然,甚至更加悲惨。

  同时这部作品还展现了种族主义和社会阶级的偏差性。这两者差异的碰撞使得故事具有了特定性和戏剧性。影片中看似永远不可能接触的两个人被安排相识相知。两人的社会地位也是不同寻常的:托尼作为白人群体,略显粗俗,没有太多的涵养和文化水平,在社会上处于底层游离的状态,温饱对他来说有时也是个问题;反观雪利,有着文雅的举止和谈吐,很高的艺术造诣和文学底蕴,社会地位高人一等,他的音乐颇受上流社会人的追捧,却在当时只能依靠绿皮书在美国巡演、始终是饱受歧视的黑人中的一员。这样的处理是很精彩不落俗套的,将种族和阶级两个社会议题融入其中,层层递进,渐入人心。

  另外我还想谈一谈影片中的孤独。影片本身是喜剧,结局也是温馨美好的处理,但在我看来其隐藏着的是极大的孤独感,里面的每个人都是如此。唐·雪利是孤独的,他在巡演的时候不能和自己的搭档们住在一起,他不能使用白人的洗手间,想要一醉解千愁去酒吧缓解因为遭受不平等待遇而产生的怅然却被粗暴对待,被白人警察关进监狱……他在遇到托尼之前,是完完全全的一个人的,他那所豪华的套间冷清空荡;而托尼也是孤独的,他虽然有一群“狐朋狗友”,妻子家庭,看似活得洒脱,可他一个人看球赛的背影,在家人一起吃饭时被议论也是孤独的,而他所处的社会阶层也让这种孤独如影随形;托尼妻子同样也是,她要面对的生活现状和丈夫要离开八周的局面,也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孤独感……而这孤独的源头,就是当时美国社会种族阶级之下的社会关系的一种侧影。

  影片的结局无疑是美好的,两人历经长达八个星期的相处,彼此影响,彼此感动,彼此救赎,彼此依赖,跨越了种族主义与社会阶层,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接纳认可了对方,雪利甚至还被托尼的白人家庭所接受,一起度过美国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这种结局处理表达的是一种理想的期许和真挚的愿望,祈求种族、阶级的淡化与消失……然而美好终究只能是存在于镜头之中,现实生活总是残酷的,艺术始终都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罢了。直到今日,种族主义和阶级歧视依然是世界范围内两条很难跨越的鸿沟,这不得不说是社会之伤,时代之痛。雪利和托尼所期待的社会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到来呢?我们无从知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甘肃省出台措施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适时制定全省统一的课后服务补贴补助办法
  •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前三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793亿元
  •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甘快看·长图】致敬“最美逆行者” 请记住防疫一线上的“平凡面孔”
  •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静宁2290名劳务工人返乡记 【甘快看】一部疫情下的爱心剧——滞留静宁2290名劳务工人返乡记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8)】任博:与病毒赛跑的“数据侠”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8)】任博:与病毒赛跑的“数据侠”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东岗交警:星夜兼程 只为守好东大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东岗交警:星夜兼程 只为守好东大门
  • 【甘快看·图解】特殊时期,你必须知道的“咳嗽礼仪” 【甘快看·图解】特殊时期,你必须知道的“咳嗽礼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快讯】11月8日兰州市新增本土
2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已累计治愈出院3
3   【甘快看·快讯】11月8日甘肃省新增本土
4   凝聚抗击疫情网络力量 兰州市联合互联
5   酒泉市瓜州县:同心聚力共抗疫,奏响帮
6   兰州、白银等6市州省内班线全部停运
7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11月8
8   酒泉市肃北县残联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凝
9   甘肃省人社厅印发《通知》督促落实发放
10   白银市残联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
11   天天戴的口罩质量怎么样?放心,有人帮
12   甘肃省再向白俄罗斯捐赠“甘肃方剂”
13   终末消毒指南
14   酒泉市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城市大脑)投
15   甘肃省政府再向白俄罗斯捐赠4000剂“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