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永远的长城

21-06-21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永远的长城

  千年以远的岁月长河滚滚而来,它遗留给永登最多的是什么呢?是城、堡、驿、墩、墙……清一色全都是古军事设施,用以防御、迎战、示警、运兵,烽火连塞,战鼓砰訇,硝烟热血残阳。

  “兵者,凶器;战者,危事。”古人如是诠释兵战的含义,也从另一面描绘了古代永登大地的萧肃风貌。如果不是地处搏杀的战场,不是兵家必争之地,不是咽喉要塞,焉有如此多的军事遗迹?明代时如是表述:“夫甘肃者,全陕之屏蔽,而庄浪则甘肃之咽喉也。庄浪受病,则全镇坐困矣”(庄浪即今永登)。清代人譬喻云:“通盘计之,平番(今永登)首也,古浪喉也,武威腹也,永昌足也,镇蕃(今民勤)尾也”。他形象地将河西走廊的入口关隘比作人形,而永登为首,其重要若是。

  两千一百四十二年前,风华正茂的骠骑将军霍去病挥师西征。他麾下的铁骑自今日的西固河口渡过黄河,循丽水(今庄浪河)北上,一路席卷,所向披靡。挺进至永登中堡罗城滩,修筑了黄河西北岸的第一座军事要塞——令居塞。从兹,永登拥有了第一个官方名号,尽管是一个充满铁血气息的军事称谓。而这一宿命般的开头,却奠定了永登境内大部分地名的基调,同时也赋予了这块肥沃土地历经兵燹杀戮的血与火的多舛命运。

  从此,永登境内的地名便是非城即堡,非墩即驿。沿庄浪河川北上,夯筑的城有玉山古城、红城、野狐城、黑城、满城、永登城、罗城滩城;大通河谷以北顺水磨沟而上,更是城堡星罗,有连城古城(号称十二座城堡相连)、鳌塔古城、三角城、丰乐山城、蹬蹬城、羊胸子城。以堡为名的似乎更多一些,有苦水堡、红城堡、坪城堡、西峰堡、通远堡、中堡、富强堡(原名伏羌堡)、南大通堡、西大通堡。而驿站往往与城堡相重叠,既是供官方人员往来住宿换乘的处所,又是拒敌迎战的城堡。纵穿永登境内有苦水驿、红城驿、武胜驿、南大通驿、东坪城堡驿等。而墩(亦称烽燧),作为通讯、瞭望、警示的哨所,广布于以永登城轴心的西、北、中三条交通要道与长城沿线,早可追溯于西汉,晚亦及至明清,尤以宋明两代为多。据载在明代大约有一百六十多处。漫漫岁月,飘渺烟雨,已坍圮消失了大部分,现存仅约五十余处。这些城堡中保存最完好的要数满城,而最有名最惨烈的要数北宋时处在与西夏边界的连城古城(宋称为震武城,西夏称古骨龙城),围绕此城的争夺,宋、夏积年互有输赢。宋重和二年(1119年),北宋熙河经略刘法在此被西夏晋王察哥战败身亡,宋军伤亡近十万。一时间山川变色,天地呜咽,血流漂杵。

  行走于永登境内,你会不时发现路边的山岭高坡上,矗立着一座座黄土烽墩,孤零零地镇守在山川之上。像一尊尊石化的哨兵,以一腔保家戍边的碧血丹心,凝固为屹立不散的丰碑。职责虽尽,坚守仍存。

  在星罗棋布的城堡烽堠间,作为主角的长城,当然是不可或缺的。《汉书·西域传》载:“骠骑将军击破匈奴地,降浑邪、休屠王,逐空其地,始筑令居以西。”令居塞的起筑,成为汉长城在黄河西岸夯筑的肇始。从树屏境内的咸水河开始,北上,西进,再沿庄浪河谷地北上,逾乌鞘岭,进入河西走廊。一路“因河为塞,因边山险”,起墙、堑壕、依崖、据河,迤逦西行,矗立起了一道守护的屏障。成为东起朝鲜北部西至新疆库尔勒的宏大汉长城的一部分。相对于汉长城的豪气干云,睥睨四方,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的明长城便大为内敛萎缩,显得保守因循,犹豫踟蹰。永登境内的明长城,基本沿汉长城的路线行走。在明万历二十六年(1589年),时明兵部尚书田乐等,在距永登东北百里地的松山,组织发动了一场收复战役。经过两天激烈鏖战,将盘踞松山为祸四方的鞑靼阿兔赤部赶出了松山。第二年,三边总督李汶在出塞巡边时,发现从景泰索桥到古浪土门仅为四百里的距离,而原有长城戍守的战线却迂回长达一千四百多里。于是在李汶的奏请下,开始修筑这段“松山新边”,并配套修筑了索桥堡、大靖营、松山城、永泰营等军事设施。松山新边的修建取代了原有的长城,永登境内的这段明长城遂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重归于大地,化身为一种力量的标志,守护的象征。

  由李汶发起新筑的松山新边系列工程,至最后的永泰城堡建成时,已是十年之后了。而此时距明王朝大厦的倾倒,也仅只有三十多年的时间。历史好像与明朝最后修建的这段边城开了一个并不幽默的玩笑。高墙坚城,也没能保全大明的国祚江山。

  而今,除了孤独的烽墩外,无论汉时还是明代的长城都堪堪淹没于山壑垄亩间,特别是年代邈远的汉长城。若果没有专门的指示标记,你是不会认出它们的,它们已徐徐然归化为田野的一部分。恰似一位功成隐退的将军,解甲归田,逍遥于山水间,听风看云,采菊东篱,享受着他为之向往为之奋斗的欣怡与满足。

  我常常伫立于颓圮的长城前,我贫乏的想象始终无法拼凑出它御敌守护时的孔武形象。直到后来在河西走廊见到保存较为完好的长城遗迹,看着它们宽阔、瓷实、高耸的难以逾越的巍然,才稍解我心头的疑惑。后来读到南北朝时北魏大臣高闾关于修筑长城的一番见解,才算从理论上廓清了对长城的认知。他说:“北狄……所长者野战,所短者攻城。”因此“凡长城有五利:罢游防之苦,一也;北部放牧无抄掠之患,二也;登城观敌,以逸待劳,三也;息无时之备,四也;岁常游运,永得不匮,五也。”这五条肯綮的表述,可说是高度概括了自秦以降,历代的中原王朝以筑城夯墙方式进行战略防御的优势和效用。

  巍巍长城从两千多年的苍莽中遥迢而来,虽漫漶而不灭,虽坍弛而长存。它阅览镌刻了无数朝代的兴衰更替,它酹酒祭送了无数气贯长虹的枭雄豪杰,它见证了华夏文明海纳百川终汇成滚滚洪流的历史进程。在无数血泪汗水的浸染下,在无数披坚执锐的碰撞中,在无数烽火硝烟的淬砺下,它悟透了守护源于牺牲,兼容由于争竟,柔情凝成勇毅,挚爱化为无畏,并锻造出了无比强大而恒久不灭的神魂。它已由初始单纯的军事堡垒蜕变为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

  烽堠城堡,星罗棋布于永登这块古老而富饶的大地。它们的存在曾是这方土地的不幸与苦难,因为它们给这块土地带来了太多的杀戮、流血、哭泣、凋敝与毁灭。同时,它又是这块土地的骄傲与自豪,那一墩一城,无不讲述着一个个保家卫国的壮烈故事,无不是一座座戍边勇士英魂铸就的群雕,无不是从亘古的历史列车上剥落的传承碎片。它们将过往的痛苦难辛发酵成了今日的平安喜乐,积淀成前进的无穷动能,然后昂首阔步,勇往直前!

  □韩德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共64支队伍4000人参赛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共64支队伍4000人参赛
  •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徐德昌英雄事迹录入《甘州区志》 牺牲
2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志愿填报流程请看这
3   中考自主招生考生 明后两天到报考学校
4   庆祝建党百年楹联书法展在天水市博物馆
5   主动作为担重责 锤炼队伍树形象——两
6   张掖:赓续红色基因 推动绿色发展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9   沿着高速看中国|兰海高速:唤醒“沉睡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1   古浪八步沙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揭
12   会师大地展芳华——会宁县城市建设发展
13   用诚信书写新时代农民党员致富梦——记
14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15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