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陇原新书

梁晓声:写下那些我佩服的青年

21-02-07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兰琴

  梁晓声:写下那些我佩服的青年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作家的职业可以从多方面诠释,但有一点肯定是不会错的,即——塑造形形色色的人物,给更多的人也就是读者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写过一篇长文《扫描中国女性》,文中对某些困难家庭中的长女表达了敬意,认为她们是那些家庭中的“责任天使”。

  后来我收到一个女孩的来信,说她的“小五姨”就是那样的“天使”。信中有段文字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小五姨”是姐妹中受教育程度最高的(高中毕业);是家族中最早离开山里农村到深圳打工的人;于是呢,“小五姨”在深圳所租的那间小屋,仿佛成了家乡设在深圳的“办事处”。到了可以打工的年龄,外甥、外甥女们以及同村甚至外村的小青年,纷纷投奔到“办事处”来,多时连地上都横七竖八睡着人。“小五姨”早上像跳芭蕾舞似的在身体之间回旋,寻找鞋子。她从无怨言,尽量为每一个投奔到自己名下的小青年排忧解难。可“小五姨”只不过辈分大,年龄并不大,才25岁……

  那封信使我很感动,我附上自己的感言,把它转给了一家杂志发表了;似乎当年的《读者》也转载了。

  原来“责任天使”未必是一个家庭的长姐!

  那个我从没见过的“小五姨”,从此存活在我的脑海中了。有时会忘记她,有时会联想到她,彻底忘记已成不可能之事。每一次联想到她,从她的样貌、性格到她的心灵和人生观,一次比一次更加清晰。再联想到时,仿佛她在对我说:“还不把我写出来吗?”

  我越来越觉得,她是值得我“写出来”的。

  她的“出生”非常顺利。因为动笔时,头脑中的她已经呼之欲出了。

  中国之大多数“80后”是独生子女,“90后”“00后”及以后若干代可能也是如此。出生政策虽已放开“二胎”了,但多数家长恐怕宁愿选择做独生子女的父母。

  独生子女由于是一个家庭的“独苗”,也必然会是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心目中的“宝贝疙瘩”,这使他(她)们想不以自我为中心,都不知怎么才算不“自我中心”——“自我中心”几乎成了他们自然而然地“本我意识”。

  故而,以我这一代人的眼光来看“80后”,不免“毛病”多多。

  如今,年龄最小的“80后”30多岁了,年龄最大的40多岁了,而我从他(她)们身上所看到的,已不再是“毛病”,而是可敬的方面了。

  首先有一点使我十分佩服,那就是——我们成长于物质普遍匮乏的年代,而他们的成长背景物质诱惑多多,有时形成诱惑的泡沫堆,从四面八方包围,撕扯成长期的少年和初入社会的青年,大有淹没之势。第二点是,我们就业后经历了较长的“收入普调”和“住房分配”时期,这使全中国同龄的脑体力劳动者,在收入方面的差别并不大,今天看来,那种差别几可忽略无视。而我们的下一代,在尚未就业之前,就已受到收入差别天上地下般的现实的巨大压力。

  而实际情况是——中国的“80后”,总体上非但没有自暴自弃,没成为“垮掉的一代”,没成为社会的“零余者”,反而越来越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不消说,他们大多是平凡的,但“拒绝平庸”显然是他们的“代精神”。努力点儿、再努力点儿,优秀点儿、再优秀点儿,也成了他们不言自明的共识。

  我常扪心自问,如果我这一代人集体回到少年和青年时期,经历他们所终日面对的诱惑和财富分配差异的巨大刺激,我们果真能表现得比他们更好吗?

  以我自己而言,我的回答是否定的。

  我也常起一种大的冲动,想从他们的内心深处探究他们的真情实感,叩问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我一向是被采访者,没有机会采访年轻人。即使有那样的机会,也未必能获得如实的回答。

  于是我又联想到了“小五姨”——她是文学作品中的“那一个”,就经历而言,与后来的年轻人有一致性,也有独属于她自己的特殊性。

  然而就那种不甘自暴自弃、不甘“垮掉”、不甘成为“零余者”的内在精神来说,我认为我笔下的主人公们,与当下大多数青年或许会是“知音”。而在这一点上,我笔下人物的性别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笔下的方婉之和李娟们,会成为当下青年们的朋友吗?

  毫无疑问,“她们”已成为我的“忘年交”,我因有这样的朋友而愉快。

  我活到今天,由文学作品而结识的朋友也已不少,有些是别的作家介绍给我的,有些是我自己“塑造”出来的。我“塑造”了他(她)们,并不意味着我比他(她)们高出一等;恰恰相反,他(她)们往往也对我为人处世的态度产生了深刻而良好的影响,成为我精神上的良师益友。

  至于方婉之们,她们肯定也会有她们的“社会关系之和”。“她”在人世间境遇怎样,我也只能深情关注……(作者梁晓声,系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农产品持续拓"世界生意":125国家和
2   武威掘沉睡历史建"丝路步行街" 冀重现"
3   兰州拓"云上"丝路通道经济 线上线下促"
4   甘肃科技对该省经济增长贡献率增至55.1
5   崇信县林区护林员:坚守41年 脚底茧子厚
6   甘肃历史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将谋"
7   兰州小学生制作"机器人":"投篮""运输""
8   多余的话——写在《大河之城》之后
9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
10   兰州武都路 曾经的那面书法墙
11   兰州杨家园社区老年大学学员精彩节目展
12   兰州城关区文旅局召开节前培训会 绷紧
13   兰州市有关部门约谈快递、物流行业提警
14   欧阳坚在西和调研慰问时强调 谋好来年
15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