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读书活动

以青春之诗咏青春之志 《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在京首发

21-06-03 09: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活动现场 刘勉摄

  青春弥漫,济济一堂。5月30日下午,《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全八卷)新书首发式暨诗歌分享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北京大学教授、评论家谢冕,《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书籍出版社社长王平等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共同为本套丛书揭幕并就此套丛书进行了分组对谈。

  青春永远绽放 诗歌永远年轻

  与会嘉宾分组座谈 刘勉摄

  对谈会上,吉狄马加追忆了他本人参加第六届“青春诗会”的一些美好往事。他表示,“青春诗会”已走过40年,希望这样一个诗歌品牌,能把诗人团结在一起,更好地提升他们的创作,使每一个诗人在成长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关注。“青春诗会”有着严格的选拔标准,“这些诗人都是在自己最年轻、创作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候,被选来参加‘青春诗会’,现在回过头来看,很多诗人在‘青春诗会’上创作了他们一生的代表作。”

  谢冕从40年来“青春诗会”的作品中读出了‍时代变迁,“80年代以来,我们的社会逐渐走向开放,写作逐渐走向自由,逐渐走向包容,一个国家的诗歌状态对应着整个社会的状态,社会愈发充满活力,诗歌当中也就愈发洋溢着青春气象。我的学术研究、我的灵感来自‘青春诗会’,来自青春,来自我们充满青春气息的时代。”邱华栋谈到将“青春诗会”40年放在中国新诗百年里观察,别有一种时间上的意义,“40年的青春诗会共有500多位诗人参加,《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收录了475位诗人的作品,见证了时光、见证了时代,见证了诗人的青春。”

  时光可以老去 诗歌永远年轻

  《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

  《致青春——“青春诗会”40年》由《诗刊》社编,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辑成八卷,布面精装、四色印刷,收录了476位历届参会诗人的诗作手稿。这些诗作,都是由诗人自己选出,并亲笔抄写,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全的现代诗人手迹集中展示。本套丛书也收录了历届诗会主持人回忆总结文章,配插当年诗会珍贵照片,让读者图文并茂地感受到一代又一代的诗人,是怎样以青春之诗咏青春之志,献诗青春中国的。同时,此套丛书也为每位诗人设立了“诗人档案”,配插诗人本人挑选出的个人照片,使这套书兼具“诗人辞典”的意味,也便于研究者更加方便、快捷地查阅“青春诗会”资料。

  “青春诗会”是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精心打造的经典品牌,自1980年创办至今,已举办了36届,走过了风风雨雨40年。每一届“青春诗会”,《诗刊》社都会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多位创作实力突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诗人,集中在一起进行研讨改稿,也会邀请诗坛前辈与大家广泛交流创作心得,助力青年诗人的成长。(刘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活”起来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活”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巧解“寒旱”之难——甘肃省“厕所革命
2   兰州万人敌 一箭定江南,夺下江陵城
3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
4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5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
6   《永乐北藏》 张掖一部御赐佛经的传奇
7   兰州市生猪鸡蛋出场价继续下降
8   桃树坪小学异地重建项目顺利推进
9   兰州打造“两网融合”模式推动垃圾分类
10   甘肃省第二批绿色制造体系名单出炉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画道法自然 蜜成花不见——访画家沈风
13   中高考期间兰州考生可免费乘公交
14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巡
15   《穿越丝路的花雨》分集剧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