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倾注半生心血 赵凤山两部新闻著作出版发行

21-03-02 09: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倾注半生心血 赵凤山两部新闻著作出版发行

  近日,资深高级记者赵凤山的两部新闻封笔之作《新闻写作技巧》《新闻写作精选案例解析》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充溢着知识性、史料性、实用性、可读性的两本新书系作者倾注半生心血,终得厚积薄发之作。

  《新闻写作技巧》约41万字,全书由“消息写作技巧” “通讯写作诀窍”“评论写作方法”三部分构成,作者通过300多篇风格各异的实例,对新闻内在结构中的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开头、结尾、结构、叙述、描写、细节、提炼、积累等,进行了多侧面多角度地详尽分析,从中归纳提炼出新闻写作规律和写作要领。

  《新闻写作精选案例解析》约34.6万字,该书是作者从发表的六七百篇作品中,精挑细选出70篇案例(包括获得中国新闻奖的评论员文章),全方位涵盖近20余种新闻体裁,案例中的独家“解析”,内容翔实,剖解透彻,条分缕析,启发性强,不乏体裁说明、创作背景、采访经历及撰写过程,且有故事轶事、写作技巧、心得体会及经验之谈等。这些“解析”可以增强读者对该书的理解,也为借鉴写作提供了样本和方法,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作者在新闻写作中,喜欢尝试进行各种创新,尤其在形式上作过多种尝试,如在通讯中运用文学中的对话,电影中的蒙太奇镜头,画龙点睛的议论等,甚至采用第二人称写人物通讯。这些尝试本意是打破固有模式,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对后来者都具有启发和帮助。

    赵凤山(1941-)生于应县、长在北京。高级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神剑文学艺术学会会员,荣获过第六届中国新闻奖及省部级新闻奖十余项。出版过新闻、公文、文学、经济等方面著述20余种,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主持的《中国当代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大辞典》等典籍。曾在《中国电子报》《电子商报》《通信产业报》《世界电子商报》先后任过记者部主任兼总编室主任、副总编辑、执行总编辑、总编辑、常务副社长兼总编辑等职。出版主要著作有《谁持彩练当空舞》《消息写作技巧》《通讯写作诀窍》《评论写作方法》《公文写作一本通》(案例评析版)及长篇小说《赵普演义》《独身名人的爱情》等多部书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英雄征集令:你有“料”,我来曝!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英雄征集令:你有“料”,我来曝!
  •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 今年“省考”报名时间过半截至3月1日17时最“热”一职位516人“争抢” 79个职位无人问津 今年“省考”报名时间过半截至3月1日17时最“热”一职位516人“争抢” 79个职位无人问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祁连山国家公园张掖分局救助金雕
2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3   庆阳市华池县去年为312名农民工追回欠
4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
5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6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7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8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
9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10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11   中兰铁路甘肃牵引站330千伏外部供电工
12   受前期降雪影响 甘肃省多条高速公路交
13   今年“省考”报名时间过半截至3月1日17
14   兰州安宁发放首张“住所(经营场所)申
15   兰州:交警忙坏了护学保畅模式全面开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