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聆听书香

攀登高峰的步伐永不停歇

21-09-22 09:30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兰琴

  攀登高峰的步伐永不停歇

  《走近地球之巅》:《走近地球之巅》编委会编著;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

  珠穆朗玛峰,坐落于世界屋脊之上,矗立于地球之巅。无数的攀登者为登上世界最高峰前赴后继,无数的科学工作者为揭开珠峰奥秘不懈探索。测量珠峰高程已成为人类了解和认识地球的重要标志之一。

  很荣幸作为亲历者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3次独立登顶测量。46年前的珠峰测量,为期数月的珠峰高程计算工作由我主持;16年前的珠峰测量,我担任珠峰测量项目总技术顾问;2020年的第三次珠峰测量,我有幸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技术方案论证和成果验收。这些都是令我毕生难忘、为之自豪的经历。每一次为珠峰量“身高”,都代表着中国人对自然科学的不懈探索;每一次珠峰测量数值的精进,都体现着我国测绘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

  1966—1968年,我国在珠穆朗玛峰地区建立了高水平、高质量的测量控制网,开展了天文、重力、三角、水准、物理测距、折光试验等测量工作,在没有登顶的情况下,对珠峰高程进行了测定。1975年,测绘工作者综合利用三角测量、导线测量、水准测量和三角高程测量等方法全面开展的珠峰测量工作,在扣除峰顶积雪深度后,得出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程为8848.13米。2005年,在传统测量技术的基础上,珠峰测量首次采用了卫星大地测量技术和雪深雷达测量技术,首次获得了珠峰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国产测绘仪器装备担当主力,彰显中国实力,测绘工作者首次在珠峰地区开展航空重力测量,并首次将重力测量推进到峰顶,显著提升了珠峰高程测量精度,获得了历史上精度最高的珠峰高程测量结果。

  珠峰高程测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地理、测绘、地质、光学、气象等多学科交叉,需要艰苦、周密的外业实测和复杂、精确的内业计算,其成果对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全球气候变化、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等领域的研究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人类攀登高峰的步伐不会停歇,每一次珠峰复测,都展现了中国科学家群体永无止境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都刻画出了英雄的测绘队员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群体雕像。他们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印在冰川之上、高山之巅,他们用实际行动激励后人在探索自然奥秘的过程中勇攀高峰。

  《走近地球之巅》一书,以图片、地图、信息化图表、手绘插图为主,内容丰富、有趣,视角、方法独特,旨在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动员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难能可贵的是,编者用通俗的语言把颇为专业的理论娓娓道来,将一个个小故事巧妙串联起来,学习起来一点也不枯燥,可谓是一本关于地球之巅的百科全书。我把本书推荐给大家,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相信这本书能给你们带来思考和收获。

  (作者:陈俊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此文为《走近地球之巅》一书序言,本版有删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挖掘千年城垣文旅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挖掘千年城垣文旅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馆精彩呈现 邀你走进世界敦煌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馆精彩呈现 邀你走进世界敦煌
  •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 【聚焦一会一节】《玄奘西行》复原敦煌古乐 有声壁画讲述千年故事 【聚焦一会一节】《玄奘西行》复原敦煌古乐 有声壁画讲述千年故事
  • 甘肃省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一会一节】武威市文化旅游商品在
2   平凉灵台:骗子冒充领导诈骗54万元 反
3   专家:甘肃临泽优化生育政策“诚意十足
4   甘肃多地庆丰收 政府“搭台”帮销售
5   甘青宁三省区签订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战略
6   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监
7   农民丰收节 凉州庆发展
8   【“飞阅”中国】甘肃定西:黄土高原现
9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好“丰”景
10   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亮相敦煌
11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3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4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5   图解|甘肃职称评审常见问题 你关心的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