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万千爱心筑就“圆梦小屋”

21-03-17 09: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万千爱心筑就“圆梦小屋”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湖南省浏阳市官渡镇女孩霞霞的卧室门上,一块写着“圆梦小屋”的标牌格外醒目。推门而入,粉刷一新的房间里,摆放着崭新的实木床、衣柜和书桌,粉色的床上用品和可爱的布娃娃为房间增添了几分温馨。

  霞霞今年11岁,父母均患有精神疾病且母亲已经改嫁,6岁的弟弟也有智力障碍。爷爷奶奶虽年岁已高,仍然需要照顾姐弟俩。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爱学习的霞霞平时只能在简易的餐桌上做作业,拥有一个独立舒适的生活学习空间一直是她的梦想。

  2020年11月28日,共青团浏阳市委正式启动“圆梦小屋”项目,包括霞霞在内的30户贫困家庭青少年受益,他们原有的房屋获得重新规划、设计、装修,并配备必要家具及学习生活用品,学习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霞霞等贫困青少年被确定为“圆梦小屋”项目援助对象后,浏阳市组织爱心人士对他们的房间进行了硬装改造,包括重新粉刷墙面、天花板等。硬装改造后,浏阳市家具行业商会的爱心人士上门测量尺寸,然后去市场挑选购买坚实耐用又环保的家具运送到家,并把床、衣柜、书桌等安装好。

  “圆梦小屋”爱心项目启动以来,众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共青团浏阳市委“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拥有一张合适的桌椅、一张舒适的小床、一个逐梦的空间”的号召,慷慨解囊。

  浏阳市家具行业商会会长宋新喜是第一位响应这一号召的爱心人士,他率先以商会名义认领了3名受助对象的家具捐赠,共计花费两万多元。同时,宋新喜在线上向会员发出爱心倡议,短短几个小时,其余27名受助对象的家具捐赠就被商会会员一一认领。

  “有的人家虽然脱了贫,甚至房屋外观看上很不错,但走进去一瞧,孩子学习环境非常简陋,很多家庭没有专门的书桌。”共青团浏阳市委书记张宇琪表示,给困难家庭孩子的房间进行必要改造并增添家具,营造充满希望的“筑梦空间”,是“圆梦小屋”关爱项目的初衷。

  截至2021年1月,首批30户“圆梦小屋”已经全部完成改造。共青团浏阳市委计划每年实施“圆梦小屋”青少年关爱项目指标总量为“30+N”个,即全市每年落实项目指标不少于30个,根据后续项目开展及募捐情况,全年新增项目指标“N”个。

  据悉,“圆梦小屋”项目主要面向浏阳市辖区内在读的小学生或初中生(初三学生除外),其家庭拥有房屋所有权且5年内不重建或搬迁,学习和居住环境有待改善的。

  浏阳市义工联合会会长罗加辉表示,“圆梦小屋”项目除了为困难青少年提升优质学习、生活环境外,还将提供暖心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微心愿实现等跟踪服务,探索建立长期帮扶制度。

  跟踪服务具体措施包括:结合“燕归巢”大学生暑期实践等项目,建立大学生与服务对象“一对一”的学习辅导模式;安排志愿者长期关爱青少年日常生活,并号召微网格长参与后续关爱帮扶工作;每年针对“圆梦小屋”关爱青少年开展不少于1次的集中关怀活动,确保就近帮扶、温暖常在、爱心常伴。

  “雷锋家乡学雷锋,爱心涌动浏阳河。浏阳致力打造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志愿精神已经成为浏阳的城市基因,成为每一位浏阳市民的文明坐标。”浏阳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浏阳有8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6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城乡,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组织。他们在文明创建、社会经济发展、公益慈善、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本报记者 禹爱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竟趁友人熟睡盗转钱款2万元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竟趁友人熟睡盗转钱款2万元
  •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亿元以上续建项目集中复工 总投资1
2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
3   武威、金昌等地沙尘天气仍在持续
4   【聚焦乡村振兴】瓜州梁湖乡: 打造万亩
5   近10年来最强沙尘袭击兰州 预计到今日
6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
7   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支队长路济龙:情
8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
9   今年兰州市实行新中考改革方案 来,听
10   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重大
11   兰州市靖远路街道公租房摇号
12   兰州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榆中生态创
13   西固柴家峡大桥斜拉索安装顺利完工
14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公租房摇号配租开始
15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