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欧洲图书行业努力促进复苏

21-01-28 09:53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兰琴

  欧洲图书行业努力促进复苏

  核心阅读

  在疫情冲击下,欧洲不少实体书店面临营业额大幅下滑、资金链濒临断裂等困难。对此,多国实体书店积极展开自救、探索复合型发展,一些实体书店业绩开始复苏。

  法国书店工会日前发布公告称,2020年法国图书销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96.7%,好于此前预计的下降15%至25%。英国书商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超过50家新的实体书店在英国和爱尔兰开张营业,且2020年英国独立书店数量达到近年峰值。此外,在德国和奥地利,2020年图书销量已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97.7%和95.6%。分析认为,实体书店加速“触网”和转型,线上图书销售逆势增长,整体推动了图书行业的复苏。

  图书销售加速转向线上

  欧洲出版商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图书销量激增。去年4月,法国许多电商平台的图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到2倍,意大利同期网上图书销售额首次超过了实体书店销售额,英国WH Smith书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85%,但线上销售额却上升了400%。

  法国图书资讯和评论网站“图书时事”刊文指出,实体书店对空间依存度高,且注重店内的图书挑选和阅读体验,但在疫情影响下,客流量大幅减少甚至闭门歇业。越来越多消费者更加倾向于在线上购买图书。

  去年夏季,在欧洲多国“解封”政策的推动下,实体书店销售一度呈现回暖迹象。据德国书业协会的数据,去年随着书店重新开放,书店销售逐渐复苏,尤其是童书在去年前6个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6%。法国文化部的数据显示,去年5月份法国“封城”结束后第一周,人们便积极前往书店购书,法国书店营业额较前一周增长了233%,6至7月份营业额持续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2%和13%。在英国第一次“封城”期间,英国最大连锁书店“水石书店”为民众提供线上购书及图书配送服务,该书店在“封城”后第一周的线上销量同比增长了400%。

  随着去年冬季欧洲多国疫情反弹,实体书店再度面临冲击。此外,近年来,实体书店还面临着线上书店和亚马逊等电商巨头的激烈竞争。在多重压力下,部分实体书店步履维艰。值得注意的是,经营结构相对单一的独立书店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面临更大生存压力。独立书店往往由个人或独资企业经营,承受着来自连锁书店及电商平台的双重竞争,同时商业化和产业化管理经验的缺乏也使其竞争力较弱。

  书店纷纷采取自救措施

  面对多重挑战,许多实体书店通过开展线上业务、利用社交网络保持与读者互动、联合其他书店展开合作等方式进行自救,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在法国,“预定+取货”的销售模式在第一次“封城”期间仅有400家书店参与,而在第二轮“封城”期间扩大到1400家。也有书店提供“网上订购+付费送货上门”服务,并推出优惠活动。意大利多家独立书店和出版人还于去年8月联合推出了Bookdealer电子售书平台,超过400家独立书店第一次使用线上销售方式,上线后首月日均订单达120个,缓解了部分书店的运营压力。

  除进一步完善购书网站外,一些实体书店也充分使用社交网络,积极与读者保持互动、宣传新书,并提供线上直接订购服务。例如,主营童书业务的英格兰东雷特福德书店通过社交平台进行直播,为读者朗读故事。该书店还提供电话推荐图书的服务,让读者居家就可以向店员线上咨询问题。

  实体书店在自救的同时,也联合起来“抱团”应对危机。例如,疫情期间,为独立书店服务的网络销售网站Bookshop.org上线,为许多没有电子商务平台的独立书店提供了机会。还有一些知名老书店向社会发起求助:巴黎塞纳河畔的莎士比亚书店在线上发出求助信,世界各地读者纷纷通过网络购书予以支持,每天在线订单较疫情前增长数十倍。

  一些实体书店利用新年假期展开促销,并提供精美包装。记者注意到,在莎士比亚书店购买书籍,不仅每购买一本书都可以获得一个莎翁头像的印章,还可以要求店员进行精心包装,作为送给家人或朋友的特别礼物。根据法国书店工会的数据,去年图书销量在圣诞节前夕迎来高峰,12月销量同比2019年增长35%。

  复合经营或成未来趋势

  分析认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部分读者的消费习惯、衍生出新的消费需求,面对这一新的形势,实体书店应加快转变经营方式,寻求复合型发展,为读者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

  “实体书店面临的不仅有危机,也有转机。毫无疑问,未来线上线下融合将是主要趋势,实体书店加快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Librest网络购书平台的创始人之一、在巴黎经营着两家书店的连内·奥珀蒂认为。

  一些国家实体书店销售网站普及率还有待提高。以法国为例,虽然85%的小型企业拥有网站,但只有26%的企业在线销售商品。这一现象在独立书店尤为突出。法国政府此前已宣布投入3.85亿欧元,帮助中小企业拓展电商业务,推动线上转型进程。

  此外,不少实体书店在疫情冲击下暴露出经营短板,需广泛探索复合型经营模式,赋予书店更丰富的形式和内涵。去年11月,意大利菲尔特瑞奈利集团在米兰皮埃蒙特广场的新书店开始营业。新书店将书籍与创新技术、电子商务平台相结合,为消费者提供多样且有现代感的体验。除书籍销售区外,书店还针对不同用途设计了不同的空间:视频虚拟游戏体验区、儿童影音空间、咖啡厅、自助餐厅等。此外,书店还专门开辟了多功能厅,用于举行文学演讲、读者见面会以及培训课程等。

  奥珀蒂指出,目前大部分中小型书店主要依赖图书这一主营品种,缺少其他收入来源,抗风险能力较差。在她看来,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政府在补贴之外还需对实体书店提供更多政策扶持,用于复合型书店的硬件建设,提供文创、读书会等多样化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面临挑战,实体书店加快了转型升级的脚步,但这不意味着线上销售能完全替代实体书店。“书店在推销图书、增强读者黏性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而且一些体验是线上无法带来的。”法国独立书店联合会秘书长纪尧姆·于松表示,实体书店可通过探索线上形式拓展读者群体,同时优化线下空间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二者相互补充。在不断调整和改善过程中,未来实体书店可能会向着“少而精”的方向发展,书店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本报驻法国记者 刘玲玲 

  (本报巴黎1月24日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助力嫦娥探月 打破国外垄断 兰州大学这个学院很硬核 助力嫦娥探月 打破国外垄断 兰州大学这个学院很硬核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应急演练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应急演练
  • 新春送关爱 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子 新春送关爱 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子
  •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术师李海明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术师李海明
  •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添文化设备器材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添文化设备器材
  •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丽《一屋灯火添锦绣》首发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丽《一屋灯火添锦绣》首发
  • “非遗+扶贫”甘肃文旅新亮点 “非遗+扶贫”甘肃文旅新亮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冬暖环卫人 守护文明城
2   社区关爱“就地过年”群体
3   书画家为林业工作者写春联
4   网红达人大型公益线上演唱会昨日举行
5   教育部公布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
6   助力嫦娥探月 打破国外垄断 兰州大学这
7   洮砚雕刻行业有了正高级职称
8   兰州市新增4家省级众创空间
9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专业统考结束 24117
10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应急
11   冷链食品如何选 监管部门来支招
12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部署疫情防控 倡导“
13   1月2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兰州市密切跟踪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蛋菜奶
15   兰州市西固区整治清理架空线缆
分享到