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三农图书

东方的自然观照亮后工业化时代人类发展的迷雾

21-09-07 09:59 来源:光明网 编辑:杨梦园

  古老的中华民族有漫长而辉煌的农业历史,也有丰富独特的农业伦理学故事。《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就是讲述中国农业伦理学故事的专业读物。

  中华民族生息繁衍于欧亚大陆的东部临海的广大地域,故事就从这里起头。它的西北两面为高山和大漠所屏蔽,东南两面向海洋敞开,迎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季风送来的水热,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禀赋。在这个相对封闭的广袤地域,孕育了繁富多样的族群。他们从更新世末期到全新世开始,互相厮磨融合,共同度过了冰河期的严寒和洪水期的水患,逐渐形成了南北两大邦国群。历经万年的兼并融合,北方邦国群统一于秦。秦国挟其承袭古文字文化和耕战国策的优势,发展为当时的超级强国,进而融合以楚国为代表的南方邦国群。以陆地农业为特色的农耕文化也覆盖全国。至汉武帝时期,以“和而不同”的博大胸怀,与内法外儒治术相结合,建立了中华农耕文明的精神支柱,进一步融合诸多农业生态系统,凝铸为内涵富贍、结构宏大的中华帝国,屹立世界东方。此后虽历经跌宕起伏,朝代更迭,仍不失汪洋壮阔,金瓯永固,创造了绵延数千年而不曾间断的世界文明奇迹。

  尤其为后世颂扬的是,中华民族创造了世界人类文明史的第一高峰。当前,人类社会由历时久远的农业时代经过快速工业化而后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时代性的历史巨变,带来诸多难题,如全球气候变化、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热战与冷战的交替折磨等等。人类为追求幸福而陷入工业化困境。全球精英在迷茫中苦苦求索,逐渐把目光聚焦于地球的东方。老子总结既往,创立了自然观穿过当今工业文明的迷雾,透出回归自然的生态文明的曙光。饱受工业化之苦的西方思想家对东方文明多有论述,如被尊为“欧洲的良心”的法国伏尔泰、美国的霍尔姆斯·罗尔斯顿等对东方的农业文明都做出肯定的评价。小约翰·柯布也曾说:“生态文明的希望在中国”。三千年前中国西周时期的礼乐文明使他们发生新的感悟。我们不妨认为这就是人类文明第一高峰,这是当前摆脱工业文明的物质主义,扬弃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排放的现状,树立仁爱万物、道法自然的崇高美德的重要指引。

  这与十八大以来所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谋而合。也许这是三千年后人类文明第二个高峰的发端。人们学会历史阅读,洞悉中国春秋战国及皇权时代的农业伦理观和工业化时代的伦理观都走了下坡路。工业化时代的问题我们存而不论,谨就中华农业伦理观做客观回顾。

  其一,中华农耕文明是以排斥工商,专重农耕为基础的。中国的工艺活动被贬斥为奇技淫巧。正如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所说,华人科技智慧被迫内敛,虽有所贡献,但未能充分发挥。这不仅压制了科技的创造发明,也阻碍了物品的商业交流。

  其二,农业发展的本质在于开放,而商业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农业发展手段。但中国农耕文明的思想主流极度鄙视商贾。汉代曾明令商贾不得“衣丝乘车”,不许从政。社会品位排序,“士、农、工、商”,商位居末座。农在士后,看似相近,实则当“士”转化为“仕”,已经进入官绅阶层。当“仕”辞官归隐于农时,仍然保留了“仕”的身价,即所谓的乡绅,并未跨过城乡二元结构的鸿沟。

  其三,中华农耕文明扎根于亚欧大陆东部,重陆域轻海洋。在这一相对封闭而广袤环境中诞生的陆地农业,直到明朝以前,人口不足一亿,自诩为地大物博,可当之无愧。上层统治阶层于是养成“海内即天下”的倨傲自大的陋习。社会下层庶民则以自给自足为目的,形成自我满足的保守思想。当世界列强对海洋资源热烈角逐之时,我们仍无动于衷,把海洋视为“天涯海角”。

  其四,城乡二元结构是中华农耕文明的社会政治经济框架。中华民族的上层精英做出了杰出文化贡献,琴、棋、书、画、雕塑、音乐,以及玄思妙想等等,堪称人类文化瑰宝。但对社会下层横征暴敛,“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两极分化严重。农业的“丛林法则”大行其道。从大历史视野判读,十九世纪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巨大,但其中饱含农民的血泪苦难罄竹难书。城市贵族为刀俎,乡野黔首为鱼肉,此种流弊至深且远。直到十六大提出城市反哺农村,免征农业税,十八大更进一步取消农村户口,树立了中国农业伦理观的里程碑。

  居高临下总览全程,数千年的中国农业社会为人类文明做出了杰出贡献,也因上述中国独有的农业特征,给我们留下了农业伦理学的特殊难题。本书以简御繁,以多维结构,将纷繁杂陈的农业伦理学难题纳入时、地、度、法四个维度之中,给以简约明晰的论述,勾勒了中华农业伦理观的发生、发展和社会响应的概貌。这就是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阐述的内涵。

  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的出版。这本书是以《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为蓝本,补充改编而成。把中国的农业伦理学送进高等院校教学系统,以供我国农业和有关学科工作者研讨中国农业问题参考。本书尝试以现代科学方法、现代农业伦理观来反省我国农业的过去,展望未来。这标志我国从经验农业科学到理性农业科学迈出的重大步骤。

  感谢时代的机遇,我国农业伦理学这个黄口乳燕破壳而出。它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农业界和社会科学界给以扶持和指导,帮助它逐渐羽翼丰满,加入新时代中国农业的长途飞行。

  庆幸两个基本因素,它助力中国农业伦理学诞生和发展,一是生态中国的新远景,二是面向海洋不断加强的开放之风。让我们满怀信心地目送中国农业伦理学振翅起飞。它作为新型中国农业的一翼,将飞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辽阔海洋。让我们迎接新时代的中国农业,新时代的中国农业伦理学。

  我作为本书主编,特别鸣谢本书执行主编董世魁教授全力支持,特别鸣谢本书蓝本《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执行主编卢海燕研究馆员的积极协作。没有他们的帮助,以这样衰颓之年,是无法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的。特别鸣谢中国农业出版社郭永立编审和甘敏敏副编审,给予我们全程的热情支持。(作者:任继周 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名誉院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迎来降雪天气 铁路加列保出行 甘肃迎来降雪天气 铁路加列保出行
  • 兰州公路发展中心连夜开展除雪作业 全力保障环兰公路畅通 兰州公路发展中心连夜开展除雪作业 全力保障环兰公路畅通
  • 打通马鬃山口岸对外交流通道 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开工建设 打通马鬃山口岸对外交流通道 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开工建设
  • 甘肃省48个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及水毁修复工程集中开工 甘肃省48个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及水毁修复工程集中开工
  • 甘肃省交通科技通信中心积极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 甘肃省交通科技通信中心积极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
  •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 图解|花开蝶自来 甘肃人才工作凝“新”聚力 图解|花开蝶自来 甘肃人才工作凝“新”聚力
  •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文县:不负好春光村民管
2   【新春走基层】瓜州:小小草莓结出致富
3   【新春走基层】漳县:春耕备耕战鼓擂
4   【新春走基层】金塔:人勤春来早 忙绘
5   【甘快看】民乐:土地流转规范化开启农
6   【甘快看】临泽:农机“送检”下乡 便
7   【新春走基层】张掖肃南:春耕备耕工作
8   【新春走基层】临泽:不误农时开好春
9   【甘快看】临泽沙河镇:小小网格员 服
10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张永乾:牛棚里
11   【新春走基层】崇信:不负春耕好时光
12   【甘快看】礼县:春风行动 一站式服务
13   【新春走基层】瓜州:农资储备充足 春
14   【新春走基层】华亭:迎着春光致富忙
15   【新春走基层】瓜州:修好乡村“振兴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